情歌治癒不致鬱—淺談分手後的自我照顧

撰文/王齊圓

就像任何一段戀情可能的結局,他對她提出分手。
分手後他頭也不回地奔向新的生活,她彷彿被留在原地,過了好一段時間仍深陷情傷。
每到夜晚,她都會點開 YOUTUBE 傷感情歌串燒,在低緩的旋律中黯自神傷。

盡量表現著善解人意的
頻繁暴露了不欲人知的
越掩飾越深刻
想說聽說別說
忍著言不由衷的段落
我反正註定留在角落

我能送你回家嗎
可能外面要下雨啦
我能給你個擁抱
像朋友一樣可以嗎
我忍不住從背後抱了一下
尺度掌握在不能說想你啊
你就當剛認識的紳士
鬧了個笑話吧

在薛之謙柔和的聲線裡,她側著頭、眼神迷茫地看著前方,好像對著我又或是對著空氣囈語。

「……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很懦弱,儘管已經跟他分手了,跟他的回憶還是怎麼忘都忘不掉……甚至有時候我還在想,會不會哪一天我們還能回去……。」我看著她,自己內心也百感交集。既使已經分手了,她似乎還帶著僥倖的希望,就像這首情歌的主角一樣,進行著無望的單戀。若你也像她一樣,分手後還對前任存有感情,或者是仍然記掛著他以及這段感情的種種,請不要感到意外,因為大多數失戀的人都會這樣,不斷地經驗著矛盾、糾結又混亂的情感,你並不孤單。

在一般情況下,感情破裂所帶來的失落和痛苦都是強烈、沉重的,伴隨著的負面情緒也會持續好一段時間,這股綿延的不舒服帶給人的影響甚至不亞於身體受創的痛楚。也因為這樣,大多數的人會採取各種方式來度過這段低潮,有些人會選擇離開傷心地、有些人會用酒精暫時將自己麻痺、有些人則會馬上投入下一段戀情……。雖然每個方法都有對應負面情緒的功能,但是有些方法可能同時具有「副作用」,無論是使用多了或是使用久了都可能會產生無助於當下狀態的影響,以下本文將分成兩個面向來探討分手後自我照顧的方式。

首先,如果你出現以下的這些狀況,請特別留意這些狀態的持續時間和它形成的後續影響,如果發現自己的日常生活運作已受到其長時間或嚴重地干擾,可以尋求學輔中心的協助和資源:

  • 自責:將分手的理由歸因在自己身上。
  • 隔離:迴避分手後不舒服的負面情緒。例如:過度亢奮的慶祝分手、完全用理智的角度面對分手、不談論任何分手相關的事。
  • 物質濫用:使用過多的酒精、藥物來自我麻痺。
  • 人際疏離:在社交上退縮、孤立自己,不尋求他人的情感支持。
  • 將分手經驗過度類化:將這次的分手經驗視作未來每一次交往的結局,從而對關係的發展可能性抱持不健康的想法。

接著,以下提供一些有助於分手後自我照顧的方式(Capil, 2016):

  • 穩定的生理時鐘:保證每天有足夠的睡眠以及健康的飲食。
  • 尋求社會支持:參與會使自己愉快的活動(比如重拾愛好),和那些能夠傾聽和給予你正向情感支持的人相處,尤其是那些與你經歷過類似事情的人。另外,在有需要的時候,記得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 重新定義分手對自己的影響:分手大多是痛苦的,我們很難想像失去另一半的未來,但對於那些把戀情結束敘述成自我的失敗而無法釋懷的人,我們或許可以嘗試把這段失敗敘述成重建自我身份、加深自我了解的機會,並且重新思考自己在關係中的樣貌和成長。對於那些害怕因為失去戀人而不再是原來自己的人,或許可以嘗試把這種失去敘述成一個自省的機會,你可以在此時去思考「沒有他的我是誰」、「我所愛的、所厭惡的、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 與前任保持距離:給自己和前任一些空間。如果你的前任開始了新戀情,這很可能會讓你感到難過甚至是憤怒,但不要忘記,你與他已不是從前的戀人關係,你們的關係已經發生了改變,不要試圖做出報復性的行為,而是需要給予他空間和尊重。
  • 不要迴避負面情緒:雖然不需要一直沉浸在負面情緒中,但也別一直迴避它們。壓抑情緒,無論是憤怒、沮喪、煩躁還是失落,都會導致身體承受壓力。允許自己與情緒同在,即使只有短暫的接觸,也依然可以幫助你處理、並且更巧妙地管理它們,而不是讓情緒反過來控制自己。
  • 自我關懷:對自己寬容,不要把過去這段感情的失敗過度看作是自己的責任,記得友善的對待自己。太多的自我批評會使情緒難以平靜,如果我們一味自責,無法原諒自己的心情會讓人難以將這段感情釋懷(Clark, 2015)。

面對分手,沒有人能馬上就走出傷痛,很多人都在努力地面對分手後的各種狀態和變化,請記得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和空間療癒自己,因為只有好的自我照顧,才能提供充足的能量幫助我們維持好日常生活的運作和品質。同時也請記得,雖然需要調適一段時間,但失去這段關係並不意味著未來的關係也會有與這次相同的結局,只要不放棄經營關係的機會,相信在關係中的學習可以讓你更加瞭解自己,幫助你找到更契合自己的另一半。


參考文獻
Capil, A. (2016). No one will tell you exactly how to get over an ex, so I will. Lifehack.
Clark, J. A. (2015). How to use psychology to get over your ex as soon ashumanly possible.
Klemanski, D. H., Curtiss, J. E., & Hofmann, S. G. (2016) Don’t let your anxiety run your life: Using the science of emotion regulation and mindfulness to overcome fear and worry.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