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個人回到一個人」— 淺談分手調適

撰文/陳柏誠

「我對這段感情沒有感覺了,我們分手吧。」有句話說在一起需要兩個人的同意,而分手只需要一個人開口就夠了。當一段愛情關係中有一人提出分手時,不管另一人是否已經做好分開的準備,似乎意味著這段感情即將走到盡頭,然而分手這件事並不是一次性的單一事件,當一個人瞭解到分手、陷入分手後的難過及失落情緒、思考分手對自己生命的影響到最後慢慢走出分手的傷痛,以上往往會是持續一段時間的歷程。

在分手的歷程中,Kubler-Ross 提出了面對失落的五個重要歷程(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悲傷及接受事實),Fisher 從這五個階段進而發展出十五個失落復原的歷程,分別為:否認、孤獨、內疚、哀傷、憤怒、告別、自尊、友情、殘渣、愛、信任、性、責任、成長及自由這十五個階段。在以下分別介紹:

否認

不敢相信在這段愛情中對方已經沒有感覺,自己不再被愛了,難以接受分手的事實,會認為這一切並不是真的,會去否認分手的事實。

孤獨

可能會封閉自己,減少與他人的聯繫,想讓自己靜一靜,或許會找事情讓自己忙碌,藉由忙碌讓自己不去想分手的痛苦。

內疚

會開始思考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是不是有哪裡做不好,希望有機會讓自己彌補過去做不好的地方,可以重新再開始讓對方接受自己。

哀傷

藉由哭泣來宣洩情緒,除了失落和難過外,可能會出現沮喪、生氣、寂寞、挫折、不相信、震驚、無助、失去自信、感到空洞及罪惡感。

憤怒

開始出現憤怒的情緒,可能是對於對方的生氣、對於自己的生氣,或是對於這一段關係結束的生氣。

告別

告別這段感情的回憶,可能會刪掉過去的訊息、照片、卡片等,試著向過去的自己和感情說再見。

自尊

在這階段中可能會有些自我懷疑,開始在過去和現在間尋找自我,試著去認同自己,重新建立自我價值。

友情

開始尋找身邊的社會支持,從友情中得到溫暖與陪伴,重新看見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能與人分享自己的生活。

殘渣

對於過去感情的那些回憶有時還是會出現在心中,儘管努力嘗試去忘記仍會不小心想起,重新去整理這些回憶對於自己的意義。

過去感情中受傷的經驗讓自己對於愛產生懷疑,但隨著時間和調適的過程,慢慢的去找回自己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信任

對於愛情關係有更多的體會,能夠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信任,不管是在親情、友情和愛情。

重新發現性在自己感情中的重要性,能夠理解自己對於性欲與感情的需求,而不是讓性欲綁住了愛情。

責任

在過去的感情經驗中,重新發現自己在愛情中的角色,瞭解在愛情中兩個人都有互相承擔的責任。

成長

能夠瞭解分手對於自己的意義,關心自己真正的需求,試著尋求不同的生活方式。

自由

不再受到過去關係而影響自己,在愛情的世界裡面能夠給予自我肯定,開始自己新的生活。

上面的十五個階段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到,有的人可能跳過某些階段,有的人則是在各個階段間來來回回。分手雖然給人帶來了痛苦,但同樣地也給人帶來了成長。

在分手後學習接納分手所帶來的負面情緒和失落,復原是需要一些時間的,也許這條復原的路走起來不是那麼順利,但當我們能夠在分手的過程中找到正面的意義,能夠重新建立自我價值,瞭解自己對於感情的需要,有一天會發現自己仍然能夠擁有愛與被愛的能力。


參考文獻:
程威銓(2015)。暖傷心–失戀療癒的 15 個練習。大真文創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