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職場新鮮人,你準備好了嗎?

撰文/郭欣榆

我們帶著「學生」這個身分活了超過 16 年,如今即將離開學校踏入社會,難免會感到有些緊張、焦慮或擔心。身為職場新鮮人也就是所謂的「菜鳥」,除了適應一個新的職場環境與生活,還有許多事情都需要學習。為了讓我們能夠更順利地銜接學生與職場新鮮人的身分,我們先來看看企業對新鮮人有哪些特別重視的特質、能力與態度吧!

1. 主動積極、認真負責

根據勞動部「2017 新鮮人職場競爭力大調查」的結果顯示,企業認為主動積極、樂於付出,以及工作認真負責、吃苦耐勞的特質會成為職場紅人。一位職場新鮮人不應太過於計較工作量或工作時間,而應著眼於職場前幾年的學習機會。當然,這必須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若權益嚴重被剝削仍可反映。

工作上遇到問題是在所難免的,雇主會期待員工備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被賦予的責任與任務上,並針對問題提供好的解決方案。其實大部分工作皆可允許錯誤空間,然而我們必須從錯誤中學習並不重犯同樣的錯誤。

企業認為表現不佳的新鮮人特別需要改進的就是工作態度敷衍了事、有問題不主動反應、學習態度差、被動懶散,以及教過多次但仍無法上手。大部分企業會希望新鮮人在到職半年內就能夠獨立作業。若能在適應與學習的階段時勤作筆記,多花時間熟悉工作,將有助於儘快上手一份新的工作。

2. 善於溝通、與人為善

好的工作表現通常還包含可以正確和清楚地表達和傳遞信息。投入職場時,定期回報工作狀況將有助於主管掌握我們的工作進度。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建議,不害怕與主管講話,可適度表現或呈現績效。俗話說「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在職場中與人為善和謙虛有禮也是企業認為的職場紅人特質。身為職場中的晚輩,我們可以多向前輩學習與交流。若遇到問題時,應適時尋求協助,避免自作主張任意作為。

瞭解了企業所重視特質、能力與態度,那麼身為「準」職場新鮮人,可以做哪些準備會對求職有加分效果呢?

1. 在學期間有實習經驗者

實習是一種提早體驗職場工作的好方式。在實習的過程中,學生於在學期間透過直接到相關職場工作一段時間,以累積實務經驗,使理論與實務能相互結合,並能夠加強學生未來的職場適應與競爭力。在實習的過程中,學生也可以學習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同時對於該職場領域有更多認識,幫助未來生涯規劃。

2. 在學期間已考取證照者

在大學學歷普及化的社會,擁有證照的求職者能夠在應徵時提升履歷之「能見度」。若已考取證照,能夠凸顯應徵者的個人特色,也提供了個人好學度的另一個指標。證照的類型有很多,在面對證照的思考,應以「求精不求多」,在考照前建議先確認證照與工作核心職能的關聯性。若對於考證照欲瞭解更多相關資訊,可參考人力銀行所設立之證照中心,內有專門提供求職者各類考照資訊以及企業觀點。

3. 在學期間有打工經驗者

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打工,除了可以賺取學費或生活費,亦能夠增加工作經驗,且提前進入職場探索自己的職能。在打工的時候,不妨自己想一想這些問題:我未來想從事哪一類工作?需要什麼技能呢?目前從打工所學習的知識、能力或態度,可如何應用到我未來的工作當中?

4. 有社團經驗者

在學生時期參與社團活動,有助於提升自信心、增強人際關係能力,以及建立和同儕互相學習的平臺。透過參與社團活動可培養許多良好的能力。踏入職場後,在社團經驗所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穩定性和抗壓性、主動學習的意願、責任感與服務熱忱等素養都是獲得企業雇主賞識的特點。從社團經驗所學習到的團隊合作、自我反思、表達溝通、問題解決、察言觀色的能力亦是對於職場工作表現和未來升遷有其助益性。

為了準備迎接生活上的變化與挑戰,「準」職場新鮮人在心理狀態的調整是進入競爭性工作環境的必要條件。職場的環境與學校不同,身邊不再是同學與老師,而是同事與老闆。面對角色的轉化,或許內在的心態或是外在的行為都需要有所調整。在職場中,有些事情不一定會按照我們所想的方式進行,這時保有彈性的心態可幫助我們增加應變能力。


參考資料:
邱文仁(2011 年 6 月 27 日)。職場達人王 – 打工實習為就職做準備。自由時報。取自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503931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2017)。【2017 新鮮人職場競爭力大調查】調查結果分析報告。取自https://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2017/Survey/Q2/page02.html
蔡玉婷(2013)。大學生社團經驗與未來職場就業力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花蓮。
編輯部(2011 年 8 月)。考證照,求精不求多!Cheers 雜誌,110。取自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