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她,是網路成癮者嗎?

撰文/張瀞尹

魔獸是你與另一半的第三者嗎?你的朋友因為沉迷網路遊戲,漸漸消失在你的生活圈嗎?小心!他們可能有網路成癮的傾向喔!

小茹的男友小華最近總是不願意出門,約會時也心不在焉,彷彿家裡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忙,一直急著跑回家,幾次詢問觀察,才發現小華最近沉迷在魔獸世界,每天只想著要回去練功打怪,沒空理會其他事。這讓小茹很難過,感覺小華已經不愛她了,自己已經失去了小華… 
小靜跟小玉是好朋友,常常通電話一聊就是到半夜,也會相約去看展覽、去郊外走走。對小靜而言,小玉是她最重要的朋友,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玩伴。
只是,這陣子,小玉變得難約了,找她出來總是推託有事或不舒服,打電話給她也常常只是虛應一應故事,急著想掛電話,這讓小靜很傷心,好像一個好朋友就這樣消失了。後來,才輾轉聽說小玉迷上了網路遊戲,每天不出門,連上課都沒去上,有被二一的可能,這讓小靜很擔心… 

他/她是否有網路成癮傾向呢?

小茹與小靜的故事,是否對你而言很熟悉呢?你是否也有認識的人很像故事裡的小華與小玉呢?小心喔!他們可能是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卻還不自知喔!你可以利用以下項目,評估看看,你身邊的朋友,是否有網路成癮的傾向:

  1. 是否一心一意想著網路上的一切,即使下網後,仍持續想著上網時的情形?
  2. 是否需要不斷的花更多的時間上網,才能得到滿足?
  3. 是否無法自己控制上網的時間,上網後就停不下來?
  4. 是否無法上網時,就會有焦躁、不安、易怒或沮喪的情緒出現?
  5. 是否在網路上的時間,總是超過自己預期的久?
  6. 是否曾經因為上網,而使重要的人際關係、課業或生活出現狀況?
  7. 是否曾經隱瞞家人、朋友或醫生自己對網路投入的程度與狀況?
  8. 是否曾經利用上網逃避問題或釋放情緒(如無助、焦慮、沮喪或罪惡感等)?

若八項中,有五項符合時,則可能符合網路成癮症的標準。此外,網路成癮的人,同時也可能會因為過度待在電腦前,而有失眠、疲倦、肩膀痠痛、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

是什麼吸引他/她沉迷在網路世界裡呢?

你是否很想問「為什麼?網路到底有什麼吸引力,讓他/她這樣沉迷?」每個人的原因可能不盡相同,但大抵而言,有幾個致命吸引力:

成就感:

可能在課業上怎麼努力就是考不到好成績,生活上也沒有值得驕傲的事。但在網路上,他是一國之君,一聲令下就能有千萬軍隊一同攻城,這樣的成就感去那兒找呢?

人際關係網路:

透過網路遊戲可以天南地北認識朋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都可以湊在一塊,有著共同的話題、共同的目標,可以很輕易地打成一片。這樣建立人際關係,可是比現實生活容易多了、廣泛多了呢!

安全的親密感:

在網路上,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是很自由的關係。加上網路有匿名性,可以讓自己處在一個安全的位置去表達真實的自我,並從互動中接受別人的關心與支持,這類虛擬社群的人際互動,可以輕鬆地帶來安全的親密感。

我們可以為他/她做些什麼?

你可能會覺得上述的吸引力,彷彿有些不真實、有種空虛感。事實上,網路成癮傾向的人通常的確會有空虛感,而為了填補這份空虛感,又會讓他再度投入網路,如此循環下去喔!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讓那個親愛的另一半、親愛的好朋友回到你身邊呢?試試看以下的方法吧!

以「了解」取代「責罵」:

會選擇使用網路來取代真實生活的人,一定有他的理由,可能是現實壓力太沉重,或是期望尋找成就感等等。若能多了解對方,便能協助對方找到改變的著力點。有時候,責罵反而會讓他更躲進網路世界喔!

協助他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若在現實生活中常常挫敗無力時,便容易在網路上尋找立即性的回饋與成就感。因此,協助對方在真實生活中找到一點點自己的價值感、成就感,讓對方能慢慢地回到現實生活繼續努力。

適時地給予鼓勵與支持:

具有網路成癮傾向,其特質上可能脆弱的部份。若能適時地看見對方,並給予鼓勵與支持,讓對方在真實的人際互動中獲得良好的回饋,也能讓他更願意回到真實喔!

不過,幫助別人時,也要記得照顧自己喔!身旁有網路成癮的重要他人時,有時候也會讓自己感到沮喪無力。疲累的時候,記得讓自己休息一下或找朋友聊一聊,讓自己重新擁有好心情,也讓自己更有力量協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