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來了怎麼辦—淺談壓力的因應與調適

撰文/李岳烜

「大學」,可以說是生涯中的一個重大轉換過程,在這個時期是積極追求自我統整與專業成長的重要階段,也是人際關係更為複雜化的兩性交往階段,有很多的大學生進入大學之後都會感到明顯的變化,在學業方面,脫離了中小學教師的嚴格督導與瑣碎繁雜的考試,功課不在局限於指定教科書與課本,取而代之的是獨立自主的思考;在生活方面,可能會面臨離鄉背井,到外地念書與住宿,脫離家庭與父母的呵護或掌控,甚至地須自力更生打工賺錢以獲得生活費,在人際互動上,與異性的交往聯誼成為一件被鼓勵與允許的事情,也可能會開始夢想浪漫的愛情生活,上述的種種都是非常顯著的改變,只是這些改變可能是歡樂自由的;但背後同樣也是自我負責與自我管理的責任,也讓大學生們肩上的重擔更沉重了些。

這些生活上的改變,需要我們付出心力去調節,此時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有幾個方法可以幫我們因應與管理:

一、了解你的壓力特性

你知道你對壓力是如何地反應嗎?藉由瞭解你處理壓力的個性,以及壓力的起因,你便能學會在你使用危險的方法之前,如何將壓力解決掉。哲學博士Rober K Cooper 在他的著作「優勢的表現」中,介紹了一些方法,能讓你在剛出現壓力的徵兆之前,便立刻地把它穩定下來,其中包括了:

  1. 不斷地深呼吸
  2. 自信地面對生活事件
  3. 保持平衡地站立
  4. 肌肉放鬆
  5. 運用意志力控制,把你的思想集中在解決壓力的情形和選擇方法上。

二、運動與休閒法

此方法強調藉由各種運動與休閒,達到抒解壓力的效果,尤其應該在平常即養成運動休閒的習慣。詳言之,可以透過跑步、游泳、打球、唱歌等方式,一方面發揮健身與休閒的功能,一方面也有助於壓力的抒解。

三、系統網絡建立法

日常生活中,現代人幾乎很難避免壓力的產生,因此在面臨壓力時,如何建立有效的「支持系統」(support system),就顯得十分重要。基本上支持系統的建立,尤應慎選適當的伙伴作為支持系統,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一)需具備傾聽能力,能耐心傾聽心聲,而避免過度的指導。

(二)能謹守「保密」的分際,亦即對於我們提出的心事或抱怨,應要嚴加保密。

四、保持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

缺乏適當的睡眠會使人情緒低落、易怒、容易生病,並且讓每天的壓力源都糾纏著你。如果你是個難以入眠的人, 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 養成每天固定的睡眠習慣
  2. 不要喝酒或含咖啡因的飲料,不要抽煙。
  3. 在睡前做些平靜的事,減少對感官的刺激如:滑手機。
  4. 讓你的房間只是用來睡覺。

五、身體掃描放鬆法

這種方法主要是透過身體各相關部位的活動以達到抒壓的效果。例如藉由以下動作的循環,以達到抒壓:張嘴—放鬆;握拳—鬆手交互進行;用力彎手臂—放鬆;用力伸直雙腿及腳指—放下;聳肩—放鬆;縮小腹—放鬆;縮臀部—放鬆,同時可以在伸展與活動身體部位之時,告訴自己的身體:「在這些日子辛苦了,現在請你好好的放鬆」。

六、MTC 法

MTC 法主要代表 Mind(內心)、Time(時間)及 Communication(溝通),以下分別加以說明:

(一)就 Mind(內心)而言,是指為能適當抒解壓力,應區分自己可以解決的事,與無法解決的事,對於本身無法解決的事,不須強攬責任或要求自己務必達成,以避免徒增無謂的壓力;不要想把每件事都做得盡善盡美,畢竟人的能力有限,必須務實地評估,以建立適當的期望水準;當情緒低潮或壓力大時,應避免做重要決定,在這種情形下所做出的決定,往往會發生思慮欠周詳的情形,造成不良的結果。

(二)就 Time(時間)而言,是強調藉由良好的時間管理,使現代人具有規律生活,避免因生活作息紊亂而產生壓力。具體來說,應事先擬訂每天與每週的工作計畫,使本身能有工作的目標與生活的重心,在生活中也應保有彈性時間,提供運動與休閒的空間。

(三)就 Communication(溝通)而言,幾乎是現代人每天都會進行的活動,溝通就像人的血液,如果血液循環好,將有助於身體的健康,因此溝通在人與人之間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溝通上應培養傾聽的能力、態度與風度,耐心聽取別人的意見或感受;而在人際互動與溝通上,除了凡事講求自律外,也應避免背後批評他人或盲目傳話、渲染等情形的產生,也應體認溝通的核心原理在於「講該講的話,而非講想講的話」,且應適時給予他人適切的讚美。

七、找尋有利資源

在意識到壓力將自己逼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為自己找出最適當的資源來幫助自己,是十分重要的。學生們可以至學生輔導中心申請諮商晤談,或透過與老師之間的談話,聊聊最近的生活近況,增進自我探索,同時也能學到因應壓力的技巧,對於未來的生活也會更加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