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愛自己》- 10 個讓心靈自在的練習

撰文/田怡芬

繁忙的城市裡,生活的時刻表讓人們被合理地控制在範圍內,於是少了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漸漸迷失在快速的時間之流裡…
小芬是個大三的學生,認真的她,總是在大學生活的學習、打工、社團等各個層面中努力參與且用盡全力;她的心總是著急著充滿不確定感的未來,不斷地想著下一步,卻也難以名狀到底想透過不間斷地忙碌追求什麼。在長時間累積壓力的狀況下,隨之而來的就是身心的反撲─情緒陰晴難定與不定時發作的恐慌。在尋求醫生與諮商心理師協助後,小芬終於開始正視「學習和自己好好相處」這項重要的生命課題。

每個人都有面對高度壓力的時刻,當壓力來臨時,這壓力往往不是來自處境本身,而是來自面對處境所產生的情緒;因此每天給自己一段靜心的小片刻,學習讓腦與心能平衡地對話與共處,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自我照顧,這讓我們能更純粹且細膩地體會自己此時此刻的情緒與感受,進而能活在真實的每個當下。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吧!

當自己的主人

當自己的主人,是能隨時正確察覺自己的情緒,這是一段從腦走到心的旅程,我們首先要練習的是不執著於理,而是專注在感覺與情緒。

活在當下

察覺情緒是指意識到此時此刻的自己正處在什麼情緒當中,察覺之後不需立即想著解決、不捲入情緒當中、不需照著情緒反應去行動,而是不做任何理性的分析,單純地接受它。

為情緒命名

命名有一個意涵,表示「它是我的」!為情緒命名表達一種接受與陪伴,也代表著擁有它、喜愛它、接受它。當一個情緒出來,我們就接受它且為它命名;不斷地覺察它、接受它、為它命名,不需囿於命名的正確與否,而是練習讓自己的察覺更加細膩。

單純的接受情緒

要記住,情緒不是我們,只是暫時成為我們的一部分,當情緒來的時候,試著不抗拒它,想像著為情緒準備一把椅子,邀請它坐下,我們可以在旁陪伴它,也可以帶著它繼續處理當下該做的事情。察覺情緒的練習,可以讓我們培養與情緒保持某種優雅的距離,而這距離可以幫助我們與它和平相處。

數息的安定心練習

練習專注是幫助察覺很重要的一環,更是一種身心的放鬆、休息,帶著療癒功能。數息的靜心練習,隨時隨地都可做,在一吸一吐中,加上數息去保持我們的專注力即可。

察覺他人

察覺他人的練習,不是為了評斷別人或證明自己是對的,只是幫助我們用另一種方式更真實地接受與面對自身情緒,進而預備自己與他人做更好的溝通。簡單來說,這是一種換位思考的練習,讓我們有機會同理他人,而當同理心出現時,許多想法與感受也可能會隨之改變。

照顧自己的需要

察覺自己此時此刻的空間需要是很重要的,這空間可能包含著實質與抽象的意涵,例如地理、知識、心理、靈性的空間等。察覺時要辨別需要與欲求的不同,然後學習在合理的範圍內,合宜地照顧與滿足自己的需要。

尊重別人的需要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提過一個概念「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在人際關係上常出現的一些緊張與不和諧,往往都是因為自身需要被忽略或侵犯,又或者我們有意或無意侵犯了他人需要所引起;當我們學習照顧自己的需要時,也要尊重他人的需要,接受他人可以自由地做自己,用他的方式回應我們的要求,才不會囿於主觀的期望,侵犯壓迫到他人的自由與空間。

表達真實的自己

說出真實的自己,就是照顧自己的需要」。我們沒有勇氣說出心中真實的感受,往往是因為害怕被拒絕、害怕傷害別人;但反過來想,如此一來也就錯失了給予別人了解自己的機會,更有可能造成日後他人的冒犯與情緒傷害。沒有人能猜透另一個人,帶著一個尊重他人的態度,練習清楚地表達自己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

表達「我」的方式

表達自己的公式可以是「他人的行為+自身的感受+自身的理由」,例如「當我看到你不遵守時間約定而遲到時,我感覺到生氣,因為我期待可以被尊重」,這個簡單的公式可以幫助我們真誠地、準確地讓對方了解自己,也真誠地給對方完全的自由,他可以選擇接受或不接受,因為對方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必須完全尊重。想準確地表達自己,必須正確察覺到自己的真實需求,所以練習自我察覺是非常重要的,而自我察覺的基礎是專注力,因此上述的 10 個專注與靜心練習都是一脈相承、環環相扣的。

別忘了每天給自己一段靜心的小片刻,試著讓腦放輕鬆、讓心說明白,這樣我們就能以平衡省力的狀態去面對生活的變與不變,一起回歸單純、專注當下,尋找生命中的執中吧─ from inner nature to inner peace。


參考資料
黃慧娟(2015)。自我察覺的心理練習本:專注與靜心的十堂課。臺北市:太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