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環境努力就行?談出國決定的自我覺察與心理準備

撰文/李嘉茵

大學畢業後,小文選擇到美國唸碩士。在得知錄取消息時,他懷著滿滿的期待,心想「我終於要離開台灣,我終於可以改變了!」那時的他以為只要換一個環境,人生就能重新開始,一切都會從此改變。彷彿只要出國,就能為迷惘的人生找到解答;就能解決所有生命的課題。

到美國的初期,小文對周遭的一切都很新奇。環境好棒、食物好特別、用英語溝通好酷、甚至連煮飯都好好玩。一開始的異地生活,就像是處在蜜月期一樣,圍繞著快樂和新鮮感。然而,隨著時間推進,他需要學著真正地去「生活」。於是,煩惱接踵而來,原本稀鬆平常的上課、與人溝通、處理生活瑣事等,都開始困擾著他。日漸累積的小挫折逐漸打破他對異地求學的幻想。但,真正給他重重一擊的是人生的迷惘並沒有減少。他還是那個沒有自信、不擅社交、對未來感到迷惘的他。那時他才赫然地發現:

「原來我不主動改變,即使環境改變了,我也只會毫無改變。」

小文的經歷並不是個別例子。許多人在面對人生的課題時,都會幻想只要換個環境就能順利解決。似乎只要在異地重新開始,便能長出截然不同的自己。誠然,新的環境確實能帶來新的刺激。但是,如果你不選擇改變,你仍然是你。不擅交際的人,不會因為到了美國而變社交達人;過度在意他人目光的人,不會因為到了荷蘭就能勇敢做自己;放不下父母的期待的人,不會因為到了法國就能擁抱個人主義……人生課題,不會因為單純換個環境就能改變。

如果你也對於換個環境有著莫大的期待,或許可以停下來想想以下的問題

1. 為何我會選擇換環境? 

  • 我的動機、原因、起心動念是什麼呢? 

2. 對於換環境,我有什麼期待? 我的期待合理嗎?

  • 我期待新的環境是怎樣的?對自己有什麼影響? 
  • 我期待自己會煥然一新嗎?
  • 這些期待合理嗎?

3. 在原先的環境中,我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 原先我沒辦法處理的課題,「換個環境」就會被解決嗎?
  • 我的人生議題是環境造成的,還是我的個人因素呢?

當你仔細思考了這些問題之後,或許你對於自己出國的選擇會有更多自我覺察。你會更清楚自己是把「換個環境」當成萬靈丹,還是新刺激。如果是前者,那麼你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 假若到新的環境,過往我所遇到的困難和課題還是一再出現, 那我該怎麼辦?
  • 如果再次遇到同樣的挫折,我要再換個地方努力嗎?還是主動改變自己?
  • 舊的問題加上新的適應挑戰,我準備好了嗎?

無論是前者或後者,為了避免如小文般面臨新舊問題的雙重打擊,即將離開的你需要更務實地去權衡新環境可能帶來的機會,如:文化交流、語言學習、生活體驗的機會;以及挑戰,如:文化衝擊、語言溝通困難、環境適應問題等等,盡量調整適切的心理期待。“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或許,事先對未來可能會經歷的有基本了解也會讓你比較踏實。而綜合心理學家的研究,移居者可能走過以下的跨文化適應歷程:

第一階段、蜜月期(honeymoon)

初來乍到,對於新的環境很有新鮮感且充滿好奇,就像遊客一樣。

第二階段、文化衝擊期(cultural shock)

隨著時間增長,新鮮感褪去,開始經驗到一些困難和挫折,對新文化和環境的衝擊感到迷惑徬徨,情緒轉為低落,難以感受到當地人的關懷,也會敏感於他們對自己的看法。

第三階段、恢復期(recovery)

可以把幻滅和文化衝擊當作一個暫時的經驗,並且試圖調適自己或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法,逐漸從負向情感經驗中走出,試圖拓展對當地的認識。

第四階段、調適期(adjustment)

對當地的負面情緒減少,視新的文化風俗為另一種的生活選擇,接受、了解這樣的文化,喜愛並享受新的生活。

研究移民適應的學者Lysgaard(1995)認為整個適應歷程需要20個月左右才能完成,而且約有6至18個月的時間停留在文化衝擊期階段。然而,也有學者認為這無關於時間的長短,而是視乎移居者怎麼在這過程中去詮釋、理解文化衝擊並作出調整,是一種循環或螺旋式而非單一線性歷程(Beamer與Varmer,2008)。無論是哪一種理論,都未必能解釋每個人會經歷的過程,但重要的是你可以把這些先備知識當成是一種預告、一種提醒,讓你可以做好準備。

結語

「換個環境」的確是一個不容易的選擇,你已勇敢地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然而,新環境只能帶來新刺激而已,真正能改變的是你自己。如果你能有所覺察,放下「換個環境就會截然不同」的幻想,調整適切的期待、做好心理準備,並且主動負起改變的責任、著手行動,那麼改變才可能發生!


參考文獻
Beamer, L., & Varner, I. (2008).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in the global workplace. NY: McGraw-Hill Irwin.

Lysgaard, S. (1995). Adjustment in a foreign society: Norwegian Fulbright grantees visiting the 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Social Science Bulletin, 7, 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