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滑手機,也能參透自己的人際?談網路交友與現實人際關係

撰文/蔡育韻

「交友軟體沒有真愛!」「正常人不會玩交友軟體吧!」「玩交友軟體很可恥耶!」說到交友軟體我們往往會出現一些負面印象,但網路交友真的不好嗎?在下定論前,或許更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為何會”需要”或”想要”網路交友,當你發現自己好像不斷想要從網路尋覓自己的歸屬感時,這反而會是一個幫助你停下來好好檢視自己人際狀態的契機喔!

透過網路交友的動機瞭解背後的需求

請你試想人在什麼情況會去使用交友軟體?「空虛寂寞覺得冷」、「想交朋友」、「無聊」、「想找人抱怨」、「談場戀愛」、「失戀找安慰」、「約砲」、…你的腦中可能會浮現這些狀況,以下列出三種常見網路交友的動機群:

(一)渴望交友動機:此類型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較難有機會與他人接觸,或害怕社交場合,也可能人際技巧不佳等因素,而缺乏良好的人際關係,渴望從網路獲得群體感,獲得現實生活無法滿足的友誼。

(二)尋找愛情動機:此類型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因為環境、時間、個人特質等條件上的限制,而未能滿足親密關係的需求,期待藉由網路交友積極發展親密關係。

(三)人際轉移動機:此類型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正遭遇人際的困擾,如失戀、和朋友吵架、與家人衝突等,而想透過和其他人建立連結,補強人際關係裂痕引發的孤獨感,想獲得人際的支持。

發現了嗎?這三種類型的共同動機都是為了滿足「人際需求」。人是群居動物,無法獨自生活,Maslow 的「需求層次理論」提出,人對友情、愛情與隸屬關係的渴望是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我們都希望能與他人有連結,可能會因為沒有感受到被人關愛,而對自我價值感到懷疑,開始以各種方式尋覓歸屬感。

網路交友透過網路媒介傳遞私密性的文字,使彼此的關係帶有一點神祕、刺激和無限遐想的色彩,但網路畢竟只是人際交往的工具,最後仍須經由見面來發展感情關係。在見面之後,一切都回歸到人際互動的實際層面,因此若能從現實的人際關係出發才是根本之道。

在現實生活中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有時我們會羨慕某些人輕易就能被眾人喜愛,而自己似乎沾不上邊,甚至覺得離大家好遠。你相信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嗎?以下就讓我們來談談影響人際關係的幾項重要因素:

(一)情境因素的影響力—接近性與熟悉性
互動愈頻繁者,愈容易成為朋友。因為距離接近,增加了獲取對方訊息的機會,彼此互動所需付出的成本少,酬賞相對的較多,並且也容易產生熟悉的感覺,增加彼此的吸引力。

☆正所謂見面三分情,在對自己的人際互動技巧還沒把握時,我們可以試著先從周遭出發,練習與旁人互動,同時觀察與學習其反應,慢慢找到自己與人互動的 style。

(二)瞭解個人特質的優勢

雖然每個人喜歡的類型不太一樣,但人們對某些特質,仍有一致性的喜惡。我們可以強化自己擁有的優勢特質,並試著發展出受人喜愛的特質,以下五項為普遍受人喜愛的特質:

  • 真誠: Anderson 研究發現,真誠是影響人際關係最重要的一項特質。與真誠的人相處無須算計,較輕鬆自在,且大部分的人喜歡被真心的對待,自然會想親近真誠的人。☆跟人互動別想太多,放鬆一點,真誠就好!
  • 溫暖:擁有此特質的人對周遭的人事物抱有正向的態度,而傳遞出溫暖的感覺,吸引他人。☆多多用正向的態度面對周遭的事情吧!
  • 能力:人們通常會喜歡有能力的人,從「社會交換論」來看,跟有能力的人在一起較有利,他會提供較多的酬賞,且與之相處不會感到負擔,而較受人歡迎。☆試著提升自己的生活能力,並用多餘的時間培養幾項特殊才能吧!
  • 外表吸引力:人們通常認為「美即是好」,且看到好看的人事物,都會使人產生正向的情緒。大多數的研究也證實外表好看的人,能獲得較好的待遇,較受他人歡迎。☆開始在外表上做些打理吧!整潔的儀容、合宜的裝扮等,都會讓人感到舒服喔!
  • 令人愉快的人格特質: 除了以上特質,具令人愉快的特質的人,如體貼、幽默、開朗、負責任等,也會有比較多朋友。☆先瞭解自己多一些吧!你才有機會展現出你的好!

(三)覺察與人相處的適配度

  • 相似性:人們傾向喜歡與自己價值觀、背景或特質相似的人在一起,會比較容易感受到自己是對的,而有被支持的感覺。
  • 互補性:一方所需要或缺少的,正是另一方所能提供或具備的,兩人能互相補足彼此的需求,則會形成吸引。

☆當你開始想要與某人發展長期的關係時,可以先評估看看兩人的相似性與互補性,這能夠幫助你避免未來可能會遇到的衝突與挫折喔~

不可否認科技的日新月異顛覆過去人類的生活型態,我們開始不用從身邊認識朋友。交友軟體或許是我們一個暫時的心靈港灣,但這樣的關係最終仍要回到現實。以上幾點你可以做到多少呢?邀請大家踏出第一步,從身邊出發,練習發展出自己理想的人際關係吧!


參考資料
Aronson, E., Wilson, T. D., & Akert, R. M. (2015)。社會心理學(余伯譯)。台灣: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