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下的汙名化與社會烙印

撰文/王鼎豪

「非隔離者」相對於接受隔者,部分在面對疾病時,可能會產生害怕、恐懼,從而對於隔離者產生特定的偏見與汙名化的態度。以下將自三個面向分別簡述汙名化的衝擊與因應。

汙名化(stigmatization):一個區別「我們」、「他們」之間差異的簡單方法

汙名化,又稱為「社會烙印」,是一個長期受到社會科學研究社群所關注的議題。汙名化的議題最初有系統性地由社會學家 Goffman(1963)所提出:「擁有一種是對方受到貶低(discrediting)的特質,透過此特質與某種道德規範連結過程,人們便可以將一個完整之人,貶低為一個玷污的人」。具體而言,所謂汙名化或是社會烙印:「是一種針對社會上一些特殊的族群,一般人對其抱持的一種惡劣信念與態度」,其具體的特徵有四(張本聖等譯,2017):

  1. 貼上可供辨識的標籤
    將標籤貼在特定族群,使他們與其他人有所區隔。例如:瘋子、有疾病者。
  2. 標籤指涉不受歡迎的屬性
    社會將標籤連結到不受歡迎的屬性上,例如:瘋子是危險的。
  3. 被貼上此標籤的人被視為異類
    被貼上標籤者,會形成一種「我們」與「他們」的對立感。(例如:我們不像那些瘋子)。
  4. 被貼上此標籤的人遭受歧視
    例如:在我們的社區中不得建造瘋子的收容所。

汙名化的功用:使我們在人群中感到安心,不被他人視為異類

陳志軒等人(2012),整理健康研究中的烙印理論,指出汙名化的過程中,具有其人際上的功能。也就是說,汙名化除了能夠以簡單的二分法,區別你我的差異之外,更重要的功能是「使我們在人際互動中,被他人認為是危險或是有威脅的」。因此,簡單來說,就是藉由汙名化他人,便可以讓我們確保自己不是人群中的異類,從而在關係中感到比較安心與避免人際威脅。

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際,汙名化亦可能潛移默化地在社會中出現

政府、醫療與心理專業,紛紛呼籲尊重確診者、隔離者的隱私之際,然而,民眾仍不免會感到焦慮、害怕與恐懼。我們希望您知道,面對疫情蔓延的不安氛圍中,擁有焦慮與恐懼的心情,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但是,當我們為了降低對罹病的焦慮感受、減緩人際互動中的威脅感,而對隔離者冠上一些非理性的稱呼或排擠的行動時,汙名化的心理壓迫亦可能隨之浮現。也許藉由標籤化他人與自己的不同,能夠讓我們暫時感到安心,但是長期下來亦可能造成人人出現相關的症狀,而選擇隱匿、逃避,如此一來,汙名化或標籤化他人究竟是利己還是損己?而汙名化所造成的心理壓力,亦可能使得隔離者、確診者帶來持續性的憂鬱、焦慮或是憤怒,甚至即便在疾病康復後,也容易產生迴避、社交焦慮、猜疑的心理困境(蘇逸人,2020)。

換一個位置,溫柔地反思:如果我成為隔離者,我會希望別人如何看待我?

邀請正在閱讀文章的您,以一個溫柔、同理的眼光思考:如果我成為確診者,我會希望別人如何看待我?我想,我們若身為確診者或被隔離者,可能多少都會產生一些擔心,擔心與害怕自己因為疾病,從而傳染給心愛的家人、伴侶、朋友或同儕;我們可能也會對自身健康感到焦慮;甚至是否自己珍視的人,會對自己投以特殊或異樣的眼光,讓關係變了調?

倘若您也不希望他人標籤化自己而感到挫折、生氣、無助與焦慮,那麼也許我們可以這麼做,來避免標籤化或汙名化他人:

聚焦客觀資訊,我有罹病的風險嗎?

建議可以估算與其接觸的時間日期與情境,必要時可以撥打 1922 諮詢專線確認自己罹病的風險,以及可能如何進行篩檢或後續的醫療處置,將能夠有效降低自己過度的焦慮。

「換位思考:我如果是一個確診者,我會希望受到什麼樣的幫助?

相信您也會希望受到一個溫暖的關懷與醫療的照護,同樣地,我們或許也可以成為提供溫暖支持的重要他人。

接納對罹病的害怕,無法同理確診者或隔離者,也不需要怪罪自己

害怕與負面情緒都是正常的,我們不須過度地要求自己一定要成為一個支持者,但我們可以做的是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像是找朋友談談、信任的師長家人、伴侶說說自己的不安,但不要藉由污名化確診者或隔離者來減緩自身的焦慮即可。

疾病可以復原,但汙名化的心理衝擊卻可能伴隨我們終生

根據我國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 2020/4/10 為止,本次疫情的死亡率為 1.32%,遠低於全球大約 6%的死亡率,且數百名確診者皆已康復。

因此,即便疾病可能得以在數周或數個月便康復,但是汙名化的心理效應的影響,卻可能持續一生。因此,我們總是可以在害怕或焦慮中,問問自己:「如果我生病了,我會希望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呢?」從一個關懷自身的角度出發,或許,你會發現我們與隔離者之間的差異並不大、心理距離也不再如此遙遠。


參考書目
陳志軒、徐畢卿、李靜姝、黃建豪(2012)。健康研究中的烙印議題。臺灣醫學。16(1),84-92。
蘇逸人(2020)。疫情隔離下的心理影響與應對。思想坦克。
Goffman E(1963): Stigma: notes on the management of spoiled identity, 1st touchstone ed. NJ, Simon & Schuster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