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work too hard.Keep balance – 職場減壓小錦囊

撰文/田怡芬

「生活就像陀螺一樣,每天每天轉個不停」,我想這句話應該是每個職場人內心的 OS。拿我自己為例,有著工作狂傾向的我,在上班時間中總是卯足全力衝刺,常常中午吃飯午休也拿來做事,可想而知回到家當然就是發懶耍廢一點也不想動,接著天真地想利用周末假日好好休息放鬆,消除周間上班的疲勞,哪知疲勞卻一點不見消退,工作壓力也持續累積…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找到工作的平衡,擁有良好生活品質,好好地 work hard, play hard 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你是快樂的工作人嗎?

工作占去人們生命很多的時間,仔細算算我們平均花了接近自己生命的 1/3的時間在工作上,聽起來有點驚人,但卻是不爭的事實。正因工作占據我們生命如此多的時間,所以能夠讓自己樂在工作真的是件再重要不過的事了,唯有這樣我們才能跳脫為了有限的薪水工作,嘗試找到工作的歸屬與認同感,把工作當成生命中可以讓自己快樂的一件事。

樂在工作並不意味著可以完全戰勝工作壓力,因為壓力其實來自於不確定,若工作的不確定感一直縈繞在心中,就會隨時帶給我們無形的壓力。當在工作中有煩惱或壓力升起時,人們本能的反應就是盡快除之,以恢復內在和諧,可是愈是掙扎對抗,就愈是驚恐,束縛就愈來愈緊。回顧我過去的工作經驗,那些與內在情緒抗爭的每個片刻,彷彿走在心裡的翹翹板上搖搖晃著,愈是想要用力,就愈有可能不小心失了平衡,然後摔跌。

面對工作壓力的態度,奠基於挫折容忍力,但與其說它是一種能力,我覺得更是一種智慧與藝術;與其費力和壓力掙扎對抗,倒不如練習觀照自身的心理狀態,將自己從挫折泥淖抽離,就是單純地去觀看,靜靜地在當下與自己的每個部分同在,對外在與理智的干擾說不,暫時停下來,聆聽心裡的每個覺知,擴大原本被壓縮的心理空間,不試著搞對抗,只是看著它,與它同在,學習對自己表達平和的愛與接納。

快樂工作人的職場減壓小錦囊

保持對情緒的覺知

面對工作壓力,每個人有不同的耐受度,但面臨壓力極限、到達情緒爆發點前,會有情緒警示出現,我們都要懂得覺察。察覺情緒是指意識到此時此刻的自己正處在什麼情緒當中,當情緒來的時候,試著不抗拒它,我們可以在旁陪伴它,也可以帶著它繼續處理當下該做的事情。平時多練習察覺自身情緒,可以讓我們培養與情緒保持某種優雅的距離,而這距離可以幫助我們與它和平相處。

深呼吸,放鬆情緒

當遇到壓力而出現精神緊繃狀況時,可先閉上眼睛,做深而慢的呼吸,吸氣持續到胸腔腹部澎滿,稍作停留後緩慢吐氣,持續進行吸吐直到感覺平靜下來。呼吸練習隨時隨地都可做,在一吸一吐中幫助自己安穩身心。

保持生活平衡,放下完美

避免將工作視為生活的所有重心、過度追求完美,在離開工作時,嘗試轉換自己的情緒,可在路上聆聽喜歡的音樂,或是與好友、伴侶聚會,暫時脫離工作,幫助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為工作設定界線

別讓工作接管自己的生活,工作上總會有許多當下無法解決的事,記得要給給予自己允許與彈性–允許自己工作尚未完成、允許自己放下擔心、允許自己的身心從這個時間點起開始休息放鬆。

專屬休息與放鬆的時間與環境

試著每天給自己一段靜心的小片刻,在一個自在舒適的空間,暫時放下對周遭人事物的掛念,就是單純的和自己獨處,和自己的內在對話,也可做些讓自己身心放鬆的活動,例如:冥想、散步、書寫、聽音樂。

吃對食物,規律作息

每天入口的食物,也是我們紓解壓力的好幫手,如富含維生素 B 群、色胺酸、維生素 C、鈣質、鎂的食物,可幫助分泌血清素、對抗精神壓力、鬆弛緊張神經、穩定不安情緒。此外,不論是周間或假日皆維持作息規律,也更容易幫助紓解平常累積的壓力。

嘗試多元的生活冒險

練習讓生活不是單線直進,而是豐富多元的,例如利用周末假期規劃旅行、培養興趣、參與家人活動,一方面是放鬆去玩,另一方面也嘗試與累積不同的生活經驗。為生活安排一些的小冒險,嘗試帶入多元的可能性,幫助自己有不同的視野,豐富生命的每個面向。

為工作找樂子

身為職場工作人,每天在辦公室的時間很長,所以如何在工作環境中能感到紓壓也是很重要的哩!鼓勵大家可將工作桌佈置成自己喜歡的樣貌,在桌邊放上可以召喚幸福感的療癒小物,讓自己處在一個舒適自在的工作環境中,隨時提醒自己在工作中保持身心平衡。

期待大家在未來進入職場後,將上述七個減壓小撇步付諸行動多多練習,一起加入快樂的工作人的行列!


參考資料
經理人月刊編輯部(2015)。成功者的抗壓工作術。經理人月刊,2015 年主題特刊。台北市:巨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