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堂必修課—培養自我肯定的能力

撰文/徐安立

想要有滿意的生活品質嗎?想要和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嗎?
那首先你要能自我肯定。倘若要做到自我肯定,那就要先能夠做到自尊與自重,
接下來才能做到尊重別人,進而有效的處理人際關係提升生活的品質,人生的第一堂必修課,你非修不可!

什麼是自我肯定?

自我肯定就是在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前提之下,充分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感受與期待,以達成自己所想要的狀況,然而這種作法絕對不是以犧牲他人權益、不顧他人感受的方式去執行,反而是基於尊重自我價值與權利的同時,也尊重他人的價值與權利的信念與態度之下,去達成溝通或協商的過程。Lazarus(1973)提出自我肯定行為包括四種反應內涵:(1)說「不」的能力;(2)請求的能力;(3)進行談話、維持交談和終止談的能力;(4)表達正向和負向情感的能力。

究竟要如何才能做到自我肯定呢?

真實「表達自己的情緒」

首先要先積極主動的關心自己,隨時覺察自己的狀態與需求,直接且適當地表達自己內在真實的情感、情緒和意見當個快樂滿足自己需求的人。

能堅定坦率「表達自己的需要與看法」

「請求」是指個體基於平等的立場,對他人提出自己的希望與請求而且不侵犯他人的權益。所以,要以清楚的理由陳述請求,不用暗示、命令或要求,並且要給對方考慮時間及提出疑問,當然,最後還要尊重對方有拒絕的權利喔!

能委婉有效的「拒絕他人」不合理的需求

以堅定且尊重雙方的基本前提下,與他人進行溝通,利用合宜的姿態輔助表達自己的立場。(註:拒絕的技巧可參見輔導專頁第 96 篇–天龍八「不」)

七項身體語言輔助自己展現自信的溝通

身體語言常不自覺的透露出我們想傳達的訊息,所以有效的利用身體語言,可以為自信及溝通的效果加分喔!

專注的眼神

你與他人對話時有專注的注視對方嗎?注視應該是溫和而穩定的,任何情境下都不要避開目光,要能尊重而坦然地直接注視對方。如果不敢正視,或視線向下,即表示缺乏自信喔,所以,隨時提醒自己要溫和有禮的注視著與你對話的人!

適當的手勢

你的手勢合宜嗎?笨拙呆板、雙手不知如何擺放、小動作很多等,都是透露你很緊張的徵兆。然而,若雙手緊握,也會讓人解讀為緊張或攻擊的反應喔,所以自我肯定的人是自然輕鬆的配合適當的手勢,手勢出現的頻率不要過多,這樣才可以有效地表達自已的意思。

自然的姿勢

你是否用正確有效的姿勢來表達你的主張或想法?過於僵硬的姿勢,例如翹腳並晃動腳底板、雙臂緊緊交叉環抱或是過度挺直背脊,很容易讓人解讀你的專注度不夠或是緊張,所以,坐著的時候以你覺得放鬆的姿勢,若配合身體傾向對方約三十度左右,可以增加談話的效果。

適當的距離

你與他人的距離拿捏的正確嗎?自我肯定的人會是直接面對對方,不管是坐是站,都要基於彼此的身分,以恰當的距離接近對方,才不會令對方人覺得不舒服或是太疏離。

(1)私人距離:約 3~46 公分,例如與家人或好朋友等較熟識的朋友相處。
(2)社交距離:約 46~366 公分,例如與新認識或較不熟識的朋友相處。
(3)公眾距離:超過 366 公分,例如在演講的場合。

合宜的臉部表情

你在說話時的表情合適嗎?假使話題是嚴肅的就不能訕笑,話題是輕鬆的就適時微笑,臉部表情要與所表達的訊息一致,才能為你所表達的話語來加分。另外自然、合宜、不矯情的表情才能讓人覺得舒服、願意專心聽你說話,所以,切忌皮笑肉不笑的僵硬表情喔!

堅定的語調

你在說話時的語調合適嗎?不恰當的音調,例如高聲吼叫,會讓人覺得你是憤怒的或是攻擊性強的,聲音細小則會顯示你很害羞,顫動的聲音乃是緊張的表現,而若音調過於平板無變化會讓人失去聆聽你說話的耐心喔。所以,要以一種堅定而且合乎對話內容的語調,適時的抑揚頓挫來輔助對話。

說話的流利度

你說話速度是快或是慢?說話過快或停頓太久,都是顯示你很緊張的結果!所以,要以平穩、清晰,有條理的方式去陳述你的主張。

綜合上述要點,做到自我肯定其實可以很簡單,留意幾個表達的小細節以輔助展現自我肯定的風範,達成有效的人際溝通,並隨時提醒自己以堅定與尊重的態度來面對自己以及面對他人,這樣就可以增進良好的人際關係。讓我們一起從培養自我肯定開始做起,邁向高生活品質的美好人生吧!!


參考文獻
Lazarus, A. A. (1973), on assertive: a brief note, Behavior Therapy, 4, 697-699.
洪志美、黃志康編譯(1992)。自我肯定訓練-團體手冊。臺北市:桂冠。
劉念肯(2007)。自我肯定訓練的基本概念與發展。諮商與輔導,264,2。
黃惠惠(1996)。自我與人際溝通。臺北市:張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