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溝通有方法,面對衝突不用怕

撰文/黃有

「在籃球比賽上因肢體碰撞產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
「和室友因生活習慣不同而發生衝突,最後選擇搬出宿舍,自己校外租屋。」
「因朋友不守信用,洩漏了自己的秘密,而大發雷霆,兩人吵得面紅耳赤。」
「在親密關係中,因個性上的差異產生爭吵,冷戰了一個星期,兩人都不願意拉下臉道歉。」

這些人際衝突的狀況,你是否曾經看過類似的狀況,或者你也有相同的經驗嗎?

人與人相處時,不一定總是意見相同,和諧共處,難免會產生「人際衝突」,你知道為何會產生人際衝突嗎?當發生人際衝突時,又該如何妥善溝通,化解衝突呢?

一、人際衝突的原因

一般來說,造成人際衝突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下列幾項:

競爭

當兩個人為了競爭所要的目標或資源,且一方的成功可能導致另一方的失敗時,便容易引發人際衝突。舉例來說,在運動賽場上,參賽者為求勝利,在競爭激烈的狀況下,難免就會產生衝突。其他像是候選人競爭有限的席位、求職者競爭有限的實習機會,都有可能因競爭有限資源而導致衝突。

特定的行為

特定的行為指的是因某些行為使對方感到困擾或不滿,會導致人際衝突的發生。舉例來說,為了期末考而努力唸書時,若室友在寢室看影片,把音樂放得很大聲,使人受到干擾,無法專心唸書,那雙方就很可能產生爭執,或者像是室友習慣熬夜玩線上遊戲,影響他人作息,或是和人約會總是遲到,以及情侶之間忘記重要的紀念日,都可能會是因特定行為導致人際衝突的例子。

規則及角色

陳皎眉(2013)提到有些人際衝突是導因於互動的一方未能遵守諾言、缺乏互惠,或忽視彼此的約定等。舉例來說,朋友之間可能為了對方沒有遵守諾言而產生衝突,像是答應朋友保守秘密卻又洩漏出去、欠錢不還等,另外,覺得對方不夠「朋友」、不肯幫忙,或是發現朋友要出去玩卻沒有邀約同行,這些都可能導致人際衝突。

個人特質

有些衝突會因為人格特質而產生。舉例來說,朋友或情侶之間,因為性格不合而導致衝突或發生問題,是很常見的事,像是一個人性格外向,喜歡社交,一個人性格內向,喜歡獨處;抱怨伴侶太過嘮叨或是不懂情趣,皆是性格不合導致衝突的例子。

二、人際衝突的有效溝通原則

注意溝通雙方的關係

想要有建設性的化解衝突,除了需注意溝通的過程、技巧,也需要注意溝通雙方的關係。若雙方的關係不好,運用再多解決衝突的技巧,對於解決衝突的幫助也有限,可能還會造成更多的爭論。為了營造有利於處理衝突的人際氣氛,像是用心傾聽、給予肯定的回應、有效語言和非語言溝通技巧的運用,皆有助於建立健康的溝通關係(何華國﹐2003)。

適當安排處理衝突與溝通的時間點

溝通的時間點是否適當,會影響衝突能否能妥善處理。在安排處理衝突的時間點上,雙方應在心理上都做好準備,彼此的身心狀況、情緒都處於適合的狀態下,再進行衝突的溝通。另外,可按照衝突問題的輕重緩急來安排溝通的時間,使溝通更有效率。

採取雙贏取向的處理方式

「雙贏取向」指的是在溝通時雙方尋求彼此皆能接受的衝突解決方法。有效的人際溝通需以尊重自己、對方和彼此的關係為基礎(何華國﹐2003)。以雙贏取向的方式溝通時,我們可以肯定自己的感受與需求並適當地表達,了解對方的感受與需求,也以促進合作與相互尊重作為溝通的基礎,舉例來說,針對事情溝通時,能聚焦在有建設性的討論,而非堅持己見,完全否定他人的意見。

適時表達善意

表達善意指的是願意同理對方的感受和需要,適時表達關心,且不帶有批評。面對人際衝突時,若能展現包容的善意,並適當地表達,將更有助於衝突的化解。舉例來說,當對方遲到時,不是直接批評對方,而是先了解對方的需要並表達關心,能使溝通更加順利。

人際互動中難免會發生衝突,了解發生衝突的原因,便可依衝突原因來溝通,上述的有效溝通原則則提供了溝通時可以嘗試的實際做法。衝突處理與溝通是一個複雜的過程,當面對人際衝突時,希望這些方法能提供一些幫助,藉由妥善溝通來化解衝突。


參考資料:
何華國 (2003)。人際溝通。臺北市。五南。
陳皎眉 (2013)。人際關係與人際溝通。臺北市。雙葉書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