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行李箱」裡裝了什麼?談國際學生留台生活適應

撰文/李曉芬

行李箱是旅程中不可或缺的裝備,裡頭裝滿了你所需的用品,如衣物、日用品、寢具、書本等。除了這些有形的物品,還包含一些無形卻無法忽略的「元素」,如回憶、祝福、鄉愁、思念、煩惱、理想與抱負等。

在這一趟離開故鄉與家人朋友,一段漫長的異鄉學習旅程中,你的行李箱裡裝了些什麼呢?

回想一下,你出發之前:

你的夢想 – 是什麼?

你為何而來?你想要在大學裡得到什麼?要怎麼去實現你的夢想?

你的心情 – 是否準備好承載你的夢想?

你帶了什麼樣的心情過來?對新環境新事物的興奮、對未來的滿懷期待、對家人朋友的思念與不捨、對不熟悉一切的焦慮不安?

你的態度 – 決定了你的心情。

陌生的環境、全新的生活,你將面對各種不同的問題,你準備以什麼態度去面對它們?逃避?融入?

此刻,當你的腳步終於踏上這片土地,你的夢想、心情與態度,是否也隨你的步伐也來到了這裡?

卸下行李箱,展開新生活:

飛機越過了海洋與山脈,帶領你來到這片即將生活數年的陌生土地,展開新的生活。你即將面對許多不曾有過的體驗:

‧ 離開家人,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必須獨自面對、作出抉擇、承擔責任;莫名的孤單感覺、沒人可以依賴。
‧ 文化上的差異 – 衣食住行、語言溝通、生活方式上的截然不同。
‧ 人際關係的重新建立 – 來自四面八方的新同學、新室友,互動過程中難免會發生誤解與衝突,需要時間彼此認識。
‧ 重新了解與適應不同的學習方式與課堂要求。
‧ 生活適應的壓力與犯錯時的挫敗感。
‧ 必須去認識許多與國際學生相關的法規、權益與限制。

不過,先不要感到害怕與氣餒,因為這是任何一個離家升學的學生都會面對的考驗,而且這些考驗是可以慢慢跨越的。只是,要度過這段「適應期」時間的長短卻因人而異,學習如何去開放自己與及時向他人表達你的需求,對於縮短適應期有莫大的助益。

解決問題的「工具箱」::

每個人都會面對生活上林林總總的問題,而所有的問題都沒有一套標準的答案,就看你的工具箱裡有怎麼樣的因應工具。開放自己去接受新文化、新環境,如同海綿般不停地吸收、學習,從而勇敢嘗試並接受挫折,都是很好的自身因應工具。只是,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在這過程之中你也要學習如何借助其他資源來邁向自己的理想。

其實這些資源就在你身邊:相互陪伴支持的朋友、與你經驗分享的學長姐、提供諮詢與協助的師長們(包括導師、國際事務處-國際學生事務組、生活輔導組、國語中心、學生輔導中心等)。所以,在面對任何問題時,你可以找他們傾訴或是向相關單位提出你的疑惑與需求,他們都會樂意為你提供必要的協助,「Do not hesitate to ask for help」。

最後,請在未來的留學生活裡,不要忘記你的初衷 – 你所帶來的夢想、心情與態度。雖然在這個過程之中,難免會因為種種因素作出微調,可是這也是成長階段必經之道路。

祝福你在這趟旅程結束後,能夠帶走滿載的收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