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在一起-論身體意象對自我認同的影響

撰文/鄭麗瑄

古語說「女為悅己者容」,意思是女子會為了喜歡或欣賞自己的人而妝扮,而今畫妝已不是只有成熟女子會在意的事,時下彩妝品越來越多元,使用者也趨於年輕化。曾在網路看到了一篇文章大標:「姊畫的不是妝,是自信!」,我想現代人化妝不再是為了他人而裝扮自己,而是透過彩妝,用自身喜歡且滿意的模樣,大方向他人展現,也期待面容上的靚麗妝容能得到讚許和認可。這些源自他者的稱讚猶如一碗暖心燙脾的熱湯,流進五臟六腑,轉化為對自己的認定與自信,點滴入心,這才是越來越多人加入化妝行列的主因!

研究顯示,1到2歲之間的嬰兒判斷對面容偏好的程度,發現嬰兒對於那些成人評定吸引力較高的人臉照片,會花較多的時間注視。所以,到底什麼是「外表吸引力」?外表吸引力被定義為「目標人物令人賞心悅目的程度」(Patzer, 1983),國外學者強調吸引力不限於臉部、身體、穿著打扮等這些外表,同時也應包含非語言行為的表現、溝通的技巧、幽默感、人際互動的社交行為。因此,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外表越認同,越有自信表達自我,在人際互動中越有吸引力。

論身體意象

身體意象指的是個人對自己身體的認知,也可以說個人對自己身體的感覺與評價之態度。身體意象會影響自尊、人際關係、社交行為等…。個體如何表達自我如何與人互動其所散發出來的種種狀態,在心理學中也是一種自我認同的表現。然而,身體意象不只受到個人的影響,也受當時的社會、文化、價值觀影響。過去的審美觀強調越瘦越美,但如今更強調「自信美」,亦即我們如何看待與評價自身的外表取決於自己。有人堅持美麗與纖瘦畫上等號,但也逐漸有不同的聲音,為各色體態發聲,「我美不美」這個答案背後成分複雜,受到社會、文化、價值觀、自身信念與態度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你如何評價自己,是否仍在追求所謂社會主流審美觀,抑或是找到屬於自己的韻味,突破外表意象的枷鎖,對於自己的身體意象更著重於自我認同,欣賞自己的美。

欣賞自己的美

常聽說有些人突然有一天就剪去一頭長髮,藉著換新的造型轉換心情!我想那就是外在意象能注入新的感受。當你逐漸對於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乏味;當你厭倦長久以來向世界展現的形象;當你遭逢無法違逆的不順心;當你鄰近挫折深淵,深陷其中難以施展;當你想向單調沉默的例行公事真心的吶喊,那就揮舞雙手吧!改變你所能改變的,或許是換一種穿搭方式、學一種新的化妝手法,那是一種由外而內,透過外在意象的調整,改變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對自我有新的自我看見;或許是不再將他人評價放在心中正中間的位置,轉而專注自己舒適從容的舉手投足,這是從內而外的調整,透過內在對自我更多的肯定與看見,從而展現出自信與迷人的風采。

身體意象對自我認同的影響

身體意象對自我認同的影響,當我們對自己身體的感受與認知越正面,也代表內在對自己有正向的評價,一個自我滿意的人,在人際互動上更能自信表達自己的想法,分享自己的感受,在生活中充滿熱情與動力,勇於面對生活當中的挑戰。期待每一個人能夠透過認識自我、接納自我,欣賞自己的美,進而更能夠從內而外,自信展現自我,同時也透過良好的人際社交,由外而內,在關係當中找到歸屬,在互動中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模樣,提升自我認同。


參考文獻
黃亮慈(2018)。身體意象與自尊關係之變化歷程:以女大學生動勢團體為例(未出版碩士論文)。台北市,政治大學。

Patzer, G. L., (1983). Source credibility as a function of communicator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11), 229–241.
Riggio, R. E., Widaman, K.F. and Tucker, J. S., (1991). Beauty is more than skin deep: component of attractiveness, Basic and applied social83 psychology, 12(4), 423-439.
Schilder, P. (1935). The image and appearance of the human body. Oxford, England: Kegan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