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裡的獨白—淺談「失眠」的處遇策略

撰文/陳莉婷

心累了就放下,身累了就睡覺。
能無所障礙,一夜好眠,就是幸福。
—幾米

人一生的時間約有三分之一時間處於睡眠狀態,但好好睡一覺容易嗎?失眠已漸漸發展成一種都巿「流行病」。根據 2002 年的全球睡眠調查的中國區資料顯示,存在失眠問題的人數竟高達 42.7%,目前失眠在中國已成為繼頭痛之後神經科門診的第二大疾病。至於台灣,則約有三分之一近七百萬人口有睡眠障礙,其中又以失眠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占大多數。然而,工商時代的發達,人們也因工作、生活緊張等壓力造成身心疲憊,提不起勁,短期可能出現失眠、身體酸痛等症狀;長期累積過多的壓力及煩惱可能產生身心理上的不適,這些不舒服的反應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自律神經失衡),也就是在向您的健康發出警示信號,所以失眠就成為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之一。但究竟失眠是什麼呢?讓我們藉由此篇文章來好好認識「失眠」吧!

認識失眠—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

你是否有整夜輾轉不能成眠,頻頻醒來或醒來太早不能續眠的煩惱呢?如果你有以下的情形,你可能患上失眠症了。然而,失眠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疾病,但大多數人都把失眠誤以為是一種疾病,自己嚇自己,但其實失眠就像是發燒或感冒一樣,只是一種疾病的象徵,必須找出潛在的病因加以治療,不應只是治療失眠的症狀而已。

那麼什麼是失眠症? 又有那些症狀呢 ?

失眠症是最常見的一種睡眠障礙,典型的失眠症是失眠時間持續兩周以上,伴有頭暈頭痛、心煩心悸、耳鳴 眼花、反應遲鈍、精疲力倦、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明顯影響到白天工作、學習能力和社會活動,嚴重者會誘發一些心身性疾病,例如出現消瘦、 腹瀉、便秘、憂鬱、焦慮、幻覺、神智混亂、心動過速、血壓升高、 消化道潰瘍等病症。

針對失眠困擾的處遇策略

許多人都以服用安眠藥的方法解決失眠的問題,卻未依醫師指示隨意加量,甚至自行溶解施打,可說是非常冒險的行為。然而,服用安眠藥並不是克服的唯一方法;許多研究報告均指出「自我暗示放鬆技術」對於治療失眠就有很好的效果,可以讓全身肌肉放鬆、自然進入夢鄉,而且沒有副作用,非常值得學習。作法如下:

上床後先試著調整自己的呼吸

呼吸以緩慢、深沉、均勻為佳,隨著每次的呼吸,暗示自己愈來愈放鬆、愈來愈舒服。吸氣時,僅可能讓小腹鼓起;吐氣時,儘可能讓小腹緊縮。採用這種「腹式呼吸法」,可以讓自己的新陳代謝趨緩,更快進入放鬆狀態;相反地,採用大口快速、氣喘吁吁的「胸式呼吸法」,則會讓自己變得緊張、感到急促,不容易睡著。

再來,注意自己的心跳

我們不一定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心跳,但心情平靜時,我們就彷彿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跳;透過自我暗示,我們甚至可以控制心跳。平穩緩慢的心跳聲能安定神經;相反地,快速的心跳聲則讓人更加緊張。因此,暗示自己心跳慢下來,可以讓身心放鬆;而隨著心跳愈來愈慢,暗示自己感到愈來愈睏,愈來愈想睡。

最後,暗示自己的雙手逐漸溫暖起來

反覆默念「讓我的雙手溫暖起來」,同時在心中創造一個雙手熱烘烘的畫面,可使思緒集中,不會心煩意亂。在放鬆狀態下,人體的溫度會逐漸升高;相對地,暗示自己溫度上升,也會有放鬆的效果。身體愈放鬆,當然也就愈容易入睡。

採取以上幾個步驟循序練習,將心思輪放在呼吸、心跳及雙手之上,可以避免雜念干擾,很快就能達到放鬆狀態,進入夢鄉。

貼心小提醒

「自我暗示放鬆技術」與自古流傳下來的靜坐、瑜珈、氣功等,都是不錯的身心修練方法,苦於失眠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相信失眠症狀很快就能改善,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也會明顯減少。另外,每天做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可消耗體內壓力激素,也能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求助資源補給站

良好的睡眠習慣,能夠使我們生活更有品質、沒有負擔,也能擁有更充裕的時間和精力,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倘若是使用了所有的方式,仍無法改善睡眠品質,且已經造成自己嚴重困擾了,那麼你可能需要更專業的資源。不妨可以尋求醫療院所、社區諮商所、學校輔導中心等等單位的協助喔!


參考資料
韓徳彥(2005)。憂鬱,為何不就醫?─韓德彥的心理門診。臺北市: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