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傷,身體會知道」— 創傷後的身心整合與復原

撰文/徐菀庭

走進藥妝店,琳瑯滿目的胃藥、肩頸酸痛貼布、安眠藥、減肥藥⋯ ⋯ 人們努力的用各種方式來緩解身體上的不適,但有些慢性病卻像是甩不掉的影子,總是在壓力大、疲倦時就悄悄找上門。其實,我們的身心一直都是相互影響,平常的時候,我們可能不會注意到,身體正在向我們低低訴說著許多的訊息。其實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這一生的愛與不愛、好與不好,那些很在意和還沒意識到自己其實在意的,身體都會默默幫你記得,並以它獨有的方式悄悄提醒著你⋯

什麼是心靈創傷?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心靈創傷」好像聽起來很嚴重,但幾乎每個人的身邊,都會有深深被失眠、心悸、多夢、呼吸不順、情緒不穩困擾的朋友和家人,常常跑醫院抱怨自己頭痛、胃痛、睡不著,但是怎麼檢查就是查不出病因。我們可以這麼理解—「創傷」其實就是在過去的某個事件中,我們感覺到面臨巨大的威脅,但是當下想不到或來不及逃脫或反擊、身心無法回應時,就可能產生創傷。就像掉入陷阱的小白兔,在威脅發生的當下會產生巨大的能量,用於脫逃或防禦。這些能量若沒有經過適當的紓解,就會積聚在身體裡,造成身體的許多症狀,包含不斷非自願地回想起創傷事件的細節(flashback)、在認知與行為上逃避與創傷相關的事物、情感麻木或情緒波動大,易受驚或易怒,為我們身邊的人帶來許多困擾,也讓我們受苦。

情緒的引航者:容納之窗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被創傷事件驚嚇過的人們,常常為了要避免同樣的事件再度發生,容易停留在緊張、害怕的狀態;或者是根本已經放棄抵抗,深深的無力感讓他們只好封閉自我,對所有的事物都沒有感覺。創傷心理學家 Ogden 提出「容納之窗」的概念,來描述這樣的情緒狀態。通常人們在情緒之窗的範圍內,是能夠靈敏地感覺到正負向的情緒,也能享受放鬆,與人相處的感覺。但是受過創傷的人容納之窗會變得比較窄,常常會遇到一些輕微的事件,就容易勾起受創的回憶,而掉到容納之窗的以外的地方,變得過度緊張或過度無助,沒有辦法好好的感知到別人說話所傳遞的訊息,常常一下就暴跳如雷,或是憂鬱不振。身心整合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自己能夠回到容納之窗中,如此才能承受生活中的壓力,而不至於讓壓力累積在身體中,產生不適,甚至生病。

聆聽身體的語言

有時我們感覺到不對勁,卻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過去的創傷事件因為太可怕,我們潛意識的不願意去想起它。這時,身體的語言就會是一個很好的線索,能夠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照顧自己,覺察造成身心失衡的壓力,讓創傷有被療癒的可能。

如果你也感覺到自己常常莫名的有很多情緒,或是身體不適,可以嘗試以下的小練習,讓自己能夠慢慢的透過覺察身體語言來回到容納之窗中。

小練習一:往內觀察自己的身體活動

我們的身體語言有兩種,一種是用於向外溝通的,例如手勢、表情;一種是用於向內溝通的,例如呼吸以及內臟的感覺。你可以試試看,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閉上眼睛,將專注力轉移到呼吸上,觀察自己吸氣與吐氣時所牽引動的肌肉,以及頻率,並想像將呼吸帶到你的肺臟、脾胃、小腸等,觀察自己身體所發出的微弱訊號,是脹脹的?痛痛的?繃緊的?有沒有氣體流動的感覺?如果有哪邊不舒服,特別去觀察那個地方,並問問自己,如果它會說話,它會告訴自己些什麼呢?

小練習二:將注意力集中在「現在」與環境的互動

如果你正處在情緒高漲的狀態,很難讓自己冷靜下來,你可以試試看這個練習。嘗試將注意力放在你的五感知覺上,觀察一下周圍的環境,問問自己看見了什麼?有哪些東西?它們是什麼顏色的?聽見了什麼?有聞到味道嗎?空氣的濕度如何?感覺起來會黏黏的嗎?你可能會驚奇的發現,有許多事物在剛剛並沒有被注意到,而現在專心的看,才第一次「看見」了。運用感官與「現在」的環境連結,能幫助我們掙脫創傷所帶來的自動化反應,使我們平靜下來,能回到容納之窗中。可以觀察一下,當你做完這個練習之後,自己的情緒有什麼改變?有沒有什麼新發現呢?

和解:走向身心靈整合之路

每個人的一生中,難免都會遭遇到可怕、無法控制的事件。對於創傷認定的主觀性,也讓許多人深受創傷所帶來的身體失調所苦,卻不敢求助於他人。我們已經知道心理受苦可能會影響生理的健康,但這同時也告訴我們,這樣的連結反著來用,先關注自己身體的訊息,回到當下,清楚自己現在的感覺、想法、情緒與經驗,可能受過去經驗的影響,接納每個當下都是新的經驗,回到容納之窗幫助自己走回整合之路,療癒心靈的傷。


參考資料
Ogden, P. (2009, December 7). Modulation, mindfulness, and movement in the treatment of trauma-related depression. In M. Kerman (Ed.). Clinical pearls of wisdom: 21 therapists offer their key insights (1-13). New York: Norton Professional Books.
胡嘉琪(2014)從聽故事開始療癒-創傷後的身心整合之旅。張老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