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如何陪伴憂鬱症患者

撰文/趙姿婷

當身邊的親朋好友說自己有憂鬱症的時候, 不知道你的心裡會怎麼想呢?

「我之後要怎麼面對他」
「怎麼辦,我要怎麼幫他?」
「他會不會去自殺 ?」

我們可能會感到不安、錯愕、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們,經常表現出過多的關心,或是對話上更顯得小心翼翼,但其實這些都容易引起他們的過度解讀, 可能阻礙了我們跟憂鬱症患者的接觸。

陪伴憂鬱症患者是很不容易的,陪伴者可能感受到他們的痛苦,卻無能為力,而經常感到挫折。以下有幾個方向,整理自Rosen與Amador於1996年出版的《 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 》一書中,或許能幫助你了解接觸他們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些困境,自己可以怎麼做。

1. 試著了解他與憂鬱症

或許從報章雜誌、新聞媒體中,總是讓我們將憂鬱症和一些狀況連結,可能是心情不好、一直哭、 自殘、自殺、一輩子都好不了 等等。有時候我們擔心、害怕,是因為對憂鬱症不了解 ,不知道這個疾病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 。這些都只是憂鬱症患者的表現之一,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憂鬱是日積月累而來,會隨著患者生活狀況而有不同,在經過適當的控制下,是可能回歸到比較平穩的情緒狀態, 當然,也會因再次面臨類似的壓力源而感到憂鬱。

我們可以去尋找憂鬱症的知識,了解疾病的過程、迷思、用藥等等,幫助我們對憂鬱症有基礎的認識。再來, 或許可以試著觀察 ,了解憂鬱症患者在何種情況下容易陷入低落情緒,才能幫助自己和他們提早預防,或是在適當的時間給予協助。

★了解,是接住他們的第一步。

2. 傾聽 、支持,鼓勵他說出來

憂鬱症患者會告訴你自己的狀況,大多是因為他們信任你,希望你能夠稍微分擔一點他們的無助。他們很容易 入自己的負面思考迴圈,用自己一套的價值來衡量週遭標準 。

《小鬱亂入》裡面提到陪伴的三不原則,分別是:不鼓勵、不責備、不反駁。面對這些低迷的話語,我們不用告訴他們想開一點、不對他們有過多的期待,他們要的可能不是一些建議, 而是有人能夠聽聽他們的痛苦。我們只需要靜靜的聆聽,同理他的感受,陪著他一起渡過這個情緒低落的階段就好。

經常會遇到的是,當他們告訴我們想「自殺」時該怎麼辦?我們經常對自殺有些迷思,認為說出自殺是不好的、想要自殺的人並不會真的自殺。此時,不要迴避掉他的問題、不要反駁他的想法,真誠的嘗試理解,是什麼樣的情況下讓他有這樣子的想法或意念 ,釐清他現在的強度與危險程度 ,必要時有親友支持 、積極陪伴就醫、找到專業資源像是心理諮商等 ,協助度過危機 。

★你需要靜靜的聆聽、理解、無條件支持他們。

3. 釐清自己和他的責任

要陪伴他們是很辛苦的, 我們又容易受他們的情緒而影響自己的心情,可能會花上上把的時間和力氣。陪伴過程中的挫折,也容易讓周遭人自責,或認為他們的情緒是針對自己。所以,適當地將他們的情緒和自己分開是很重要的。

憂鬱症的過程,憂鬱症患者本身也需要試著調整、幫助自己渡過憂鬱期,儘管對他們來說可能不容易,甚至會將這股怨氣釋放在我們的身上。但我們可以釐清自己的責任,了解自己能夠協助他們的限度,不過度的將他們的話語個人化,把責任都往身上攬。除了照顧他們,維持自己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若自己的情緒已經嚴重受到影響了, 可以適時地向身邊的朋友們宣洩自己的感受 。我們跟憂鬱症患者一樣,把這些感覺說出來,可能會讓你的負擔輕鬆一些 。

★陪伴者的自我照顧也是很重要的喔!

4. 尋找資源

接受治療能夠有效的讓症狀和緩,我們可以積極的鼓勵他們就醫,各大醫院和診所的精神科、身心科診所都有專業的醫師協助。也可以提供他們心理諮商的管道,學校輔導中心、衛生所、張老師、民間的心理諮商所都有心理師可以提供諮商服務,幫助他們整理自己的感受,更了解憂鬱症如何影響自己。

★讓他知道,還有更多人可以幫助自己。

陪伴憂鬱症患者是很辛苦的,他們在生理、心理及人際上的脆弱,容易因一些情事,陷落負向情緒,總是拉著周遭人一起進入情緒的漩渦中。 憂鬱患者除了需透過藥物的來穩定生理外, 以上這幾點提示我們周遭的人可以做適度的心理與人際支持,簡單的幫助你了解如何面對、協助他們。若有需要更多的相關資源,《小鬱亂入》以及《台灣憂鬱症防治學會》等網站皆提供了很多正確的憂鬱症知識和相關資訊,幫助你更了解憂鬱症的各種面向。


參考資料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http://www.depression.org.tw/。
小鬱亂入。取自 http://depressytrouble.tw/。
魏嘉瑩(譯)( 2003 )。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照顧他,也照顧好自己(原作者:L. E. Rosen & X. F. Amador)。臺北市:張老師文化。(原著出版年: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