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擬」到無法自拔─談網路使用、濫用、成癮之辨識

撰文/蘇慧娟

『我無法抗拒「擬」,我對「擬」唸唸不忘,我對「擬」深陷無法自拔,但我在擬的世界之中已經身心俱疲,失去了我自己?』

前言

許多研究指出,在網路使用的人口中,大學生是屬於比較容易成癮的一群。部份大學生適當使用網路,透過部落格、文章發表等方式,發展出理想中的自我,有助於自我呈現、情緒抒解或建立社會支持網路。但也有部分大學生過度使用網路,迷失於虛擬世界之中,造成現實生活之失序與紊亂。網路之一般使用到網路成癮,和身心健康有所相關,你是否能辨識出來呢?

網路 Use ~「網路帶給人一種幸福」

指合理及健康地使用網路。例如工具性地使用網路(如閱讀、學習)、社交性(互動交談、紓解心情)、自我肯定性(發表文章、創作)、資訊性(資料庫、資料搜尋)、玩樂性、虛擬情愛性等,在使用程度及時間上控制得宜,並從中獲益。

網路 Abuse ~「沒有網路,我活得很痛苦」

指濫用或過度使用網路。如果使用時間越拉越長,過長時間在網路上活動,忽略了平常休閒、工作等正事,比如與原本的朋友群漸行漸遠,只願意在網路上跟人聊天,或是寧願漫無目的的瀏覽網頁,也不願意完成學業工作,甚至到沒有網路使用的時候,就會焦躁不安、情緒失調,進而影響到日常作息,這樣就屬於過度使用。

網路 Addition ~「網路就是我的命」

約 5~10%網路使用者為網路成癮。指由重覆地使用網路所導致的一種慢性或週期性的著迷狀態,並帶來難以抗拒的再度使用慾望,同時產生想要增加使用時間的張力與忍耐、克制、退縮等現象,對於上網帶來的快感一直有生理及心理依賴。

網路成癮(Internet Addiction)之症狀

匹茲堡大學 Kimberly Young 教授研究對網路過份心理依賴的程度,這些行為八項若有五項以上,有可能發展成網路成癮行為:

  1. 全神貫注於網際網路或線上服務活動,並且在下線後仍繼續想著上網時情形。
  2. 對網路存有某種幻象與夢境,同時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線上才能得到滿足
  3. 上網時間與頻率愈來愈多超出原先的預期,曾努力多次想控制或停止使用網路,但沒有成功。
  4. 企圖控制、停止或減少使用網路時,會覺得沮喪、心情低落或是脾氣易躁。
  5. 花許多時間在網路相關活動上,例如搜尋相關的網站、汰換或添購新的電腦周邊設備。
  6. 因為網路的使用而放棄或減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社交、職務或視娛樂休閒活動,會為了上網甘願冒著重要人際關係、工作、教育或工作機會受損的危險。
  7. 即使察覺網路使用造成的各種生理、心理、社交的傷害,仍照常使用網路;曾向家人、朋友或他人說謊以隱瞞涉入網路的程度。
  8. 上網是為了逃避問題或釋放一些感覺,諸如無助、罪惡感、焦慮、或沮喪。

你可以由上表瞭解、評估自己的狀況。另外 Kimberly Young 教授亦架設研究網路成癮之網站,並設計網路成癮自我測驗(Internet Addiction Test),測驗結果與本文之分類相似,有興趣者可以延伸閱讀。

結語

為何網路成癮者會深陷於虛擬世界中,無法自拔也失去了身心的健康呢?也許和個人心理,或與真實世界之人際、社會互動,或為兩者交互作用結果有關。但無論如何,便是自己使用網路的狀,對網路使用之「自我」有所覺察,都是邁向身心健康的第一步。


延伸閱讀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網開一面計畫」:http//hkcs.org/gcb/icys/prog/stop4.html
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http://iad.heart.net.tw/
Center for online and internet addiction:http://www.netaddiction.com

參考資料
李偉斌(2007)。青少年社會發展與網路依附。台灣心理諮商通訊,第 207 期。
教師網路素養與認知網:http://eteacher.edu.tw/iframe/mainAddictio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