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友誼與愛─來自網路交友的自我認同

撰文/李淯琳

『如果網路交友是一種流行,一種時尚,在這個滿是陌生人的世界,你想要找些什麼?』

早晨,我收到「薄荷甜心」給我的網路留言,感覺對方也在同樣的早晨醒來,愉悅地吃著早餐,在螢幕彼端捎來暖暖的問候。我看不見對方,但卻充滿眾多的想像:想像對方的清新、甜美與輕盈。晚上,我收到「Summer Jazz」的傳訊,欣喜對方也在同樣時分,聽著喬‧洛瓦諾的薩克斯風,享受夏夜的餘醞。

這完全是「暱稱」所召喚來的魔力。文字拉出了模模糊糊的空間,寄放我們無限的遐想。許多人必定察覺到,在網路交友中「暱稱」是給人第一印象的關鍵,因此就在取暱稱改暱稱之間,著實要花不少功夫。再來,「關於我」的書寫也忒費苦心,如何在短短幾字中彰顯自己的獨特,提煉過去的精華,這並非易事。如果所有的條件都填好了,接下來就等系統幫忙配對。或者,你會先輸入基本條件與關鍵字,搜尋是否有合意的人選。

因為,這是一個充滿符號的森林,雖然有照片作為參考,但網友的照片或有模糊或有造假,不如文字值得玩味。我們創造了大量的符號,透過符號界定自己,也透過符號認識他人。不僅如此,這還是一個分類的世界,人們可以把自己歸類,把慾望歸類。從學歷、居住地、年齡、星座、血型、工作、外型、信仰、語言、個性、養不養寵物、習慣吃的料理、喜歡的旅遊地…等,逐步框定自己,並設下所欲求的條件。換句話說,我們先分類自己,也透過分類去接近對方,在交叉比對逐一搜尋之中,享受著快速而精準的樂趣,回饋相互契合的感覺。

然而,再精準的分類仍是充滿可解釋的空間。羅蘭巴特曾說:「要想得到真實,那只能通過強烈、生動的形象,可是一旦你試圖將這些形象給變成符號時,這些形象就變得模糊不清,飄浮不定了;就和占卜一樣,問卦的戀人得自己造就自己的真實」。的確,我們可以把「腦滿腸肥」想像成「福態豐滿」,或是「情緒不穩」包裝為「多愁善感」。反正,文字總是隨我們操弄,也隨我們消費。

或許我們可以說,網路交友就像是一面鏡子,螢幕上浮現的眾多符號,映照出人們各自的認同與欲望。真實,雖然重要但不盡然必要,我們不知道對方是誰,但是只要一個代號就能夠勾出無邊的意象與思緒。人們在網路的空間裡不斷的自我命名、自我呢喃,不斷的設定條件重新搜尋。網路的戀人們,跨越時間與空間隔閡,在文字中完成親密與意義的依託。這是文字的力量,讓人們在茫茫網海中抓住了浮板,撐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心靈之角。

下次網路交友時,建議您不妨留神看一看,你用了什麼樣的符號,或者被什麼符號給擄獲。因為這些符號與分類,注定承載了你的身分、你的認同、你的所欲、你的許多許多。一旦開始關注起這些符號,你就已經踏上了自我探索之途,網路的字字句句,都書寫著你對自己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