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結,活絡關係

撰文/游家豪

"小華和小雯原本是社團裡學長和學妹的關係,因許多合作的機會而互相欣賞進而交往。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就像大多數的伴侶一樣,天天熱線,早上起床會用 Line 互相道早安,睡前也會互相說晚安,幾乎在任何場所都出雙入對、如膠似漆,好不甜蜜。後來小華先畢業開始工作後,小雯發現她們線上聊天的頻率好像變得沒有以往那麼熱絡,小華有時會很慢才回復她,甚至是已讀不回。隨著這樣的狀況增加,小雯開始感到不安,終於在一次小華已讀不回後,小雯大怒打電話過去臭罵了小華一頓,而小華急忙表示他太忙了有時候會忘記回,下次會記得。然而他們的熱線只回復一陣子,漸漸的小華又時常已讀不回,想當然爾小雯又忍不住打過去罵小華,但這次小華只是虛應了幾聲就掛電話了。從此之後小雯越發是生氣想跟小華理論,小華就越虛應故事甚至是開始閃躲她。小雯對這樣的狀況十分焦急,很害怕他們最後會分手,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樣的情節是不是很熟悉呢?不只是伴侶間,在所有關係中當人們心中有渴望、有需求想讓他人知道時,會用說話、行為或是用情緒把自己心中的渴望傳達出去,希望對方能夠了解。但有些時候對方可能無法正確接收到你想傳遞的訊息、沒有達到你的需求,甚至作出負面的解讀。如果他錯誤知覺你的意圖,還反擊回來,而你也因此與他對抗,那就會像前言一樣進入惡性的互動循環。

影響良好溝通的因素

什麼原因會讓對方接收不到我們想傳達的訊息呢?以小華和小雯為例,小雯因為太生氣了使得她的理性腦無法好好運作,讓行為被情緒所影響而對小華痛罵,沒能好好的讓小華收到她的在乎,這是一個強烈負面情緒影響我們表達真正想法的例子。負向情緒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溝通呢?從演化的角度而言,遠古時代人類生存在充滿致命危險的環境中,為了因應這樣的環境,人類大腦演化出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

邊緣系統在人感受到負面情緒時會特別活化,使得人在面對誘發負面情緒的刺激,特別是誘發害怕的危險時,本能性的產生想對抗或是逃跑的反應,以因應負面情緒的刺激來幫助自己度過難關,這也就能解釋為何小雯會想責罵(對抗)小華、小華會想閃躲了。小華的行為使得小雯產生情緒,而這情緒太過強烈了,讓小雯沒能好好溝通本能的去責罵小華。小華也因為接收到太強烈的情緒而本能的逃跑,如此重複使雙方互動進入惡性循環。這樣看來似乎強烈的負面情緒會對溝通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們在和伴侶溝通時該怎麼面對負面情緒?

面對負向情緒,打破惡性互動循環的方法

當我們在和伴侶溝通中感到強大的負面情緒、快要失控時,可以採取以下步驟:

  1. 停:可以先停下來藉故離開現場,讓自己去經驗情緒。同時將注意力專注於呼吸,以腹式呼吸慢慢讓自己高漲的情緒慢慢平復。也可以搭配放
    鬆,放鬆臉部、肩膀和腰部,由上而下,保持輕鬆的微笑並重複以上動作,很快就可以讓自己經驗情緒並放鬆。
  2. 看:當我們能經驗情緒並讓自己放鬆後,通常理性腦也比較能正常運作,可以開始看看剛剛溝通時發生了什麼事使得自己有情緒。
  3. 聽:了解發生了什麼事後,就比較能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在乎什麼,希望溝通能達到怎樣的結果。
  4. 擇: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後當然是開始找方法囉!可以從周遭的親友、師長坊間的兩性書籍下手,相信能找到許多促進伴侶良好溝通的相關資訊,並選擇想嘗試的方法。
  5. 動: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選好方法後就找個好時機嘗試和你的伴侶溝通看看吧!溝通的過程兩人不一定會好過,但如果兩人都願意釋出一些空間,找到中間點讓彼此都能做自己,就能讓彼此的情感有好的連結。

結語

透過以上的步驟,當我們能先停下來經驗情緒看看發生了什麼事的時候,通常較能夠發現我們真正想傳達給對方的需求是什麼,並找到方法進行有效的溝通。不過這樣的過程通常不是一蹴可幾,可能需要多次的往返嘗試才能找到適合的方法。在經過停看聽擇動之後,如果狀況仍沒有改善,可能就要兩人一起去尋求專業協助,以改善彼此的溝通互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