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療法

撰文/邱苡涵

正念(mindfulness)是一種維持念頭、想法、思維、情緒、心境,時時刻刻都能處在當下不偏不倚的狀態。正念練習的七個主要態度: 非評價、耐心、初心、信任、非用力追求、接納與放下。這需要自律持續的練習。

飲食靜觀

這是一個幫助你用正念的方式生活的體驗,透過這個歷程能夠幫助你活在當下、練習與自我同在,你會清楚的知道自己正在做一件事,而這也是正念練習的精髓。

找三顆葡萄乾放在手上,首先仔細觀察手上的葡萄乾,彷彿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這個玩意兒,領受葡萄乾在手指間所呈現的色澤、質感與觸感,對你心中升起的任何想法保持覺察,尤其是關於葡萄乾或食物的想法。看著葡萄乾時,你心中也許會浮現喜歡或不喜歡葡萄乾的念頭,特別注意一下這樣的念頭與相關的感覺。接下來,把葡萄乾放到鼻子下,聞聞它的氣味。最後,帶著清晰的覺察,將葡萄乾放到雙唇間,同時覺察這個動作的整個歷程,例如:移動下手臂,好讓手指能將葡萄乾放在正確的位置、你的身心都準備好要吃葡萄乾,口中唾液因而產生的變化。帶著清楚地覺察,你讓葡萄乾進入嘴裡,緩慢地咀嚼,充分品嚐一顆葡萄乾的滋味。當你覺得可以吞下時,留心觀察想要吞嚥的念頭及其所帶來的影響,甚至可以感覺身體多了一顆葡萄乾的重量。整個過程,保持念念分明。然後,再吃第二顆葡萄乾,但這次沒有任何引導,你自行安靜地品嚐。接著,再第三顆。

這樣的過程讓你觀察到,內在衝動是多麼不受控制,尤其是與食物有關的衝動。此外,你也看到,能清楚覺察當下的所作所為,事情就會變得更單純、更令人滿意,你也會感到更有掌控力。做一件事情時,清楚知道自己正在做該事情。

橫膈式呼吸法

橫膈式呼吸法對放鬆很有幫助,此種呼吸方式較慢、較深,隨著你練習呼吸時專注於肚子,也越來熟悉自己的呼吸模式後,你就可能自然採用橫膈式呼吸了。

實施過程

  1. 找個舒服的姿勢,躺或坐均可。如果是坐著的話,盡可能背脊打直而不僵硬,雙肩自然下垂。
  2. 如果閉眼對你比較舒適的話,就閉上眼睛。
  3. 溫柔地把注意力放到上腹部,猶如你在樹林中巧遇一之害羞的小動物。吸氣時,感覺上腹部微幅凸出擴張;吐氣的時候,上腹部下沉縮小。
  4. 盡可能地保持專注於呼吸,不論呼吸是長、短、深、淺,跟自己的吸氣與吐氣同在,也跟呼吸相關的其他身體感覺同在,彷彿呈著呼吸的波浪。
  5. 每當發現你的心不再專注於呼吸而四處神遊時,注意一下讓你分心的是什麼,然後溫和地把注意力再帶回上腹部與呼吸時的感覺。
  6. 假如心飛掉了一千次,你的「工作」就是在你發現的那個當下,稍微注一下占據心頭而使你無法專注於呼吸的是什麼。然而,不論令你分心的是什麼,接下來便溫和地把心再帶回呼吸,盡可能持續安住於覺察,覺察氣息進出身體的感覺,持續溫柔地回到呼吸。
  7. 不管喜不喜歡,每天練習十五分鐘,持續一個禮拜,再觀察這對你生活的影響。每天花一些時間什麼事都不做,全然且單純的與自己的呼吸同在,仔細覺察這樣的感受吧!

靜坐

靜坐的核心是要培育自我接納、自我倚靠與清新覺察,在歷程中發展出平靜與專注,即與呼吸同在,靜坐讓你穿越浮躁不安的表層,直達內在深層的寂靜、平和與自在。

練習一 覺察呼吸

  1. 持續練習覺察呼吸,上半身採取一種舒服但莊重的坐姿,每天至少一次,每次至少十分鐘。
  2. 每當發現這顆心已漂離呼吸,稍微看一下盤據心頭的是什麼。讓它如其所是的存在。之後再將注意力導回呼吸,在腹部覺察呼吸。
  3. 每次試著多增加一點時間,直到你可以一次坐上三十分鐘或更久。請記住,真正處於當下事沒有時間的,因此時鐘的時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願意盡可能地讓自己專注,一秒接著一秒、一個呼吸接著一個呼吸地讓自己乘著呼吸的波浪。

練習二 覺察呼吸與整個身體

  1. 當你可以持續一段時間專注於呼吸後,試著擴大你的覺察範圍,除了呼吸時腹部的起伏外,將覺察主要放在整個身體,正坐著與呼吸的身體。
  2. 覺察這個正在呼吸與坐著的身體,當你發現自己的心已經飄移不定,觀察一下浮現心頭的是什麼,再溫柔地把心帶回對呼吸與身體的覺察。

正念的關鍵是與自我的關係,全面親近並覺察自己,正念指的是,當心飄移時,你能覺察到,然後盡可能溫柔的把它帶回來,重新引導你的專注,重新連結到當下對你而言最重要與顯著的事情,就在這裡,此時此刻,生活中不斷展開的此時此刻。


文章節錄自: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網 http://www.mindfulness.com.tw/mindfulness
Jon Kabat-Zinn. Full Catastrophe Living. Using the Wisdom of Your Body and Mind to Face Stress, Pain and Illness. 正念療癒力。胡君梅增訂版譯者、審閱。黃小萍,初版譯者。野人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