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壓力調適—「覺察篇」

撰文/周詩綺

「你常常莫名奇妙的胃痛或腹瀉嗎?有著難以擺脫的偏頭痛嗎?難以入睡或多夢淺眠嗎?掉髮很多嗎?」
以上症狀,有些可能與你的生活習慣或身體疾病有關,但另一部分卻可能與你的壓力息息相關喔!

一般而言,壓力的調適不當會直接反應在我們的生理症狀上面,但亦有可能潛伏著,直到身體與心理到達某種臨界值,再一起呈現出來。

壓力從何而來?是顯而易見的?還是隱而未見的呢?首先我們需要先覺察我們的壓力來源,一般人想到壓力,會直接認為與某些人、事有關,例如考試、報告…但其實壓力有分為廣泛與特定的,通常廣泛性的壓力是最容易被我們忽視,但也容易長期、慢性的影響著我們。舉個例子,有一個人,常常心情感到煩躁,容易被激怒,看什麼都不順眼,有可能就是處於一種長期慢性的壓力狀態。

要如何能覺察我們的情緒來源以及看見它對我們的影響呢?以下有幾個步驟,建議您不妨試著做做看:

步驟一

準備工作,首先讓自己空下一段時間,並且在一個沒有人會打擾的環境,準備一張紙與筆(方便你自己盡情記錄下來的方式,有些人甚至會使用錄音筆,將自己想到的錄音下來)。

步驟

深呼吸,讓心靜下來,慢慢的深呼吸,慢慢的吸氣、慢慢的吐氣,你感覺到呼吸越來越順暢,身體愈來愈放鬆,將注意完全放在呼吸上面,直到你覺得放鬆以後,再將注意力放在你的身體上面,從頭部、到臉部、到脖子、肩膀、手臂、手指、從手的內側回到腋下,再到胸,腹部、臀部、腿、腳,腳底。身體的放鬆如果不夠,可以再多做幾回,如果過程中,感覺到身體哪部位特別無法放鬆,就隨著意念與深呼吸,將我們吸入的能量,送入這個地方,讓它能有機會被照顧與滋養。每個人的時間不一定,所以就照你自己的速度,慢慢的放輕鬆下來。當身體慢慢放鬆,你的心就能更敏銳的覺察自己。

步驟

身體放鬆後,感覺現在的自己,不急著想妳為什麼會這樣或這樣想對嗎?就直接記下你目前的狀態,他可能是一種感覺,也可能是一個圖像,或是一個聲音、顏色…,或者你什麼都沒有想到感受到,就停在那兒,感受,接受自己目前的狀態,花一些時間跟你現在的感覺或狀態相處,直到你覺得可以了,將它記錄下來。

步驟

記錄下來的方式,用你方便的、自然的方式。記得,不要只停在腦袋瓜想,一定要記下來。(平常時,我們已經很擅用我們的頭腦去思考,但很多時候,都稍縱即逝,所以要記錄下來)

步驟

記錄下來後,開始自由聯想,舉一個例子:當我寫下白光,我想到光明的,光明我想到未來,未來我想到畢業要做什麼,工作、未來生活、結婚嗎?…等。就用你自己的方式,每個人都聯想不同,愈多愈好,直到你覺得夠了,你有一些發現後,你再停止。

步驟

再慢慢咀嚼你所寫出來的這些,它是一些重要的訊息,有可能與你的生活直接相關,也有可能是形而上的概念,無論如何,將他們與自己做些連結,發現一下。(如果你覺得沒有發現與關聯,這就是你目前的狀態,你可以再回去深呼吸,也可以再體驗,每次出來的都不相同)

步驟

發現後,接著呢?很多時候,當我們發現與看見後,自然我們就會知道我們該如何了,例如:注意到什麼時候會讓自己如此肌肉僵硬與疲倦、什麼事情讓自己感覺到如此難過感傷…。但也有可能,你會遇到一些無解惑無可奈何的事,這樣的情形與困擾,有可能是你熟悉,也有可能是你不熟悉,現在才看見的,也許現在就是時候,去看看自己這部份。

之所以淺談,乃因為在這裡,並沒有多敘述如何壓力調適,而花比較多的時間在談,如何照顧自己,覺察自己,先讓自己看見,也才有機會處理,現在人裡的忙、盲、茫,為生活而生活,忘了停下腳步,去看看自己每每踏出的一步。

最後,還是別忘了提醒你,在我們身邊,有很多的資源,我們並不孤單,我們,會有人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