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這樣分配我的時間呢?探索自我的時間觀

撰文/張智堯

今日之你,即是過去的他們。
今日的他們,即是未來之你。

每天的我們,都為了許多事情奔波,一天的起頭可能從早八的課程開始,到了中午 12 點下課,迅速買個午餐,可能跑去社辦開會、可能跟同學約在系上討論報告。之後接著繼續上下午的課, 到了 17:20 分下課,可能跟朋友聚個餐、可能準備去系隊打球、也可能買晚餐回到家裡趕學校的報告…每天的我們,都在有限的時間中去分配我們的行程,那你有沒有想過你是如何選擇這樣分配自己的時間呢?你對於時間的態度又是如何呢?接下來將為各位介紹幾種時間觀的型態。

過去正面型時間觀/過去負面型時間觀

抱持著過去正面型時間觀的人,對於過去的態度是珍惜的,對於過去所發生的事情都是採正面的態度,這一型的人可能反映出過去所經歷的事情都是正面的,但也可能是因為抱持著正面的態度,所以就算在艱困的情況中也能夠做出最佳的處理(Zimbardo & Boyd, 2011, p.69),所以這一型的人活在現在會非常的有活力,儘管過去發生的事情是不好的,但他們都能從中汲取正面的能量,正向的看待這些事情,繼續迎接未來所發生之事。

相反的,抱持著過去負面型時間觀的人,對於過去發生之事的態度是抱持著負面的心態,但也可能是對於過往發生的事情(不管是好事或壞事)做出負面重構的結果,所以這一型的人很多時候是沒自信的,活在現在的時刻會小心翼翼,害怕自己會重蹈覆轍,會反覆的檢視自己有沒有做錯了些什麼。
然而,過去發生的事情固然重要,因為它造就了今天的我們,而且也有助於我們預測未來,但就心理層面來說,不管過去客觀發生些什麼事情,我們對於所國發生之事的想法,對於現在的思想、感情與行為所造成的影響甚至大於事件的本身,其實,重點在於我們要怎麼想過去所發生的事情。

現在享樂型時間觀/現在宿命型時間觀

現在享樂型時間觀的人,生活安排所環繞的各種活動與關係多是歡樂的、刺激的與新奇的,他們追求的是立即滿足,所以需要花時間、費力氣或用心思的人事物,他們比較少會去經營(Zimbardo & Boyd, 2011, p.118),正面來說,他們活的很快樂,而負面來說,他們的自我控制較低,生活較缺乏調理,衝動控制的管理較差。

「我的人生道路受到外力控制,非我自己所能掌握。」這句話最能代表現在宿命型時間觀的人,這些人相信人生事先早有安排,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註定的,所以比較不會去思考未來,自我控制較差,自尊心低,也比較沒有活力。

未來型時間觀/超驗未來型時間觀

抱持著未來型時間觀的人,通常不會尋求刺激,比較不容易沮喪,也絕不心存僥倖,因為他們會審慎思考我現在做的事情會在未來產生什麼樣的結果,所以這一型的人通常做事情事半功倍,身體也比較健康,因為他們所思考的事情不僅僅是當下,也包含對於未來的策略。但他們的缺點就是常感到時間不足以及時間的壓迫感,也可能因為過於追求未來而失去當下與其他人相處的機會。

而抱持著超驗未來型時間觀的人,通常都是有宗教信仰,相信肉體的死亡不代表生命的結束,而行為的模式會依不同宗教的規範而有不同的樣態,如信奉一貫教相信現世所做的善事都是為來世積陰德,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會常做善事,少做壞事;相反的,如果信奉的是較為極端教義的宗教,也可能做出不好的事情(如:自殺炸彈客)。

那到底怎麼樣的時間觀比較好呢?

在了解這麼多時間觀之後,有沒有大概了解到自己是抱持著怎麼樣的時間觀呢?你對於你的過去是怎麼想的?你現在又是怎麼樣在生活的呢?那你對於未來的想像又是什麼?人的生命很短暫,我們都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時間,所以也很少停下腳步審視自己對於時間的態度,那大家應該會好奇到底怎麼樣的時間觀比較好呢?比較好的答案是「調和的時間觀」,這種時間觀的輪廓大致呈現如下:

高度過去正面型時間觀
中度未來型時間觀
中度現在享樂型時間觀
低度過去負面型時間觀
低度現在宿命型時間觀

(Zimbardo & Boyd, 2011, p.326)

有了正面的過去,可以讓人有根,正面的過去讓人生,提供一種人生的連續感;有了未來觀,使人敢於跳脫現狀,能夠無畏的脫離安全、熟悉的道路去追求新的目標;而享樂的現在讓人充滿活力,適度的享樂是肯定生命並感受到活在這個世界的美好。


參考資料:
Zimbardo, P., & Boyd, J. (2011).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鄧伯宸譯)。臺北市:心靈工坊。(原著出版於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