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抉擇知多少?三大秘密達人同你探索生涯抉擇的要素!

撰文/駱惠旋

某天,三個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相聚在一個咖啡館,分別為夢想家、理想家和堅持家。他們分別開始聊起了自己的近況。夢想家是個身無分文的自由畫家,他周遊列國,到處奔放自己對繪畫的熱情和光彩;理想家已經建立起了一個家庭,是個金融公司的主管,過著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堅持家是個牆紙銷售員,拼命十三郎的冠軍銷售王,深獲眾人肯定。

三人互相羨慕著,老夢說:“我真羨慕你們兩個,一個生活安定,一個成就滿滿,我多希望有著固定的收入和他人的肯定,女朋友才不會一直囉嗦。”

老理揮手接著說:“我才羨慕你們兩個,我對生活失去熱情和自由,剩下的只有重複不斷的生活還有數字,和一堆養兒育女的責任。”

老堅更是嘆了一口大氣。老夢和老理不解地看著他說:“你有成就有老婆了,怎麼還在唉聲嘆氣?”

他接著說:“我因為害怕窮苦所以堅持努力工作,也因為害怕孤單所以結了婚,現在我什麼都有了,但也等於什麼都沒有了,我不知道生活還可以有目標而感到空虛,終日接酒消愁。”老理深刻地點點頭:“你缺少了夢想。”

三個各自為自己生活選擇的感到患得患失,突然老理靈機一動鼓舞他們三個青梅竹馬一起合作創業,各自互相補上失去的那一部分,老夢和老堅立馬說好。幾年後他們創下的自家繪畫牆紙公司成功闖出一番事業,三人各自取所得。

來到二十歲大關卡時,我們就必須開始去決定自己未來的出路,決定的條件不僅僅再是興趣和熱情,還有未來的理想生涯、自己的能力、家人的期待等。因此,當那麼多的信息和考量混在一起的時候,不妨由以上三個青梅竹馬分別來協助理出一些頭緒。

夢想家说~


“夢想和理想不同,對我而言夢想比較接近「我想做什麼工作」。人藉由工作來表達自己並且從中去經歷以達到自我認可和自我實現,簡單說我透過夢想肯定我是誰。理想是我想要的生活形態包括考慮到家庭、人際、價值觀、休閒娛樂、不同元素的發展等。因此決定我的夢想最大關鍵點是什麼引起我的興趣、動力和創意。以下有六種的工作類型,試著將之排列從最喜歡到最不喜歡。”

工作類型內涵例子排名(1-6)
實際型樂於從事機械和實物操作以便處理機器物體、工具、運動設備及動植物有關之工作農業工作、汽車修護員、飛機控制、電器工程
研究型運用其智能或分析能力去觀察、評量、判斷、推理,以解決問題。生物、物理、化學、醫學、地質學、人類學
藝術型藉文字、動作、聲音、色彩、形式來傳達思想及感受。作曲家、音樂家、指揮家、作家、室內設計師、演員
社會型對人關懷、有興趣,具備人際技巧,並能了解、分析、鼓勵並改變人類的行為。老師、宗教人士、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社工員
企業型運用其規劃能力、領導能力及口語能力組織、安排事物及領導、管理人員業務人員、經理人員、企業家、採購員、推銷員
傳統型注意細節及事務技能,以便記錄、歸檔及組織文字或數字資料。簿記人員、速記人員、銀行人員、金融分析師、稅務專家
提示***:人並非單純具有一種工作特質或興趣,我們或許六種都具備但只是強弱不一樣。寫下 1-6 排名後,將前面三名帶入下一個階段。

理想家说~

“對個人來說職業選擇在人生道路上具有重大與深遠的意義,所從事的行業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和人生活的其他方面。在我的職業考選擇的目標就是要確保未來生活有品質、有保障還有能否負上社會角色責任例如供養父母等。因此,我要了解不同工作的環境、利益、前途是否有穩定的發展性,還有自己的能力能否勝任。請跟著以下步驟對自己的工作領域先做出調查。”

依據1-5分的來評估職業選擇的環境和條件滿意度。最高未5分,最低為1分。

評估事項職業排名一職業排名二職業排名三
未來三年未來七年 未來三年 未來七年 未來三年 未來七年
經濟報酬
社會地位
工作時間
工作地點
休閒娛樂
健康影響
家人認可
自我認可
專業能力
個人發展
總 分

堅持家说~

“成就是續夢想和理想之後重要的一環,它決定了我們生命的光彩和正能量。我並非希望你去追尋社會框架或你理想中的自我成就,而是去享受每一刻你的成長所帶給你的成就感,並且內化它成為你動力的資源、信心的力量,以這樣的心態享受真正的活力生命。

盲目追尋結果的成就是空洞的,當你獲得成就的那一刻也許興奮得哭了起來,但一年之後你肯定再也不會為過去的成就而興奮得再哭泣,搞不好你甚至會認為過去的自己很可笑。

我們對於成就所設下的意義和框架,不斷受環境、社會、家庭所影響,因此最後一個步驟請各位寫下自己未來的期待,並且反思這些期待的脈絡。”


參考文獻
葉至誠(2013):生涯規劃與職業生活。台北:秀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