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創造美味家庭菜—親子溝通與調適

撰文/顏苡軒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政府頒發的三級警戒改變了學校生活形態,卻也影響了親子關係。根據家扶基金會的問卷調查顯示,疫情期間的親子相處時間遽增,約 53%的人表示親子衝突增加;51%則認為負面情緒與壓力也容易產生。對於學生而言,原本熟悉的環境,如必經的上學路、常去的宿舍和教室,突然轉換成依然熟悉卻有那麼點不習慣的老家。當長期待在同一個屋簷下,看似家人相處的時間更多,卻反而更壓抑煩悶、爭吵不斷。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呢?疫情之下,我們又要怎麼與父母溝通呢?

前菜: 從疫情看家庭衝突

親子關係本來就包含許多衝突,但疫情促使關係距離更加緊密,而原本已有的矛盾在此時更會被放大,如原本還能夠妥協的變得無法妥協、本來不在意的開始在意。若未能轉移焦點,就很容易聚焦在對方身上。

另外,大學階段的關鍵任務是發展獨立自主性,因此「界線」對於大學生很重要。若無法被視為獨立個體、隱私過度被干涉等等都會讓心理上的空間有被侵入與被壓抑感,尤其當個體的界線受到影響,很可能產生情緒混亂: 「向內」的壓抑與忍耐、關係更疏離;或是「向外」的不斷爆發衝突與爭執,更多的關係裂痕產生,而兩者互相影響與疊加變成常見的「看不順眼」或是「說不上來的煩躁感」。若心理缺乏彈性、生活拘束有壓力、與疫情引發的恐慌不安等等,在尚未發覺的情況下,漸漸地累積於心。若未有適當地宣洩與抒發,就容易導致紛爭。

主餐: 四種親子關係調味料

疫情就好比一個壓力鍋,彼此在同一個環境中不斷被悶燒燉煮,讓人身心俱疲!換個角度想,它也可以是改變家庭關係的轉機,若嘗試透過以下四種調味,快燒焦的家庭菜也能變成美味的菜餚!

第一味—情緒調適

進行任何的溝通前,情緒處理是最優先的!若內心充斥著憤怒,就很難好好「傾聽」與表達,更難以釐清彼此的界線!在溝通前我們可以嘗試先暫停一下,感受當下的情緒而不強迫它消失,靜靜地讓感覺在心裡流轉,呼吸吐氣!心情平穩後再問自己「這是我的情緒?還是對方的?」劃分界線才能不受情緒綁架與干擾。一開始或許很難進行,但慢慢來沒關係!可以藉由專注一件事情轉移情緒焦點,並從輕鬆和簡單的事情開始(運動、看影片等等)。

第二味—停看聽

要了解一段良好關係的建立總是包含「同理」在內,若要學習設身處地去思考對方的想法與心情,可以藉由「停看聽」開始:「停」一下不隨著情緒起舞、「看」著對方的眼睛,看看自己的肢體與表情所傳遞的訊息、「聽」一聽對方真正想要說什麼? 在親子關係裡,關心常常被責備或是批判等形式扭曲,此時試著讓自己的情緒先緩緩而不硬碰硬、看著父母的眼睛說話、發覺皺眉的表情會被誤會是厭煩。不急於回應,從話語中「讀懂」背後隱含的關心,透過這三個小步驟幫助我們化險為夷!

第三味—換句話說

雖然我們知道父母並非有心於指責或批評,而我們也並非故意和父母起衝突或頂嘴,但是話語就如同一把雙面刃,可以助人卻也能傷人。試著以平靜溫和的語調回應爸媽的關心,與表達自己的需求。同時說出口之前先思考一個問題,「假設有人說了這些話,我聽到之後的感覺會是什麼呢?」如果連自己聽了都感到不舒服,這也就表示這句話可能不適合說出口,換個詞、換個形式表達會更好喔!

第四味—參與感

注意最後一味的至關重要!那就是「主動出擊」讓爸媽感覺到有參與你的生活,覺得彼此的關係更靠近。積極與具體告知父母自己在做什麼、或時不時「問一問父母的想法和經驗」: 請避免可能會產生重大價值觀分歧的問題,如政治 (各家不同,僅供參考)。需了解在疫情加溫下原本就容易起爭執的議題,更可能觸發家庭危機!建議先從父母可能喜歡的領域以及輕鬆的日常開始,如泡茶、運動、廚藝等等,或一同參與居家活動更能連結彼此感情。

甜點: 結語

請不要忘記在與父母互動時,皆以「愛」為出發點!與其都不說,不如把內心的想法與期待說出來,很多時候就能避免誤會產生,尤其在重大壓力事件下更需要我們彼此之間的包容、關心與理解。同時也提醒,若透過上述的方式仍無法改善,疫情期間仍可以尋求專業協助,如學校輔導中心、生命線或張老師等專線的幫忙!


參考書目
Coyne, L.W., Gould, E.R., Grimaldi, M. et al. First Things First: Parent Psychological Flexibility and Self-Compassion During COVID-19. Behav Analysis Practice (2020). https://doi.org/10.1007/s40617-020-00435-w
侯智薰(2021)。新年到了,如何和父母親友聊天,回應關心,讓他們放心?。
雷蒙三十。https://raymondhouch.com/life/familytalk/
蘇益賢(2021)。當我們整天膩在一起:談大學生返家後面對的親子壓力。太報新聞。https://www.taisounds.com/Opinion/KOL/All/uid5852136948
家扶推動親子防疫新生活、冷靜三秒鐘、不閉打小孩(2021)。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https://cp.ccf.org.tw/20210630pressre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