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我傷害─在魔鬼中與天使中看見生命的曙光

撰文/徐佳玲

『你對自殺事件感到惋惜嗎?你希望自己能即時拉自殺者一把嗎?讓我們一同來學習、避免悲劇的再上演。』

近來關於傷害自我生命的事件層出不窮,無論是社會一角的某人或是街耳巷聞的公眾人物,當其遇到不如意、壓力或疾病的侵襲,一時尋求不了解決之道而選擇永遠的漠視和背離,當事人確實逃避了這一切的不順利,但也放棄再給自己好好生活的機會,且徒留其身邊最愛他的親朋好友一輩子的遺憾和傷悲,令人不勝欷噓。生命可以是美好的,也可以是沉重的,這都取決於我們看它的角度,也許轉個念,煎熬就變成苦味的黑巧克力,初嚐時苦澀,也夾雜散發出濃郁的醇味,是另一種味蕾的的感觸。所以當你被苦澀的思緒佔滿時,是否也願意開啟你另一種味蕾的感觸呢?

面對傷害自我生命的人,社會大眾普遍認為這是逃避責任和輕忽生命意義的行為,但其實不然,就像黑巧克力的兩種味道;意圖傷害自我生命的人其實正在經歷思索生命議題的歷程,但卻被苦澀的一面佔滿思緒,而忘記自己背後是有很強烈想好好生存下去的動機和想法。當然,苦澀的思緒和情感就像惡魔一樣趕也趕不走,惡魔會驅使你做出壞的決定而讓你沒有權利再後悔,所以當惡魔佔據你時請暫停所有的決定,也就是別在充滿情緒困擾的當下做出任何危害生命的抉擇,並給他人幫助你的機會:撥通電話給你生命中的天使,或者請天使陪你度過這混亂的歷程。這時你最需要的便是抒發情緒的出口,當混亂的思緒漸漸平穩,惡魔也就無所遁形,而你也可以重新去感觸黑巧克力的濃郁香醇。

惡魔與天使的交戰,需要每個人都付出心力:請你協助被惡魔佔據的人,當他生命中的天使。社會大眾一般認為意圖傷害自我生命的人都默默進行,不會透露出任何徵兆,但實際上,意圖傷害自我生命者十個中有八個會透露他們的意念。所以,要請各位天使注意以下幾點狀況若是發生在親友身上,就是主動協助的時候了:

1.將自己喜歡的東西分送他人
2.曾經寫出或說出想自殺
3.表示自己一事無成、絕望、人生無趣
4.談及「死亡」、「離開」即在不尋常的狀況下說「再見」、「謝謝」
5.偷藏能自我傷害的物品
6.性格或儀容劇變
7.避開朋友或親友、不想和人溝通或希望獨處
8.認知思想的僵直和短視
9.生活適應上的困難
10.在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維持有困難

當天使注意到這些跡象時,該如何處理和協助也是重要的一環,切忌勿坐觀其變,因為一等待觀察往往就失去了最佳時機,你可以勇敢地接近他、陪伴他、瞭解他的想法、給予積極的情感支持,並建議和轉介當事人接受專業人士(諮商心理師、醫師、社工)的輔導。天使也應該避免對意圖傷害自我生命的人刺激、挑釁和爭辯,並且不要提供無益的意見(如:一切都會好轉、不要胡思亂想)和增加當事人的罪惡感等。

生命的議題是不容忽視的,除了生命教育的宣導,更需要社會大眾共同為此盡一份心力。只要社會上多些天使注意到惡魔的搗亂,有很多遺憾是可以被避免的,品嚐黑巧克力濃郁香醇的味蕾也會重新感觸,期待當東方升起一道魚肚白時,你也看見了生命中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