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網路霸凌防制⛔

關於網路霸凌

什麼是「網路霸凌」?

霸凌(bullying)指的是出現在校園中、青少年族群間恃強凌弱與以大欺小的行為;霸凌包括暴力與非暴力攻擊行為;最常見的種類是濫用語言,例如譏諷辱罵。這種欺壓行為對許多正處於人格發展階段的受害學童與青少年帶來極大的傷害。

現今因為電腦網路與通訊科技的普及,使霸凌行為透過這些媒介,例如電子郵件、網路貼文、手機簡訊等方式,在校園環境中蔓延。這種透過現代網路科技而進化的霸凌行為即稱為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又稱「電子霸凌」、「簡訊霸凌」、「數位霸凌」或「線上霸凌」。

資料來源:網路霸凌 – 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

網路霸凌為什麼一直層出不窮?

網路訊息的特性在於快速、一呼百應、隱密、搜尋來源不易,網路霸凌者或許因有恃不恐才會做出這種行為。其迷思包含:

  1. 用假名或匿名發表,所以其他人不會知道自己是誰、別人看不到也找不到自己;
  2. 而且看到其他人都這樣做,集體責任分散下,自己也不覺得不對;
  3. 加上因看不到受害人的樣子,缺乏真實感下,以為受害人不會怎樣,也不容易感受自己正在作傷害別人的事情;
  4. 或者,純粹當下自己心情不好,也想讓別人同樣難受,利用網路發文具有立即性與單向性,易產生全能感且缺乏同理心的想法,恣意而為。

參考資料: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

解析網路霸凌

解析網路霸淩面向

因應網路霸淩之道

反霸淩宣導影片

相關社會資源

校內「反霸凌」資源

遇到網路霸凌,怎麼辦?

即使當下感到驚慌,請記得:

  1. 請盡可能保存相關紀錄(例如將霸凌訊息列印下來或按下print screen鍵截圖儲存),並通報校方(通報管道為:7749-3123)。
  2. 在社群網站中的訊息多半可以追尋到原始的張貼者,如果張貼者為學生惡作劇或無意的玩笑,可私訊張貼者,請他撤除此訊息;你也可以檢舉此訊息(檢舉管道包含:校安通報7749-3123、學輔中心7749-5363)。
  3. 必要時,採取法律途徑,遏止對方行為(遇到網路霸凌時欲尋求法律諮詢者,可聯繫法律扶助基金會,專線:02-412-8518)。
  4. 在處理的過程,請尋求相關資源的協助管道,包含:
    • 平復心理創傷:學輔中心,聯絡電話:7749-5363
    • 遏止惡意行為:校安通報,聯絡電話:7749-3123
    • 安頓學校生活:專責導師,聯絡電話:7749-3123
    • 法律諮詢服務:法律扶助基金會,聯絡電話:02-412-8518

其他可以有的做法:

  1. 告訴自己,讓自己平靜下來。深呼吸以及正向的自我內言是可以嘗試的。
  2. 維持並增加對自己的信心,保護自己,不讓自己被這不實的攻擊給玩弄。
  3. 尋求朋友或學校相關處室所提供的資源(專責導師辦公室、學輔中心、健康中心)
  4. 不要讓自己覺得是孤立的,相信周圍一定有能夠幫助自己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