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的禮物-走出低潮,強化你的心理韌性

撰文/楊子萱

生活中總是會出現許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可能不只是小的波折,而是更大的挑戰與逆境,它們如同地震般使地基動搖,但破壞力卻因人而異。例如:為何一段感情結束後有些人陷入失戀泥沼,有些人則能很快找回自己的生活意義?為何當面對全球病毒有些人極度焦慮,有些人則能冷靜應對?面臨人生種種的挫折與考驗,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但可以具有力量與應變能力來選擇回應的方式,而要如何走出挫折低潮,則需要強化自身的心理韌性(又稱挫折復原力),便能化危機為轉機。

一、什麼是心理韌性?

心理韌性是一種動態的能力,它可以幫助人們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或困境,能覺察與調整自己的心態,發展出健康的因應策略。心理韌性並非只是特質或個性的集合,環境因素也在培養心理韌性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美國精神醫學臨床學者 Siegel(2007)研究指出:心理韌性是大腦前額葉皮質在功能成熟、運作正常時的行為,表示人們可以透過挫折經驗的經驗學習,恢復或增強心理韌性。

二、如何增強心理韌性?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提出的十種增強心理韌性方法,以下整理成四個面向:

1. 從中自我覺察與照顧

  • 找尋自己-請期待各種可以認識自己的機會,藉由挫折經驗的整理與省思,或許能從困境中發現自己的成長與長處。許多走出逆境的人於事後表示,雖然受了傷但是能發現自己變得更強韌、獲得更多自我價值感、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也與周遭的人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 自我照顧-請留心自己的需求和情感,做自己感到有趣且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情。請規律運動維持健康,有助於強化克服困境的身體與心理。

2. 以樂觀的態度正向面對

  • 別把危機視為無法解決的難題-即使發生一件無能為力的壞事,可以試著以樂觀的態度想像事情總會好轉,或是努力思考下次若再發生不幸,可以如何應對能比較順利。
  • 果斷的行為-請盡自己所能的去克服困境,不要只是逃避然後妄想困難很快就會過去,請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困境。
  • 關注未來-即使身處困境,請試著用長期的角度、以較大的格局去檢視現在的處境,勿過度放大,甚至災難化的思考當前的處境。
  • 抱持最好的期待-請試著培養樂觀的態度,才有能力抱持正面的預期;練習正向思考,試著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是想自己害怕的是什麼。
  • 以正面的觀點看待自己-請相信自己的直覺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3. 接納與行動

  • 接受「改變是人生的一部分」-當面對逆境而某些目標暫時無法達成時,請先接受你無法變的部分,並將注意力聚焦在你可以改變的地方。
  • 嘗試達成目標-請為自己設立合理且具有建設性的目標,然後試著將目標切割成小目標後,下定決心規律地展開行動,或許看似微不足道,但積少成多可以使你離目標更加靠近。

4. 建立與他人的連結

  • 與社會接觸-與家人、朋友及其他人保持良好關係是重要的。請接受來自生活周遭關心者的支持與幫助,若身邊有人需要幫助,也記得伸出援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關係會讓人變得強韌。

強化心理韌性的應用-以分手調適為例

分手後將面臨一段痛苦的歷程,試著將此視為一段正常的過程,找尋適合自己的情緒宣洩方式。回憶既美好又痛苦,也容易產生自我批評的話語,但請記得看見過程中自己「好的部分」,或是找尋感情中重視的價值觀。試著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覺察自我特質與優勢,以及想要達成的目標,重拾相信自己的能力,適時的接受周遭他人的關心,容許自己傷心難過。這段真實的挫折復原歷程,將成為成長的養分。

三、逆境是人生的禮物

奇美集團的創辦人許文龍先生曾分享:「跌倒的時候,不必急著爬起來,先看看地上有沒有什麼寶貝可以撿!」當面對那些挫折逆境時,雖然會感受到痛苦和難受,但同時也是更加了解自己與自我磨練的機會。別忘了回頭看看自己是如何走出低潮,使這份禮物變得更有價值。讓每一次的挫折經驗,都能化為心理韌性的實踐與強化的鍛鍊。


參考資料
王榮輝(譯)(2015)。韌性:挺過挫折壓力,走出低潮逆境的神秘力量(原作者:Christina Berndt)。台北市:時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