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又怎樣—淺談男同志圈內中的性別歧視

撰文/吳鈺勛

何謂「僞直男」:

直男為 Straight male 的中文翻譯,意思為異性戀男子,在性傾向的光譜中,為同性戀男子的相對位置,而直男本是形容一位生理男性的性傾向,但衍生出的意思為主流文化中被定義的男性特徵,例如陽剛、雄壯、MAN 的。刻板印象中判斷雄性特徵為短髮小平頭、胸腹肌、低沉嗓音,行為表現上可能較為直接、有征服性、情感表達不纖細等。

然而,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氣質,但是當男同志希望能符合社會期待時,會刻意表現出直男的行為與個性,及隱藏自己陰柔的特質,因此當一位男同志在同志圈或生活圈刻意展現出直男特質時,可以稱為「偽直男」。

為什麼「娘」等於不好?

生活中我們對於女性亦有許多的貶抑詞,如「娘娘腔」或「娘泡」,當這樣的女性詞彙放在一個生理男性上,男性會感到污辱與被攻擊。在上野千鶴子寫的《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其中的「厭女」並不是說討厭女性,而是一種社會不由自主貶抑女性、覺得女性特質或陰性氣質就是弱者、不好的一種狀態。

被冠上「陰柔特質」的男性,在性傾向會被質疑是不是同性戀啊,或被他人探窺是否要「出櫃」,被質疑或探窺的過程常常是不友善的,有的人只是想確認他同志的身份,進而將同志與陰柔特質劃上等號。

雖生理性別是而易見的,但性別認同、氣質與傾向並不是非黑即白,而是自身擁有的特有特質與風格,因此用光譜的概念(詳見下表)比較懂人個性並非如此絕對。然而,性別認同及性傾向是個人及隱匿的,所以當同志躲在深櫃中,擔憂出櫃後,將同志的錯誤標籤與偏見套在自身上,男同志抗拒出櫃,即便自己擁有陰柔特質,但在生活中盡量的隱藏自己「娘」的特質,避免被他人歧視,而陽剛男同志會刻意地與陰柔特質的男同志做區分,避免被標籤為很gay」,都再次陷落在或顯示了同志圈中的厭女文化。

下列圖表為生理性別、性別認同、外在氣質、性傾向光譜

我的特質屬性
我覺得我是…(性別認同)男生 —光譜地帶— 女生
我看起來是…(性別氣質)陽剛 —光譜地帶— 陰柔
我喜歡的是…(性傾向)女生 —光譜地帶— 男生
摘要自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網站

為男同志圈內交友文化

如何減少標籤化,如減少社會期待生理男性與雄性特質畫上等號,不然你可能會是男同性戀,男同志圈卻推崇陽剛特質要顯而易見,例如在性角色上分為「1號」及「零號」,在角色上分為「哥」及「弟」,身材上分為野狼族(身材精壯)、熊族(身材肉狀)、猴族(身材瘦)及豬族(身材豐腴)。接納男同志的角色與性角色並非二元對立,而是多元如光譜般的概念(詳見下表),大部分的同志都在中間或模糊地帶。

在交友的過程中,也提醒當自身擁有陽剛特質及良好的體態時,性角色為一號、身材精壯及外型為陽光運動型的樣子,男同志圈會歸納為「帥哥」,接近男同志圈中的主流。但男同志們對於外在展現更加重視,會刻意隱藏陰柔的特質。陰柔的男同志有時是圈內的代罪羔羊,他們可能較符合社會對同志的想像,如陰柔、不陽剛及柔弱等。他們不僅被圈外人歧視,會被圈內的同志排擠,甚至被冠上「C(sisy)妹(娘娘腔的貶抑詞)」的玩笑。

下列表為同志角色與性角色光譜。

類別屬性
男同志角色公 —光譜地帶(不分)— 母
男同志性角色男生 —光譜地帶(不分)— 女生
異性戀伴侶丈夫 —光譜地帶(??)— 妻子
摘要自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網站

我是同志但我「恐同」

因為同志被社會污名太深,因此有些同志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傾向,甚至偽裝成異性戀者,下列為「恐同」同志會出現的行為與想法:

  • 否認─用負向且憎恨的行為去拒絕接受同性戀的生活及對同性需求的渴望。
  • 在同性之間的吸引力跟性慾上,撒謊說服自己不需要。
  • 在想要跟可以安全出櫃的場合也無法出櫃。
  • 選擇性場合的出櫃。
  • 對感情狀況保持神秘性。
  • 強迫其他人對自己的同志身分保密,或是不准出櫃。
  • 選擇性的說謊。

再現人間的彩虹-尊重多元與包容

彩虹象徵多元與包容,在性別認同、性傾向、性別氣質、角色與性角色上,我們需要接納不同的狀態,因每個狀態如光譜般,並非壁壘分明,欣賞自己的光芒與接納別人的色彩,才能在自己的光譜中發光發熱。

但同志圈已有許多的污名與標籤,「偽直男」與「厭女文化」的氛圍,加深了圈內的差異與鴻溝。破解「恐同」的認知,可以從接納自己的性傾向與認同開始,並且不攻擊與自己相異特質的人,才能營造友善的環境。

最後,成為男人或女人之前,我們應該學會如何做「人」,因為每個人都很特別、美麗又多元,就算不一樣又怎樣。


參考資料
同志衣櫃裡的自我對話:恐同或內在恐同?
同性戀的自我認同問題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網站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