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同在」──多元性別探索與認同

撰文/洪梓修

當你看見新聞畫面上,遍地揮舞的彩虹旗幟,或是好友的臉書頭貼紛紛印上彩虹剪影時,你有什麼感覺?你想到了什麼呢?

同志指的是:
狹義的解釋是愛的人與自己同性別;廣義的則包括 L(女同性戀)、G(男同性戀)、B(雙性戀)、T(跨性別)、Q(酷兒)、I(雙性人)、A(無性別)

金賽博士在 1940 年代的調查研究指出,同志族群大約占了總人口的 10%。若以這樣的比例加以計算,在一個 20 人的大家族中,就有 2 個親戚可能是同志;或是一個 40 人的班級中,就有 4 個同學可能是同志(數據僅供參考,比例會依環境脈絡有所不同)。這個比例並不低,而擁有這樣身份的人,也許就是你身邊在乎的人,或者就是你。

但一如我們所理解的,異性戀的主流文化,打從我們出生開始,就順理成章地被教導,爸爸媽媽的組成(一男一女的家庭組成)、男孩女孩的衣著打扮、童話故事中的公主王子……,也就因為如此,從發現自己是同志,到承認、接納、甚至展開關係,這個自我認同的歷程遠遠超過異性戀者所需的時間,可能從青春期早期開始,一直持續到 25 歲左右,甚至是一生都在探索。

心理學家 Cass 在 1979 年提出了「性別認同形成模式」,試圖將複雜的同志認同歷程,概括性的分為六個階段。分別是:

  • 認同混淆(Identity Confusion):「我是誰?」、「我是同志嗎?」
  • 認同比較(Identity Comparison):「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
  • 認同容忍(Identity Tolerance):「我可能是同志」、「我不和別人說」
  • 認同接納(Identity Acceptance):「我是同志」、「我和親近的人說」
  • 認同驕傲(Identity Pride):「同志是好的,異性戀是不好的」
  • 認同整合(Identity Synthesis):「接納自己、也接納和我不一樣的人」

認同混淆(Identity Confusion):「我是誰?」、「我是同志嗎?」

在第一階段中,會隱約感覺到自己的不同,但由於與社會期待不一,因此充滿困惑。如果在這個階段,對於同志身份的經驗是負向的(未能被支持、沒有認同的對象),很可能就會停留在第一階段,壓抑身為同志的真實性向。

認同比較(Identity Comparison):「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

透過蒐集資料,開始確認自己的性向,這時會有深刻的疏離感,有時候為了避免這樣的感受,會透過「嘗試與異性交往」來壓抑。
若這個階段的嘗試與自我對話後,能坦然的接受,則會進入第三階段。

認同容忍(Identity Tolerance):「我可能是同志」、「我不和別人說」

默認同志身份,加入同志的社交文化中,會嘗試與同性交往、發生性關係,但對身邊的人不輕易表明,也會偽裝成異性戀者,免除衝突。

認同接納(Identity Acceptance):「我是同志」、「我和親近的人說」

真正接受自己的同志身份,能有和同性建立穩定親密關係的機會。對於可信任的異性戀者,也會適度的自我揭露(出櫃)而不感覺矛盾。

認同驕傲(Identity Pride):「同志是好的,異性戀是不好的」

接納自己的同志身份,卻對社會對同志族群的壓抑感到強烈挫折,透過沉浸於同志團體中,對異性戀主流社會產生排外,來減緩社會疏離感。
這個時候會強化投入社會運動的動機,如果能與異性戀社會重新建構友善的連結,則可進入下一階段。

認同整合(Identity Synthesis):「接納自己、也接納和我不一樣的人」

接納自己的同志身份,卻能與異性戀者、異性戀主流社會發展好的關係,看見彼此相異的價值,且明白性向僅是自我認同的一部分,並非全部。

雖然在理論上看起來,六個階段是分別且直線進行的,但其實每個人的發展歷程,都因為各自的獨特性而更加複雜,且認同過程中也可能出現「假性同性戀」或「假性異性戀」的情境干擾,所以階段之間發生重疊、來來回回、跳躍、或不停循環,都是有可能的。

假性同性戀、假性異性戀:
因情境因素而混淆性向。譬如佛洛伊德 6~12歲的同性期、讀女校、在異性戀中受到傷害、文化壓抑等等。

聽到這,是不是覺得要回答「我是同志嗎?」這個問題,其實很不容易呢?

心理學家 Erikson 提到每個人在不同年齡都有其需面對的發展任務,而大學期間正是認同自我、發展關係的重要階段,會是個很好的探索機會,藉由閱讀相關資料、參與活動、聽聽過來人的分享,或是到學輔中心找諮商師聊聊,都能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相信在每一步的踏尋中,都能有更不一樣的發現與了解!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同志伴侶諮商(2005)。台北市,心理工作坊文化。
中華輔導學報(2002)。「我是雙性戀,但我選擇做女同志!」http://ir.ncue.edu.tw/ir/bitstream/987654321/6426/1/172.pdf
美國心理學學會(2008)。解答你的問題:深入理解性傾向與同性戀。http://www.apa.org/topics/lgbt/chinese-orientation.pdf
台師大線上影音課程—性教育與輔導:同性戀議題 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163&topic=6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https://hotlin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