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愛我,該怎麼說?怎麼做?—維繫遠距離戀愛小秘訣

撰文/張菀軒

在這個交通便利、科技發達的年代,遠距離戀愛不再讓人畏懼,越來越多人願意為了愛,勇敢挑戰遠距離帶來的種種考驗,但是,正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戀愛,只有愛是不夠的,雙方對感情的認知、溝通、信任、承諾等等問題,才是維繫關係的關鍵因素,遠距離更是如此,當你親愛的另一半不在身邊時,所有議題似乎更容易被突顯、放大,應該怎麼說、怎麼做,才能維持遠距離的溫度呢?

溝通:為遠距離戀愛鋪設幸福

有效的溝通,是維繫浪漫愛情的關鍵因素之一,尤其在遠距離戀情中,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更是重要:

  1. 聯繫方式:每個人喜歡的連絡方式各有不同,在一開始交往時,就應該主動了解對方對於連絡方式的各種喜好,滿足彼此心中的期待。
  2. 說「對」的話: 遠距離戀情缺少面對面溝通的立即性,也少了眼神與肢體語言的溫度,很容易產生誤解。因此,練習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能夠有效避免說錯話帶來的不良氣氛。
  3. 當個好的傾聽者: 試著找出對方說話的習慣,再用自己的說話方式重複表達一次,跟對方確認是否為他的意思。這個方式能夠幫助你了解對方的想法,也能幫助對方學會更清楚地表達自己。

設立目標:保持彼此的感情步調一致

有些遠距離情侶,可能會覺得如果一開始交往就有太多計畫和溝通會讓對方感到壓力,因此想逃避面對遠距離會造成的種種問題,但是這樣的態度反而更容
易產生誤會。若雙方能在交往初期就誠實地說出自己對於這段感情的期待,不但能避免任何一方花費太多不必要的時間在沒有結果的感情上,也能讓彼此更加了解對方是否適合自己。一旦雙方有了共識,對於未來的願景會逐漸明朗,有了一起努力的目標,也能讓彼此更有信心經營這段遠距離戀情。例如: 設定一個下次見面的時間範圍,可以讓遠距離情侶在交往時有些期待,等待的日子可以看見明確的曙光。

信任:感情穩固的基礎

開始交往初期,戀人間總是會時時刻刻黏著對方講很久的電話,遠距離情侶更是會把握任何可以連絡的機會,希望多與對方相處,也藉此展現對彼此的忠誠度。然而,大部分的遠距離情侶,即使感情再甜蜜、穩定,仍然難躲過不信任感的折磨,或多或少會有缺乏安全感的疑慮,畢竟,只有在信任對方的心情下,我們才能坦然地敞開心胸面對對方,而且也只有在彼此真誠坦然地情況下,真正的互信關係才能逐步建立。夜晚的通話是個建立情侶之間互信的簡單方式,一句簡短的晚安能讓對方感到窩心,雖然遠距離讓彼此無法時常相見,但是彼此都知道對方時時刻刻將自己放在心上是很溫暖的舉動。

創造力:創造愛情浪漫的一面

當每天的生活壓力讓我們喘不過氣來時,挪出時間好好享受愛情的滋味是很幸福的。雖然遠距離戀愛中的情侶,無法時常透過肢體接觸的親密感來傳達愛意,但是藉由寫情書、寄照片、送禮物給對方,一些創意又浪漫的小舉動一樣能幫助情侶之間傳達心意,也更堅定彼此的感情。

實際的問題:經營時間、配合雙方生活步調、處理壓力

很多人都會有迷思,認為要維持遠距離戀情,每到了週末或是放假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在彼此的相處上,相處的時間固然很重要,但是維持各自原本生活的平衡也是必須的。每週來回奔波確實容易超出身體的負荷,個人的責任、和家人朋友關係的維持、休閒時間的分配也都會直接影響生活的滿意度,更會間接影響到與戀人之間的關係,因此如何平衡兩人見面和處理生活瑣事的時間,是遠距離戀情成功的關鍵,彼此需要達到共識,才能走向更穩定的關係,也避免日後造成一些紛爭。

談戀愛的真實感:讓雙方的相處變真實

對於遠距離交往的戀人來說,相處時間是非常珍貴的,不過,這不意味著戀人們每次見面,就一定要做些很特別的事,最重要的是珍惜彼此在對方身邊的每一刻。相約一起嘗試特別的事或是一起去新奇的地方固然很有趣,但是如果能多花時間在熟悉對方平時的生活,更能建立彼此的親密感。不需要刻意在相處時間中營造出多麼特別的氣氛,這麼一來反而會讓彼此漸漸失去了對愛情真實面貌的認識,一旦觸及對方日常生活的那一面會突然變得陌生而難接受。放輕鬆,好好享受在一起的時間吧!

無論你的戀情現在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都應該好好珍惜你愛的那個人,能夠相遇相愛,就是幸福的開始。遠距離戀愛確實更加辛苦,但是只要你能帶著勇氣前進,相信你們都能在戀愛中互相學習、一同成長,享受戀愛中酸甜苦辣的每個時刻!


參考資料
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遠距離戀愛求生手冊(2006)。Chris Bell & KateBrauer-Bell。台北市:笛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