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格子的夢想梯—談實現目標的日記

撰文/陳玲樺

生命的時間是用來完成喜歡的事,每天爬進九個格子的日記裡,你會發現意外的收穫,發掘你的格子魔力吧!!
你曾在心裡浮現這三個問題嗎?『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真心想做的事是什麼?最後想成為怎樣的人?』九宮格日記是讓生活中的事件與具體行動計畫結合的魔力格子,你可以在生活中嘗試著做點小改變,七個小步驟帶來大改變。

(一)開始使用心靈日記的九宮格

利用空白的九個空格,紀錄或規劃生活中『重要』的事項。

(二)付諸行動的九宮格

將九個小格子以放射狀的方式,不斷連結思考能付諸行動的方法。

(三)矩陣圖像刺激思考連結

利用搭捷運、課間休息、下午茶的時間,試著在最中間的格子寫下一個主題,關於這個主題的想法會如泉水般湧出,將日記中的計畫變成一個個的行動,善用剪貼圖片的方式,讓九宮格日記更具體呈現目標的樣貌,讓被動性轉變為主動性,善用九宮格促使我們寫下『想做的事』。

(四)晨間記錄充滿能量

早上寫的九宮格日記就像在早晨的陽光中沖泡的滴濾咖啡,將昨天的智慧萃取出來,預見今天計畫達成的小目標會有好的結果,聯繫了昨天和今天的關係,讓我們靜靜地沈澱自己,蓄積今日的能量。早晨寫日記可以幫助自己將焦點放在事件及情感做客觀的審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向。利用早晨三分鐘寫九宮格日記,就不會有『一天已經結束了』的感覺,是一種『美好一天準備開始了』的期待。

(五)把厭惡變成感謝

當我們為著厭惡的人事物苦惱時,什麼是比這更重要的事呢?那就是夢想與目標!懷抱著夢想將九宮格日記的空格填滿,生活中的挫折感將變成另一股意外的力量,厭惡的事件也許連結下一個轉角的幸運。

(六)記下幸運事

記錄下自己認為並非偶然的事情,靜下心來思索事件所傳達的訊息,這些感受記錄下來,沈澱的思考像一套自動導航系統,引領著自己通往實現目標的路程。

(七)轉換心境,跳脫得失

無法感覺到幸福是由於不滿足感與缺乏感引起,當腦袋中出現『還缺少很多東西,如果能把它補足,我一定會幸福』的想法,容易捲入『未達成漩渦』的惡性循環。常常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這件事是否能讓我充滿期待地去做呢?』依據事情是否能為生命帶來喜悅為衡量準則,讓自己從『得失男(女)』提升到『滿足男(女)』的精神層次。

與其懷疑自己今天要寫日記還是不寫日記,不如固定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即使只寫一點點,也要每天都寫,請邊想像快樂的自己,邊寫著九宮格日記,朝著目標越來越靠近。從寫日記的小小改變開始,生活就跟著改變,夢想就會笑著朝你走來,讓夢想導航系統的九宮格日記,帶來大大的改變吧!

九宮格目標日記,能讓自己摸索出生命經驗中的感情模式、思考模式、行為模式,試著讓我們先瞭解自己的內在,蓄積夢想的能量,九個格子的魔術箱,等著你來開啟喔!


參考資料
佐藤 傳 著,曾雅伶譯(2007)。九宮格圓夢計畫。台北:商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