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描繪未來的七彩筆~談僑生一年的生涯探索規劃

撰文/張瀞尹

僑生同學離開故鄉來台灣求學,在第一年中,可能面臨一些生活上的適應與調整,例如:異鄉文化的適應、眾多考試的壓力、重新建立友情與愛情等等。當一關又一關克服後,便是考試分發時所面臨的選填科系困擾,這常讓僑生同學應接不暇。

來台求學,是希望能求得未來良好發展,因此在選填自己適合的科系,需要多點思考探索的時間,若能在期初時,規劃自己一年的生涯探索計畫,透過了解自己、了解工作環境,描繪出未來的輪廓,便能讓自己在追求未來的路上,更平穩、更有自信。

你可以試試看以下步驟,來探索自己的生涯藍圖。

探索自己的興趣、能力與人格特質

這一年中,是人格漸漸定向的時候,因此,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有助於自己尋找適合的未來藍圖。可以靜下心來問問自己:

  1. 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2. 我有哪些興趣?
  3. 我覺得自己在哪些方面較有天份、較有能力?
  4. 我期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5. 五年、十年、二十年後的我,會是什麼樣子?

思考這些問題,有助於描繪出自己的輪廓,進一步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以及想成為怎樣的人。如果這樣的想像還是不夠用,你可以嘗試下列的問題:

  1. 你覺得在朋友眼裡,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2. 如果有個朋友與你有類似情況,來找你諮詢,你會給他怎樣的建議?

整理自己的過去經驗

在慢慢探索自己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有一些矛盾、懷疑的部分。這時,你可以試著整理自己的過去經驗,問自己:「我曾經做了些什麼事情?我是用什麼做到的?」答案可能是無比的熱情、我的領導能力、因為我適合…等等;也問問自己「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是怎麼克服的?」答案可能是不放棄、很熱愛,甚至是我放棄了等等。這些答案,都可以幫助自己了解自己在意的部分,也可對自己興趣、能力與特質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確信。

收集相關工作的資訊

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後,接下來,便是開始了解各種工作環境。雖說在這一年,不容易有太多的時間與資源了解社會上的工作樣態,但仍可大致收集一些相關資料,讓自己對這個工作領域有更多的了解,也可粗略評估自己適不適合踏入此領域。

尋求支持

在選填科系時,常常會充滿徘徊與不確定,若能獲得家人與朋友的支持,便能讓自己更安心地跨前一步。有時候,我們的家人與朋友會有自己的想法,因此會提出他們的建議,試圖在他們的人生脈絡中,幫我們找到一條更平順的路。這是一種很深的愛,我們可以很愉快地接受這份被愛,但是在選擇未來的道路上,仍需要回到自己身上,為自己做出選擇。

在上列的步驟中,如果你已經做了一些努力,那麼你對自己、對工作環境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時你便可以有自信、有立場地與家人和朋友溝通,讓他們了解你,進而支持你。

運用其他資源

  1. 使用生涯測驗,幫自己的未來規劃加分!
    學校有提供大考中心興趣量表的普測,可依照測驗結果的興趣組型,尋找與自己配對的科系。此外,學生輔導中心也有其他生涯測驗,包括職業組合卡、工作價值觀量表等等,都是很好的生涯測驗,有興趣也可以來嘗試看看。
  2. 到學生輔導中心,找老師談談。
    有時候,自己想不出個結果的時候,可以找自己的家人、朋友聊聊,也可以藉助學生輔導中心老師們的經驗,幫助自己作進一步的探索與澄清,讓自己的未來規劃更明朗與具體。

經過一年來的探索,便可在最後分發時,信心滿滿地選填適合自己的科系。但是請記住,上大學,只是人生的開始,也只是實踐生涯規劃的第一步。在未來大學四年中,也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去嘗試各種可能性,無論是培養更多興趣、嘗試相關工作打工、尋找更多資源,都可以幫助自己慢慢地、踏實地走出自己的未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