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淺談分手調適

撰文/盧憶

「我們分手了~」

總會在腦海中不斷問自己:「是什麼侵蝕了原本美好的感情?為什麼我們之間會演變成了已讀不回的分手必然?為什麼帶著盼望的結局是一場扼腕?如此傷痛的感受什麼時候才會平息?」

愛情這回事,常讓人像坐雲霄飛車般地牽動我們的情緒,讓我們欣喜雀躍,或又落入低谷般的煎熬難耐。兩個人互相喜歡,原本就是難能可貴的緣份,而幸福快樂的結局亦令人嚮往;只是,分手卻常常是在愛情中不願遭遇,卻也不得不面對的歷程。

分手後,可能會遇到像是食不下嚥、缺乏活力、悲傷、退縮、孤獨感、負面思考、失眠,也可能自我否定、自我懷疑、自我關閉(失神)、甚至自嘲,種種的身心反應,甚至是憤怒、否認等更強烈的想法與情緒;而在交往中,對彼此有所許諾的人,因著分手還可能陷入某些憂鬱的狀態。

好多研究與書籍指出,分手的經驗可被視為是種創傷經驗,而這樣的創傷,需要被好好照顧,我們除了可以等待時間帶走傷痛,或許還可以嘗試這麼做:

一、照顧自己

找出適合自己的情緒宣洩方式:

把失戀視為是生命中一個正常的過程,勿因此而自卑或躲避他人,看看身邊仍舊支持自己的人,找到合適的發洩方式,在負面情緒掩蓋自己前,試著靠近自己的心情。唯有先照顧好自己,才有下一站的可能。

二、面對並處理傷痛

接受分手的事實與釐清原因:

接受「分手發生」這件事,並不容易,也充滿著痛苦,然而,William Cowper 曾說;「悲傷本身就是一種解藥。」承認結束才能踏上復原的道路,試著讓這段傷成為學習成長的踏腳石,而非心上永遠的傷口。檢視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是因著時空的改變、對愛情的期待差異,還是其他因素,而漸漸失去了愛情?不管是正向還是負向的內在語言,其實都讓我們有跡可循,理解愛情關係的轉變。

探索分手背後的意義:

經驗了前述失落的痛苦,也看見了一些之前沒有發現或理解的歷程,在這個階段,我們可以繼續探索,在這段關係中,發生了什麼事?分手事件帶給我們什麼成長?在人生觀上有怎樣的改變?而自己在關係中的需求又可能會是什麼?每一段感情都有著值得走一遭的地方,而這些檢視都會成為你的一部分,讓你在遇見下一個人時會更好。

三、應付挑戰

重新安排失戀後的新環境:

當觸景傷情、遇到過去的情景像跑馬燈般在腦海中回放,甚至是社群網絡上的回顧與影像,都可能會引發走不出分手狀態的感受,這時候,我們可以嘗試透過「未來的我想過怎樣的生活?」、「在我生命中還有些什麼是我所重視的?」、「我期待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以及「我現在可以做些什麼?」…等自我對話來協助自己穩定下來並思考,找出目前生活中自己想做的事情,簡單的說,就是把注意力試著放回自己身上,試著為生活劃下一些界線。

找回自我價值與發展新的自我認同:

經歷過分手這個打擊,往往會讓人覺得失去自信、生命意義與自我價值感,但其實,這些是可以重新學習的!如果願意相信失戀其實是生命變革成長的大好機會,恭喜你!嶄新又蛻變的你即將出現!可能,你開始學會獨處、找到新的興趣與目標;亦可能,新的人際關係出現在你的生活中。過去在愛情中沒有看見的,因為有了空間,而有新的視野,也發現了自己的新可能。

分手,是人生的一個危機,但也可以是一個轉機,那轉機在於,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在失落中『重建』的能力。雖然,歷經分手可能會面臨無法再相信愛情、相信對方,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能夠相信自己」這個能力!M. Scott Peck 曾說:「真正的愛情是一種持續擴大自我的經驗。」當我們變成我時,是重拾自己的完整性的機會,因為這樣的機會,將能幫助我們在未來,享有更圓滿的親密關係,或者,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參考資料
陳亦苓譯(2014)。分手後,人生才真正開始:如何讓毀滅性的情傷,成為你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件事。臺北,遠足文化。
黃毓萍(2012)。在愛情畫下句點後—談分手調適。諮商與輔導,324,41~44。
劉玉華(2018)。愛情創傷預防教育的課程規劃及教學建議 ― 從分手創傷中重建自我價值。關渡通識學刊,13,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