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離去時,如何告別?

撰文/林育甄

察覺關係走到盡頭,但是無法將分手說出口嗎?提出分手的人在複雜情緒當中,可能會覺得做出決定的自己很殘忍,或是對這段戀情也相當不捨,即使承擔著巨大的悲傷,也認為應該結束這段關係時,該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溫和而堅定的分手?走入以下的文字中,將帶領你一步一步思考,並提供些方法,讓你能夠支持自己,堅定地走向嶄新的未來。

很多時候,伴侶關係的變化是無聲無息的,情感跑在理智前面,自己理不清楚也說不明白,只是發現自己的行為開始轉變,開始容易不耐煩,比起聽對方說話更想去打遊戲、更想一個人獨處看劇,也可能兩人的爭吵次數不斷的提升,反覆的冷戰,時間一次比一次長,又或者是生活沒甚麼變化,只是兩人漸行漸遠……,還有一種情況,則是反覆的分手又復合,因為不確定自己的心意,但又無法改變不滿意的關係,總是在爭吵當下說出分手的話,在感受幾日孤單的生活、回憶的折磨後,再度復合,久而久之,分分合合變成你們關係的常態。

這樣的關係對兩人還有益處嗎?還要維持下去嗎?這樣的疑問出現在腦海中。然而,沒有人能替你決定是否該提出分手,有時,身旁的朋友一再勸說,但自己心中還有所猶豫時,也會為了待在安逸的生活,使關係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無法再為了維持關係做更多的努力,也無法將分手說出口,兩人被「過去」綁在現在的關係。這樣的狀態對自己或對方都是種消磨,無法結束不滿意甚至有害的關係,也無法重新投入生活,迎接新的人事物,走入人生下一階段。

所以「確定自己的心」是在 Jamye Waxman(2015)「告別七步驟」中的第一步,將選擇再一次的努力嘗試,或是分手?是時候為自己做出決定了。在提出分手之前,必須清楚知道自己將要失去甚麼,未來的日子裡,無論好或壞,都將有所改變,唯有清楚地想過未來,才能篤定地說出現在。你準備好要面對沒有對方的生活了嗎?

確定了自己的心意後,也要「想清楚告別的細節」。若目前的情境並不是需要馬上消失在對方生活(例如:受到暴力的威脅情境),好好告別能夠使自己與對方不留遺憾,然而,「告別」並不容易,堅定地說出自己的心意的同時,事先考慮幾項要點,也許能夠幫助整個過程更加順利,包含考慮自己要把握多少時間,避免整個過程過於草率或是冗長至無法分離;以及地點適合在保有隱私的公共場合,避免告別時過於激動的情緒使場面失去控制;最後,在雙方狀態穩定的情況下,告別需要考慮到未來的生活,你們的生活中還會有交集嗎?在工作場所遇見或是社團中是否需要交談?彼此希望如何跟周遭的親友說?

第三步「別責怪任何一方」。關係會走向結束有無數的原因,也許已經沒有力氣去釐清,只能等待時間讓一切沉靜後逐漸清晰,也可能永遠無法明白某些事情,心中會不斷埋怨對方,或是責怪自己,然而,關係是雙方共同建立的,必須承認這是雙方共同帶來的結果。在做了告別這個決定時候,很多的「為什麼」都已經無須再追究,我們需要接受自己的感覺,接受自己的決定,無須美化或淡化回憶,過往就是真真實實存在著,唯有真正接受這一切,才能向前進。

「堅強自信踏出下一步」。告別過去所帶來的感受是相當兩極的,在哀悼過去關係的當下是極為痛苦的,每個人所需要的時間不同,當然可以好好地陪伴自己沉浸在這樣的感受當中,若是能夠跟他人分享這樣的感受也很好,在這個時刻能夠感受到旁人的關懷,就像是在苦澀的咖啡中加了牛奶。同時,你為自己做出了一個決定,應該為這份堅毅和勇氣感到驕傲,而告別意味著展開新的生活,你可以帶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試著為自己規劃新的生活,也許可以嘗試接收新的事物,參加不同交友圈的聚會、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此刻,你可以緬懷所有的失去,也可以為那些將要出現在生命中的人事物歡欣鼓舞。

第五步「別困住自己」!要真正走出一段關係相當不容易,你們可能生活中還會碰面,即使不會,也可能因為某些原因需要聯繫或見面,而最困難的就是設立並且堅守界限,因為彼此太過熟悉,要從情侶關係轉變成任何程度的朋友,兩人都需要相當程度的心理成熟,以及正確的認知到彼此看待關係的看法,不然很容易落入過往的親密之中,可能你認為的禮貌性關心,對方卻誤認為關係死灰復燃,開始想像有復合的可能,而當察覺到對方有類似的想法時,溫和而堅定的拒絕,是重要的。因此,各種程度的接觸都需要審慎,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不再被過往困住。

「誠實面對內心感受」,無論是在告別前、告別後內心若有任何情緒,請好好感受它,不必因為自己選擇了結束,就隱藏自己的悲傷,越是誠實的經歷這一切,越是能走過這個階段。若是你們的關係允許,以及你足夠堅定,不會因為表達情緒而被影響,那就好好表達自己的感受吧!可以讓對方知道你的難過、你的不捨,同時也讓他知道你的堅決,無論對方能不能夠理解,都讓自己以及對方有能夠表達自己的機會。

最後一個步驟,「尋找一句真言」。看到這裡,你會發現「告別」這個歷程不像想像中能夠快速地結束,從釐清自己的想法,明確、堅定的表達自己,到最後哀悼這段逝去的愛情,時間可能長到讓你感到絕望,覺得自己永遠無法真的結束……,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寫下你的感受、寫下對過往的記憶,整理自己想要離開的原因,以及自己在未來可能需要面對的情緒,用自己的話幫助自己熬過這段時期,每當感受到絕望,就回頭看看自己的文字,在裏頭找到自己的強壯。

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心情應該相當複雜,分手的歷程免不了使自己浸泡在各種情緒當中,但同時要堅定的表達自己,將自己從感性的沼澤拉起,是相當矛盾且不容易的,好好地陪伴自己、擁抱自己,並為自己的勇氣與堅毅感到驕傲吧!


參考資料
Waxman, J. (2015). How to Break Up with Anyone: Letting Go of Friends, Family, and Everyone Inbetween. Seal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