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危險情人」談分手?

撰文/朱浚溢

佳琪剛入學不久,對大學的生活有些不適應。在她無助的時候,出現了一個對她關懷備至的學長阿發。一開始阿發的表現就像是佳琪夢想中的白馬王子:體貼浪漫、常常接送佳琪往來學校和住家,也經常陪同佳琪參加各種社團,給她出謀劃策,處理各種人際關係問題。

但隨著交往時間的增加,佳琪開始感覺到不對勁,阿發的佔有慾和控制慾非常強,常常檢查佳琪的手機、電腦和包包。而且阿發非常容易吃醋,一看到男生給佳琪的來電或簡訊就大發雷霆,甚至好幾次動手推打佳琪,每一次都讓佳琪感到害怕。然而,每當佳琪想提分手時,阿發卻表現的十分後悔,不斷殷勤送花懇求佳琪的原諒,並保證下次絕不再犯,也試圖説服佳琪再也找不到像他這麼愛她的人。有一次佳琪終於再也忍不住提出分手,阿發同樣使用苦肉計,但是看見佳琪仍然不為所動的時候,甚至用自己的生命來要挾,佳琪最後只能作罷,再一次選擇容忍。她陷在這樣的循環中,不知道如何應對這樣的“危險情人”,擔心分手會對自己或者對方產生傷害,但是自己在關係中也受苦。

愛情的美好讓人嚮往,但當戀愛過程中遇到讓自己感到不愉快的互動經驗,我們可能覺得對方的某些言語或行爲讓人感到不舒服,但也不確定這樣的經驗是戀愛的本來樣貌還是遇到了”危險情人“?因此,我們需要先瞭解“危險情人”都有哪些“親密關係暴力”的表現,然後考慮如何安全和他們說分手。

親密關係暴力即在戀愛關係裡,任何過度的控制或攻撃行爲,包括藉著言語、情感、身體、性關係或綜合形式出現。

具體而言可分爲下列五種:

(1)身體暴力:以暴力對待對方,如推撞、摑掌、使用刀械利器等。
(2)言語暴力:故意且經常使用言語數落、貶抑、取笑、威嚇對方。
(3)心理暴力:以心理壓力來對待對方,如恐嚇分手、孤立等。
(4)操控暴力:用各種方式來操控,使對方屈服或配合,如經濟控制、眼淚攻勢的情緒操控等。
(5)性暴力:用肢體及精神暴力威脅、恐嚇等方式,違反對方意願進行性行爲。

由上可知,阿發具有身體暴力、心理暴力、操控暴力等表現,當親密關係出現暴力時,常常伴有多種行為表現。如果你的伴侶口口聲聲說愛你,但對待你的方式卻令你感到恐懼、無助,只是因爲害怕失去這段關係而勉強維持,那麼也許你可能已身陷親密關係暴力中!

由於關係中的權力控制、口語上的指責往往會被解讀爲“愛”的表現,究竟到什麼程度才需要加以警惕注意呢?

我們還可以結合以下“危險情人”的特徵來判斷:

(1)性格不夠成熟、舉止衝動,對任何事常有過度批判的傾向。
(2)自我、時常堅持己見、不容易妥協、喜歡控制別人。
(3)對女性充滿貶抑歧視,並會經常以不堪字眼辱罵女性。
(4)處事或與人互動時常用暴力解決問題,被激怒後易有攻擊行爲。
(5)平常有酗酒、吸毒,或虐待小動物的習性。

那麼,如果你(或你的朋友)正處在這樣一段痛苦的關係中,如何才能安全的分手呢?

以下方法可供參考:

(1)說分手前,要考慮對方的個性、兩人交往的深度,及對方可能的反應等,準備好自己的說詞、態度和理由。注意,理由盡量減少傷害性。然後,找朋友進行角色扮演,瞭解分手時可能會有的反應,並討論解決策略。

(2)說分手時,愼選談分手的時間和地點。最好以白天爲主,地點最好是公開、明亮,有旁人但不會打擾談話的地方。談分手前,一定要告訴某個朋友你去做這件事情,並且告知你會回來的時間。或請他人在離地點不遠的地方等你,以預防危險事件發生。注意:談判時千萬不要以言語或行動激怒對方,讓對方有尊嚴地離開,有時可避免悲劇的發生。

(3)說分手後,要保留一段情感的眞空期,避免再有聯繫或牽扯,也不要有財務糾紛或往來。當對方在分手後持續騷擾時,可向警方舉證報案,並盡量避免單獨外出。注意:如分手後對方仍過度追求,可提出性騒擾申訴,亦可在傷害或騷擾發生時,提出傷害告訴或保護令聲請。

以上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安全分手,如果仍然覺得不夠安心,可以尋求輔導老師的協助,來為我們的親密關係保駕護航!


參考資料:《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親密關係暴力防治手冊》。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