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夢,築夢踏實─談生涯探索與規劃

撰文/陳慧珊

大多數的人就像是落葉一樣,在空中隨風飄遊、翻飛、盪漾,最後落到地上, 一小部份人像是天上的星星,在一定的途徑上走,任何風都吹不到他們,在他們 內心中有自己的引導者和方向。

─ 赫塞<<流浪者之歌>>

你何時勾勒出未來生涯的藍圖?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一定想過未來吧?還記得你寫的夢想嗎?在作文的篇幅裡,我們或許都寫過了無數次「我的志願」,每每一次下筆,從心裡流淌出來的那份想望是甜?是酸?是澀?

現在的你,經過幾次大考的洗禮。在求學的過程中,你幾經選擇,一路走到現在的位置。國中畢業你選擇了高中/高職,你的考量是什麼?高中選組是不是傷透了你的腦筋?大學甄選與指考後的分發,一千多個大學校系,是什麼讓我決定了,就是這個系?!正悠遊於大學生活的你,你清楚位什麼要上大學嗎?

你可能幸運地選擇了你所喜歡的科系,正勾勒未來的藍圖,並一步步的築夢而去。然而,你可能意外的來到了陌生的科系,正在迷霧中探索,看不到未來,也不曉得怎麼退回原點。也可能你好不容易來到了幼時的第一志願,才發現,這跟當初想像的不一樣!

趁著現在,為自己投資一點時間,想想以下的問題:

你想「要」什麼?
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你「擁有」什麼樣的寶藏?
你「期望」成為怎樣的一人?
為了達到你所期望的自己,你需要充實或付出些什麼?
現在我所做的,是邁向我所期待的路程嗎?
五年、十年、二十年後的我,將是什麼樣子?
在我老年回顧這一生,我的生涯歷程是…?

以上的問題是與你的生涯息息相關的,這是需要深度的「生涯探索」和長程的「生涯規劃」。

「生涯」是一生中持續不斷的發展,它不只是未來的工作及職業而已,個人也依自己興趣、性向、個性、需求並配合環境因素投入心力而展開的志業,在連續不斷的發展中,個體扮演著各種不同的角色,而形成個人獨特的生涯型態和完成每個人的理想與生命價值。

「生涯規劃」簡單的說,就是面對未來的歲月,做好構思與有所安排。針對所預期的目標或理想,配合時間的先後,加以有效處理。個人透過自我探索、環境資源與機會的瞭解、檢視可能的限制、審慎選擇與對結果的彈性調整與負責的態度,並且根據個人在工作、教育與發展方面具備的經驗,規劃具體步驟,達成生涯的目標。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生涯探索與生涯規畫的最佳寫照,若我們對自己與環境有充分的認識與瞭解,便能做出較為適合自己的決定。

知己:瞭解自我的能力、專長、限制、興趣、人格特質、擁有的機會與資源、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優先喜好、清楚下決定的原因等。
知彼:瞭解外在環境中所存在的政治的、經濟的、科技的、社會的以及文化的因素,這些都會影響到各行各業的面向。

因此,我們在進行生涯規劃時,對於所處的時空環境都要有所瞭解,並做為自我調適與生涯決策的參考。

成功的生涯規劃是自我的期許加上突破困境的信心與行動。有了生涯規劃,便有了努力、奮鬥的目標,不再猶豫徬徨,不再迷失自我、不再消極頹廢,使生命有了意義,生活有了重心,變被動為主動,化消極為積極,積極進取以求自我的成長與實現。

師大學生輔導中心生涯測驗資源:

  1. 生涯興趣量表
  2. 職業組合卡

職涯資訊網站:

  • 師大就業輔導組:提供各項國內外升學深造、國家考試、進修研習、職場動態與知能、教師甄選等資訊。
  •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提供青年創業輔導、專上求才求職、職業訓練、甄選、生涯規劃。
  • Career 就業情報網:提供職場熱門職務及各產業最新資訊、適性測驗。
  • 1111 人力銀行、104 人力銀行:提供職場職業相關訊息、職涯進修資訊、職涯規劃與檢測。
  • 職業博覽會:勞委會職訓局之相關職業介紹
  • 中時教育網:科系相關新聞及發展計畫、人才培訓、進修及認證。

參考資料
黃惠惠(2000)。邁向成熟。臺北:天馬。
吳芝義(2001)。生涯探索與規劃。嘉義:濤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