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作生命的主人

撰文/徐佳玲

『人生的藍圖該如何編織,你正感到困惑嗎?生涯規劃教你如何為人生鋪路,讓你的未來不是夢。』

人生乃是由一連串的選擇連接而來的,而每個選擇可能就像一盤散落的象棋,就端看你如何佈局和編織讓其成為一盤扎實的棋面。面對二十一世紀科技發達、資訊迅變萬千的社會,一盤散落的象棋可讓人生更加辛苦,但一盤佈好局的棋子卻可以讓人生加分,所以人生透過好好地佈局,是更有機會下一番好棋的,是故生涯規劃在人生中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生涯規劃代表什麼意思呢?一般人可能直覺想到「職業、工作的規劃」,這屬於生涯規劃的狹義層面。就廣義的層面來說,生涯是一個人一生發展與前進的方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藍圖和人生道路,而期間可能遭遇到的問題也不盡相同,所涉及的範圍包括:工作、家庭、健康、感情、人際、休閒等各種不同生活層面,而生涯規劃就是指個人人生發展歷程的整體規劃。

做生涯規劃的前提,我們必須先探索出自己的興趣為何,並瞭解生涯的發展原本就是充滿著不確定性,而所謂的生涯規劃,事實上不應是直線的,而是把一個大方向定下來後,再以這個大方向為軸心,成螺旋形推進(金樹人,民 89)。

就如同下棋時,個人的下棋策略是獨特的,想要下一番好棋是大方向,並視對手的出招而一面走棋一面佈局,必須顧慮到全盤棋面和對手的策略才能下得順手,所以生涯規劃的特性是包含獨特性、一生性、發展性和全面性的。

在進行生涯規劃時,必須有以下的觀念:

正確評估自我的能力:

包括處事能力、興趣、健康、優缺點等狀況

全面認識自己所處的環境:

包括社會發展趨勢和演變、人際關係和能掌控的資源等。

檢討、改進自己的短處:

目的在於善用既有的長處,而去除以往習慣上的短處。

把握現在:

若看不到未來,就掌握不到現在;若無法掌或現在,就看不到未來。

眼光遠大,長遠考慮:

視野必須寬廣,不可短視近利。

觀念上的調整關乎於你佈一盤棋局是否順利,但是要下得好棋和贏得棋局就端看你的能力為何,所以在生涯規劃中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生涯發展能力,包括了自我經營、計畫和執行,時間管理、人際關係、適應、創新彈性和專業知能等能力的培養,透過培養能力來彌補自己的不足和充實自我,將協助你的生涯發展更加順利。

生涯規劃是為自己人生下一盤好棋的工具,也讓我們學習做生命的主人,學習掌握生命。然而,這當中最重要的仍是那位策畫人生藍圖和航向的掌舵者,所以真誠的面對自我、傾聽自我內心的聲音,探索自我是不可缺少的步驟,一定要先看清楚自己是誰,才畫得出心目中最美好的人生藍圖和航向,也讓我們的生命過的更豐富,圓滿和自在。


參考資料
金樹人(民 89),「辦」險籌劃「遠景」:金樹人淺談大學生之生涯規劃,張老師月刊,89/10,104-107 頁。
張添洲編(民 87),創意過生活:做自己的生涯贏家。台北市: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