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那把尺─認識「工作價值」

撰文/陳玉芳

『價值不是別人對你的期待,而是人生意義的延伸和實現。』

一、什麼是價值觀

「價值觀」是個聽起來熟悉、想起來模糊、用起來卻又方便的名詞,我們到處看得到它的蹤影,但未必明白它的意思。何以如此呢?因為人們在生活上經常要面臨選擇,選擇時需要評估,其結果就是一種價值判斷。可以說,有選擇,就有價值問題,價值是個人一種有系統的內在標準,反映著我們對人、事、物重視或排斥的程度,好比在我們心中自有一把尺,丈量著外在的一切。而人類世界幾乎無時無刻沒有價值的展現,其面貌自然不易辨認了。

價值觀如何形成?教育的影響是最直接的。在這過程中,我們固然學到知識與技能,然而最重要的則是在潛移默化中,認同了一套價值觀。這套價值觀化身為想法、情感和動力,指揮著行為,但很多時候我們卻不見得意識到它的存在,或清楚它的影響。

二、價值觀─自我的延伸

價值觀可以說是自我的延伸,他呼應著個人心裡認定熟重熟輕的標準,因此當一個人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時,面臨人生重要的決定時便有清楚的指標,因此愈了解自己價值觀的人,愈能為自己作適切的選擇,進而掌握生活的目標及意義。例如:重視「安定感」的人在選擇職業時,便會以「收入穩定、環境單純」為首要條件;而著重「工作責任」的人在選擇合作對象時,便會期待和肯負責、投入的夥伴共事,使工作順利推展。

然而清楚自己的價值觀並不容易,因為價值觀的身影有時候像調皮、好動的小孩不易掌握,動向不明;有時又像個文靜高雅的淑女,沒有明顯的動作,但卻是令人注目的焦點。價值觀的探索可說是一生的功課。

三、工作價值觀

價值觀除了左右著個人的生活方式之外,也對工作角色產生影響。每個人在工作中所重視的不同,有人重視報酬高低,有人重視環境良窳,或同事之間相處如何,這形成了每個人不一樣的觀點,我們稱它為工作價值觀。打個比方,如果你有兩個工作選擇,第一個是輕鬆安定,第二個是充滿挑戰性,倘若在薪資相同的狀況下,你會選擇哪一個呢?這個決定的背後,就透露著你對工作所抱持的想法。

工作價值觀包含層面相當廣,每個人的工作價值觀不盡相同。目前,輔導人員多利用「工作價值觀量表」協助個人探索其工作價值觀,包括利地主義、美感、創造力、智性的刺激、成就感、獨立性、聲望、管理的權力、經濟的報酬、安全感、工作環境、與上司的關係、與同事的關係、生活方式的選擇及變異性等十五項工作價值觀。

如果我們能了解自己的工作價值觀,當我們要選擇一份工作時,就能清楚哪些因素是自己決定的重要指標,而得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進而提升工作滿意度。

四、社會脈動下的主流價值觀

天底下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價值觀。試問古往今來,人類對於不同事物的價值判斷可能獲得共識嗎?答案似乎不可能。然而反過來問:可能全無共識嗎?卻也不盡然。

如果細微的看,社會上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盡相同。不過,在個人和個人價值觀的分歧當中,通常有一套明顯而共通的價值體系。這種多數人有意識或無意識認同的價值體系,可以叫做「主流價值觀」。在主流價值觀中,可能會含有一些好的成分,也會有壞的成分,它具有穩定社會的作用,但有時卻可能成為帶動負面影響的幫兇。

面對社會主流價值,個人意識往往顯得微不足道。大多數人面對此一潮流,傾向認為最好追隨時代的腳步,藏身於群眾中較為安全;然而也有一些人會傾聽自己內心的召喚,堅持採取特立獨行的生活方式。究竟該如何選擇呢?恐怕沒有標準的答案。

五、結語:在主流中活出自己

現代的年輕朋友們是重視自我主張的一群,認為選擇一條世俗價值中比較安全的路似乎顯得缺乏冒險精神及個人主見,但其實我們都不知不覺地認同某些世俗的價值,例如:服儀打扮上追求特定品牌、節制飲食以達到所謂的「標準」身材……等。然而,跟著主流價值走或許就是一種主流,我們不可避免地置身其中,甚至大部分時候我們隨時履行著它,這不需要太快判斷當中的對錯,只是在這過程中或許可以多一些思索的空間,試著清楚自己跟隨的是什麼?真的認同這價值觀嗎?在當中是如何自處的呢?讓這份沉思化為另一層深刻的自我體悟,讓自己在主流中依舊活出自己。


參考資料

林清文、鍾群珍、林馥嘩 (民 90) :生涯規劃。臺北,大中國圖書。

傅佩榮 (民 85):沈思價值觀。臺北,業強。

羅文星(民 81) :生涯規劃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