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雲端的你—談網路愛情

撰文/陳柏誠

「電影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中的喬與凱薩琳在白天是互相競爭書店生意的對手,晚上則是在不知道彼此真實身分的網路中,透過電子郵件的往來成為了互相談心的網友。在各自的感情結束之後,兩人終於決定要相約見面…」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網路使用的情況越來越普及,過去網路交友只能透過電子郵件或是即時通訊軟體,現今可以透過交友網站或手機 APP 讓網路交友能有更多選擇性,對於從網路上建立起人際關係變得更簡單。大部分的大學生會透過使用社群網站、網路平台和交友軟體來與他人互動,除了認識新朋友拓展人際關係外,更有些人可以透過網路互動來發展戀情。

一、網路戀情的類型可以分成兩類:

(一)從網路世界延伸至現實世界:

包含兩種一是兩人於網路上認識,在見面之後才開始發展成一段愛情關係;另一種則是兩人在網路上認識時就已經發展網路戀情,見面後於現實生活中繼續維持交往關係。

(二)只存在於網路世界中:

兩人的愛情關係只存在於網路世界中,彼此互相認定為交往關係,在網路上進行精神上的戀愛,互相滿足彼此對於愛情的需求,不需在意現實世界的問題。

二、網路愛情的優點與缺點:

(一)即時性

經由網路的互動模式,伴侶雙方可以不受到時間地點的影響,現今通訊軟體發達也可使用視訊直接與對方進行互動。即時性固然帶來方便,但對方遲遲未給予回應時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對於雙方的信任感也可能產生影響。

(二)避免尷尬

對於某些不太擅長社交互動的人來說,透過鍵盤在網路上談戀愛可以避免見面時互動的尷尬,讓自己可以有充足的反應時間在網路上回應對方。另外在回應對方的過程中也增加了更多的自由,可以選擇是否要當下回應或是延遲再回應。

(三)新鮮感

過往在網路戀情的發展上因為雙方只能透過文字傳達情感,對於對方的相貌或背景資料較難以得知。然而在現今網路軟體發達的時代,交友網站與軟體越來越多元,相較於以往也多了從照片看到對方的相貌或是透過視訊來與對方互動,更可以從交換社群網站的資料來瞭解對方的生活,可以選擇自己感到興趣的對象來發展關係,更增加了新鮮感。也因為在網路世界中的選擇多,加上個人所承擔的責任感較少,對於感情的承諾也有可能比現實世界中的關係還要低。

(四)勇於表達自我

在網路世界中因為具有匿名性,可能會因為想著對方不知道我是誰、以後不會跟對方見面,讓人更願意去進行自我揭露,藉由高度的自我揭露也能夠增進彼此的親密感,因此在網路上會讓人更勇於去表達自我的想法和情緒感受。因為對方不會見到真實的自己,在網路互動時為了要讓對方增進對自己的好感,可能會只呈現出正向的自我特質,而非表現出與現實一致的自己。

三、對於網路愛情的注意事項:

(一)個人隱私

避免在網路上輕易洩漏個人的隱私資料,例如電話、住址、工作地點及個人帳號密碼等,以免遭到有心人士的盜用或從事違法的事情。

(二)避免傳送個人私密照給對方

不管兩人的愛情進展的多穩定,避免在網路上傳送自己的私密照給對方,一方面避免未來感情關係結束時被對方做為要脅,另一方面也避免網路安全漏洞讓有心人士散播個人的私密照,不要因一時的意亂情迷而讓自己陷入了危險當中。

(三)避免金錢往來

在網路的世界中要避免因為愛情而昏了頭,切勿將個人的信用卡或其他金融資料提供給對方,盡量不要有金錢的往來以免日後發生金錢糾紛,或是借款給對方後對方卻人間蒸發而讓自己的金錢受到損失。

(四)人身安全

若要與網友見面,要選擇開放的安全環境,例如鬧區的餐廳或咖啡館,避免單獨前往對方住所、旅館或是偏僻少人的地方;另外最好有朋友可以陪同前往,若遇危險狀況才能即時尋找救援。

從上面看到網路愛情所帶來的好與壞,雖然有不少因網路而結緣認識的伴侶,卻也在現今的社會新聞中看到許多因網路愛情受傷的受害者。網路愛情成為現代人發展愛情的另一種選擇,但愛情關係的經營終究會回到現實的生活,而非只停留在網路的文字往來中。對於投入一段感情不管是從素未謀面的網路開始,或是從現實面對面的人際互動發展,端看個人對於愛情關係期待,找到適合自己的戀愛模式。


參考文獻

丁介陶(2007)。愛在網路。
胡玉珍(2010)。大學生網路交友、自我揭露與愛情態度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市。
田瑋茵(2012)。女大學生網路親密友誼之發展歷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教育心理與諮商碩士專班論文,未出版,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