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愛上你/妳—漫談網路戀愛的甘苦

撰文/張允瑄

『在電影《灰姑娘的玻璃手機》中,女主角珊曼在父親過世後被繼母與繼姐姐壓榨、且被迫要在餐廳打工來賺取生活費和學費。這段難熬的日子裡,藉著「普林斯頓女孩」 的筆名,在網路上與暱稱為「游牧民族」的男孩聊天是她每天最開心的事。兩人漸漸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交換著彼此的故事。終於有一天他們發現彼此是現實中的同學, 但一個是在學校被同學們戲稱和捉弄的餐廳小妹;一個卻是如白馬王子般的全校風雲人物……』

從二十一世紀開始,全球正式進入網際網路時代。隨著網路的普及與社群網路使用人口的增加,各種網路遊戲、社群平台以及交友軟體也不斷的推陳出新,開發出許多不同的管道,提供人們更多交友與互動的機會。這樣的趨勢讓這世代的人在虛擬世界中與他人互動的時間,有時比現實生活中還多。近期的研究發現,人們透過網路交友的動機相當多,其中以逃避現實世界、尋求更多人際互動,以及尋找愛情為最大宗。就如同電影裡的男女主角透過網路相識相戀的愛情故事般,許多人也開始期待能夠透過網路在虛擬世界中找到真愛。現實中若能像電影一樣,兩人 happily ever after 的好結局當然很好,然而,現實社會中仍不泛各種關於網路交友陷阱的報導。到底網路交友為什麼這麼使人深受吸引呢?而我們又如何在透過網路尋覓愛情的同時,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呢?

網路交友的致命吸引力

(一) 不受時空的限制

基於網路的特性,使得雙方在互動上可以不受到時間和地點的影響,不論與對方相差多遠的距離或時差都能夠透過文字訊息、語音或視訊的方式語對方聯繫。這樣即時性雖然方便許多,但有時也讓彼此對於已讀不回或間隔較久才回應的接受度降低,進而影響到兩人的關係

(二) 曖昧又隱藏的互動

隔著一層螢幕打字,雖然會比較難以辨認說話時的語氣而容易產生誤會,但這種曖昧且保有安全距離感的溝通模式,大大降低了需要承受立即反應和尷尬氣氛的壓力,在與他人互動時可以顯得較為自在。

(三) 新鮮感

網路的發達,使人們得以在網路上透過照片或視訊在見面前看到對方的相貌,並藉由各種社群網站的資訊一窺對方的日常生活,再透過這些多方的資訊來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對象做進一步的接觸。多元的選擇增加了不少新鮮感。

(四) 隱匿性

在網路世界中擁有可自由選擇要透露的資訊程度、可同時鎖定多個對象、不滿意即可隨時抽身……等等的隱匿特性,使得人們在網路上更願意去進行自我揭露,進而拉進彼此的關係,因此在網路上很多人更勇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關係中的親密感也跟著提升。

跳出虛擬來現實呼喊你的名字吧!網戀平交道教你:停、看、聽

(一) 多方觀察和評估(停)

隔著網路,每個人其實都只是一個代號,所有的相關資訊都是由對方所提供,查證資訊的真實性是有難度的。因此,常常發生在約出來時才發現,網路上的對方和現實中可能存在極大的落差。所以,建議在投入感情之前,務必透過多種角度試圖去了解到對方真實生活中的資訊,幫助自己評估對方是否符合自己想要的伴侶條件。

(二) 現實中安全的會面(看)

因為在網路上已經相處過一段時間,在約到現實中見面時容易失去戒心。所以當與對方在網路上相談甚歡,開始考慮是否將關係從虛擬延伸至現實世界時,約會時請提高警覺,並注意以下幾點:一開始盡量進行團體約會,順勢觀察對方在團體中呈現的真實樣貌、選擇明亮的公共場所,不要喝離開視線的飲料、不隨便搭乘對方的車子,並盡量找有戰鬥與威嚇力的男性友人作伴,以確保自己不會誤入險境。

(三) 確認彼此對愛情的看法(聽)

要把網路戀情變成現實,一定要經歷現實中的考核,因此若是能透過前面所述,進行安全的會面之後,將網路中的互動攤到現實的陽光下,該如何評估對方是否是值得交往的對象的過程和直接在現實中的戀愛沒有太大的不同。在進入親密關係前,多花一些時間確認彼此對愛情的看法,透過現實中各種線索去了解對方,再定下來也不遲!

由此可知,網路戀愛有其光明和黑暗的面相。雖然社會上因網路交友而受害的事件層出不窮,但也有越來越多人透過網路找到契合的對象,並成為相戀的伴侶。網路交友儼然成為一種時代的流行趨勢,只要使用者能對網路交友的特性有所了解、建立健康的交往觀念,它就僅是增加大家認識新朋友和潛在伴侶機會的一種新方法而已。在網路上遇見另一伴並不是夢!


參考文獻

李建德(2015)。大學生網路交友動機與愛情風格關係之研究(未出版)。
張詠菡(2015)。網路人際互動的連線與斷線。康大學報,5,35-53。(2017)。網路交友的陷阱。校園,58(3),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