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貓一樣活著:自由的成為你自己

撰文/王律心

貓是名副其實的寵物,不討好、不甩命令、更不裝腔作勢來換取你的注意力。貓成天懶洋洋,總是把時間留給自己,享受悠哉、為自己打造舒適的生活。

人呢,則活在社會文化的脈絡下,成長的過程經歷各種限制與規範。人們既渴望自由的奔放,卻也害怕過了頭的放縱,因此通常選擇安穩的過著平凡人生,但又覺得少了點什麼。

你嚮往「貓生」的生活哲學嗎?從今天起,打造貓咪體質,活得像貓一樣自在吧!

貓咪體質養成小百科

一、享受當下,專注做喜歡的事

貓總讓人摸不透,一下漫步閒逛,一下又突然像發現獵物般的狂奔,累了再若無其事的瞇眼小睡,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貓熱愛自由、不受拘束,只做當下想做的事,累了就休息。

但人卻容易為自己找來各式各樣的羈絆,讓自己無法好好做喜歡的事。例如:在做 A 事時,想著 B 事還沒做好,讓自己焦躁不安;為了討人喜歡,花了大把時間委屈自己配合不合理的要求;上課、工作不盡如意想好好休息時,卻因事情未完成的焦慮感油然而生,喘口氣反而成為一種罪惡。

試著像貓一樣,坦率自在地享受當下吧!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傾聽自己想要保留哪些喜歡的、想拋棄哪些有負擔的,不再忍耐與勉強自己花時間在不喜歡的人事物上。

二、愛自己既有的模樣

每隻貓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個性,牠們都有著共同的特徵就是自信心滿滿、不在意他人眼光。貓在許多人眼中特立獨行,彷彿什麼都不在乎,那是因為牠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自己是誰,也不花時間在不喜歡自己的人身上磨蹭。

人類與生俱來就擁有人際需求,人的眼睛常看不見自己,往往我們會從他人的眼光、評價來確定自己的模樣,但也容易因此而迷失在他人的眼神及話語中,忘了自己到底想要、喜歡什麼,反而去追求屬於他人的盼望,活成社會期待的樣子,當沒有做到時,便會覺得自己不夠好。

或許像貓那樣,多愛自己一點會活得更輕鬆!當我們一直盯著自己的不足,就難以看到所擁有的特質。停止苛責自己的不完美,並練習從鏡子中如實觀察自身狀態、開啟與自我的對話,學習鼓勵與讚美自己。你會發現做自己的內在父母,花時間去照顧與滋養自己是一件美好的事。

三、清楚表達自己需求

貓從不拐彎抹角,牠會用各種肢體語言告訴你,此刻想要、不要什麼。當我們不小心踩到貓的地雷時,牠們絕不忍耐,透過各種肢體語言,清楚的讓你知道這裡不可以碰。而當牠感到舒服愉快時,也不吝於發出呼嚕聲告訴你此刻的滿足。

是什麼讓我們難以輕鬆表達自身需求呢?表達有時會讓我們很受傷,我們想像對方可能會拒絕、會認為自己很麻煩、很無能……等,各種害怕讓人壓抑住自己的想法、委屈自己妥協,或心裡明明不服氣卻又悶著要對方猜;也或許連自己也不確定想要什麼,於是說不出口。

也許我們可以學習貓咪精神,嘗試表達。靜下心聆聽自己的內在,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問問自己,是什麼讓自己說不出口?並練習看見與擁抱那個可能會被拒絕的自己,不將對方的反應怪罪於自身。當把自己的內在狀態準備好了,觀察適合表達的時機、用尊重的口氣如實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一步步的嘗試與修正,有一天你也可以不害臊的表達自己的需要。

四、把時間留給自己,讓內在保持平靜祥和

貓很珍惜自己獨處的時間與空間,每天會替自己舔毛、找到可以曬太陽的角落、去窗邊欣賞風景享受寧靜。貓擅長打理好自己、過著井然有序的生活,只為了讓自己舒舒服服的。

讓我們也把焦慮擔心放下,好好的跟自己待在一起吧!吃飽、睡好聽起來很簡單,對多人來說卻是夢寐以求的事,當我們的心中有壓力堆積時,便會被這些事情干擾,跟自己相處、放鬆休閒的時間被壓縮的少之又少。

每天做一點開心的事,找到一個獨處的空間讓自己在其中享受片刻寧靜、恢復元氣,充飽電後再回來繼續面對生活中的煩惱,或是學習貓咪偶爾發懶耍廢一下,在休息過後你將與自己的心更加貼近。

自由的成為你自己

貓是做自己的大師,我們也可以成為自己的大師,貓用獨特的姿態告訴我們唯有專注做喜歡的事、愛自己的模樣、照顧好自身需求、留時間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過活、接納真實的自己,才能活出自由、才有能力給予及分享快樂。沒有人能夠限制你該以什麼樣的方式活著,只有自己能夠選擇及決定終將成為的模樣,學會善待自己,別再繼續讓不重要的人事物消耗你的體力與精神,自由的成為你想成為的模樣吧!


參考文獻:

梁若瑜(譯)(2018)。我也來做一回貓:善用貓咪行為學,讓你自由、優雅又魅力四射。(原作者:Stéphane Garnier)。臺北市: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