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快樂?淺談分手的四個階段

撰文/許凱傑

愛情,是世間上最讓人摸不透的經驗,它什麼時候在你身上萌芽,你可能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從你身上蛻去,你可能也不知道,但你會知道開始是喜悅的,而結束卻總帶著一個人走的悲傷…。

因此有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真是一語道盡了戀愛的真相!更有人說:「相愛總是偶然,分手卻是必然,只要彼此誠心誠意相對待,不也是人世平常?」說來容易,做來真的很難。但換個角度想,所有在戀愛中成長的人,誰不是在分手後才更認識自己?誰不是在悲傷過後,重燃希望?

愛情當然需要經營,可是在『一廂情願』或『兩廂不悅』的情況下,或許分離也是種選擇的可能。面對分手,沒有人是贏家,但如何去正視它,去認識分手階段,進而讓即將分手或可能未來面臨分手的我們,能有更多的成長與渡過分手的能量呢?這是我們要去努力的。以下的描述與介紹,或許你經驗過、或許你正在經驗、或許你從來都沒經驗過,但重要的是,讓你思考並認識自己在這些階段中的樣貌,才是最重要的。

第一階段:分手潛伏期

通關密語:將心比心,但不要婦人之仁。

一段感情從熱戀到分手,或多或少都有些徵兆,當你發現,想脫離這段關係的念頭比維持關係還要強烈或是雙方都想脫離關係,而不願下功夫維持關係。或許就該慧劍斬情絲。

分手不是為了要踐踏另一個人的心,而是要讓彼此能更了解自己的需求,因此分手禮儀是很重要的:

將心比心,但不要婦人之仁。提分手,一定會傷到對方的自信心,要體貼對方錯愕、難過的情緒,但不能因而哄他又說不分(朱芷君,2007)。因此提分手時,切記態度要堅定,不要有暗示性的語言或是期待對方會知道你的言外之意。『說清楚,講明白』,在分手時是很重要的功課。當然,被分手的一方或許會有情緒反應,或許會很痛苦,或許你會感到不捨,但千萬別因此哄他而又說不分手,我們可以體貼對方的難過,但要站好自己的位置,搖擺不定的態度,只是讓彼此更痛苦的開始,用溫柔而堅定的語氣與態度去表示你的想法與做法,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第二階段:發作期

通關密語:情緒的釋放是有益處的,但絕不要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

不管是提分手或被分手,痛是很自然的,不痛表示你根本沒愛過,不要覺得自己很沒用,老老實實承認失戀了,好好大哭一場反而有益健康。
記住:你不會因此無法再墜入愛河或虛度往後的情人節,你仍然擁有愛的能力,沒有人可以奪走。

這時最需要「肯定自己的朋友」,向知心朋友傾訴、吃吃喝喝,逐漸恢復原有的世界,發現真正的自己,「就很容易開始新的衝刺。」

第三階段:療癒期

通關密語:恢復,是需要時間的,就像雨總有停的一天~~

何時會恢復呢?一般是分手後約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視兩人情感深度、個人在情感中的投入程度、個人對情感的回顧及省悟程度、個人擁有資源及善用身邊人際及心理資源的程度而有所不同。

分手後有心情低潮期是自然的事,但是如果持續超過半年情況未見改善,可能可以找專業老師聊聊囉!

恢復也有些方法可以試試看,像是找一個自己喜歡的目標投入,但千萬注意別找另一個人作為感情的替代品,因為這對對方是不公平的,對自己也極可能是另一次傷痛的開始。另外找好友的相互支持與陪伴固然重要,但有時藉由與諮商老師的心理諮詢,或許更能客觀而深入的探索自己的情愛態度。

第四階段:重生期

通關密語:帶著微笑,進入新的生命階段。

當分手後的某一天…
你發現,你可以自然的在朋友前談笑風生,即使一個人回到家中,也不覺得孤單。
你發現,看到或聽到或聞到過去曾有的美好回憶,而不會淚流不止或悲傷不已。
你發現,你可以看著他離去的背影而不哭的話。
相信…你一定痊癒了。並且可以帶著微笑,走入下一個生命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