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走了,怎麼辦?

撰文/田明珠

人與人的相遇不是偶然的,曾經是那麼相愛的兩個人,彼此沉浸在甜蜜的感情世界中,感受到愛情所帶來的美好與欣喜。然而,當愛情走到盡頭時,分手的結局卻常常為人們帶來苦痛;不論你是主動或被動的一方,相信都不會很好受。當愛情走遠了,我們該如何從痛苦中走出來呢?如何割捨這份曾經是那麼刻骨銘心的情感呢?

分手後該如何找到人生的出口,讓自己的心漸漸得到平靜與自由?並從中有所學習與成長呢?對於一個自己曾經愛過的人,如何不口出惡言的去傷害對方呢?你可能會選擇用很多的方式,幫助自己去度過這段低潮期,但不妨試試下列的方式,相信會為你帶來不同的觀點與感受。

一、思考愛情的真義

當愛情走到盡頭時,試著去「了解對方在這份感情中是怎麼樣的不快樂?」,及「當他的心已經不在我身上了,兩人在一起還會幸福嗎?」來看看自己及對方在這段感情中,彼此還適合走在一起嗎?或許,自己的心裡就會有了答案。

二、疼惜自己,看到自己的好

若你能看到自己在愛情中的真心付出,也能看到那個在愛情走遠了之後,處在傷心與痛苦中的自己,請你對這個時候的自己說說話吧!疼惜一下自己,你可以這樣對著自己說:「我深愛並接納自己,即使分手後我到現在仍然很難過,我依然深愛並接納自己。」送給自己這樣的一句話,疼惜著這樣的自己,分手若能讓你學會更加地接納自己,它豈不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呢!

三、原諒對方

我們的人生,我們自己負責;我們有著不同的選擇權利,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去選擇「原諒」或「不原諒」。當然我們可以選擇「不原諒」對方,但這也等於我們選擇了自己的位置,繼續讓自己陷在原有的困境中,如此心靈就比較不易得到釋放與自由。若我們可以選擇去「原諒」對方,我們的心就較能得到平靜與自由,當然這很不容易,但我們可以試著去做做看。

四、原諒自己

如果我們想要試著重獲心靈的自由,我們可以試著做的是去原諒他人,但在做這個選擇之前,我們可能需要先學會去原諒自己。而原諒自己的方式,就是要去面對並原諒那個無法寬恕對方的自己,這就是自我接納。當你能夠做到自我接納之後,就請再回到內在去檢視自己,對於這個帶給我痛苦的人,自己是如何深信不疑的去看待他與發生的事件,這就是所謂的執著(例如:這一切都是對方的錯,都是因為他才會讓我如此難過) 。這份深信不疑的執著,可能會屏障了自己想要去原諒對方的心,持續為自己的內心帶來紛擾。唯有當能夠做到自我接納之後,才能逐漸地產生原諒對方的心境。

五、避免儘快尋求另一段新感情

避免在渾沌、雜亂的情緒中,去找一個新情人來成為替代品,這樣對自己不夠真誠,同時也對新情人不甚公平。當自己的心漸漸平靜下來之時,一份新的感情才能真正的進駐。

六、尋求外在的資源

分手後會有一段痛苦期,有的人需要較長的心理適應和恢復期,如果自己悲傷時間比較長,千萬別責怪自己,也千萬別一個人獨自承擔,可以去找專業的諮商老師,協助自己整理這段感情的經驗,抒發內心的感受,重新找到自己對於情感的定位。


參考資料
Nicholas Sparks,李儀芳譯(2008)。分手信。臺北:麥田。
野口嘉則(2006)。蕭雲菁譯(2007)。鏡的法則。臺北市: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