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輕自己!化自卑為專屬於你的原力

撰文/張智堯

在人生的旅途中是否曾不時地停下腳步質疑自己呢?覺得自己在課業的表現沒有比別人好,疑惑自己是不是不該就讀這個科系,在人際的關係中是不是付出的不夠多,好多次在我們的心中都跑出自己好像不夠好的想法,有時候也會因為這些想法感到灰心、沮喪。但你知道嗎?其實我們不用這樣就感到灰心及沮喪喔,相反的,我們可以運用這股質疑自己的力量讓我們更往前一步,那要怎麼做呢?其實只要轉個念頭就好了!

一、經驗的意義由我來掌握

的確,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十全十美的,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都會經歷到一些不好的經驗,諸如被同學霸凌、被父母謾罵或考試落榜等等,但是,我們不應該有了這些經驗就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我們不需要去想說因為有了這些經驗,所以我就應該會變的怎麼樣,比如說:我因為國中的時候被同學排擠、霸凌,所以我就是個容易被討厭的人,過去的事件的確發生了,而且難免都會對我們造成一些傷害,但活在現在的我們,可以為這段經驗賦予意義,人生不是別人給的,而是為了自己而活的,我們首先要學著接納自己,接納我就是由過去這些事件組成的一個人,再來就是怎麼運用過去的經驗,我們或許能從這些經驗中了解到自己的一些特質及盲點,而現在的我們就可以獲取這些新的觀點,繼續走下去,人生就像一台電腦,一段時間就會需要更新,更新是為了讓這台電腦變得更好、更有效率,我們需要的永遠都會是更新,而不是更換。

二、區辨自己與他人對我的期待

當接納我們自己之後,我們也需要了解的事情就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不是孤獨的」,意思即是我們在人生中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與他人互動,在家裡我們是爸媽的孩子,在學校我們是老師的學生,在工作上我們是主管的職員,而在互動的過程中別人都會對我們有一些期待,爸媽希望你可以考上好的學校,畢業後當個律師或醫生,將來賺大錢,買一棟房子,找一個伴侶一起生活下去;老師希望你專注在課業上,充分了解知識,努力考上好的學校;很多人都對我們的人生有期許,但是,人生是我們自己的,我們不需要照著別人的期待走,所以,我們要辨明這個「課題」是誰的,我們要了解自己要的,並且區辨出別人對我們的期待是什麼,接著照自己的意願走下去。在這過程中難免會聽到別人評論我們的決定,但在這邊要瞭解到的是:「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我們無法干預的」,所以一旦區辨了之後,我們就更能夠腳踏實地地走下去。

三、不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

延續上一個話題,其實我們很多的自卑感都是跟「別人」比較出來的,很多時刻我們都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面,因為大家都認為那些價值觀是好的,一旦你做到了,你就可以過的比別人好;但我們真正該做的是什麼呢?那就是要跟「自己」比較。在與他人的課題分離之後,我們就能知道什麼是我們真正想要的,而隨著時間推演,我們可以去檢視自己是不是有比前一刻的自己還進步了,哪怕你只比上一刻的自己前進一步都是算進步,對於自己也不需要太嚴苛。

四、活在當下

有沒有可能,或許人生不只是一條直線軌道,而是一連串的點串接而成?而每一個點都是每個當下、剎那所串連起來的,既不被過去所束縛,也不會過於張望未來的生活,就是認真地活在當下。一旦我們都活在當下的話,我們就可以更自由自在地生活了;這不代表我們的人生不能設定目標,而是如果我們一昧地朝向目標快速的前進,我們可能就失去享受過程的樂趣了,拿登山來比喻,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攻頂」的話,那在攻頂前的路途都會是辛苦的,因為直到登上山頂才會覺得自己成功了;但如果當作是在「登山」的話,那我們走的每一步都是在登山的過程中,也不會感受到強大的壓力,認真地走每一步,也許不知不覺地就走到山頂了。

五、勇敢地活出自己的人生

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會有很多夥伴給你指點迷津,但不管別人說什麼,最後你還是要回歸於自己,這些過程都是需要勇氣的,因為我們不是自己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要堅持自己的想法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相信若能秉持著自己的理念,將心中那些與自己比較的力量化為行動,你也會像星際大戰中的絕地武士,化內心的意念為具體的能量,成為一位獨特的絕地武士。最後,就套一句星際大戰的祝福語當作結束:「願原力與你同在」。


參考資料: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被討厭的勇氣(葉小燕,譯)。台北:究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