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壓酸檸檬的好滋味

撰文/郭亭妤

溝通大師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說「命運給你酸檸檬,就把它做成檸檬汁」。

大多數的人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碰到障礙、痛苦與挫折,我們可能會遇到被信任的人傷害、背叛,也可能會遇到被他人貶低與刁難,也可能會遇到不被看見與重用的挫敗,也可能遇到不管做甚麼都沒有用的困境,也可能在一場車禍後承受生理疼痛的折磨,也可能遇到自己滿懷信心去做某件事情,但結果卻是失敗收場,而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很失敗。

人生這一路以來是如此的不容易,不管我們處在甚麼情境,嘆氣、抱怨、與責怪並無法改變事實,接受挫折才是人生的必修課,那我們該如何面對生命中的酸檸檬?

先了解自我面對挫折的心態與解釋

小明是大二下的學生,也是系學會的活動股長。籌備一學期的活動後,見小明變得鬱鬱寡歡,和過往充滿自信的他相差甚遠,原來是上學期滿腔熱血的籌備,但系上參與度不高,股員們也失去熱情,開始經常缺席會議,面對這樣的狀況,小明感到難過、失望,懷疑他和股員之間的友誼,甚至覺得「沒有人值得信任,朋友最後都很現實」。

有的人在面對挫折,會陷入極端的情緒,是因為他將結果與個人能力與價值作解釋,「朋友的缺席是認為我沒有能力,也不夠挺我!我想未來遇到困難,他們應該不會幫我」,因此感到委屈、悲傷與憤怒。當我們自憐自哀的時候,自己就會陷入動彈不得的位子。如果小明改用不同的心態與解釋:「雖然股員漸漸缺席,我感覺很無力,但我知道大家的熱情也被澆熄了,不表示他不是個好麻吉,也不代表我領導能力不好。」這時候,小明的感覺可能就不會那麼沮喪。

若遇到挫折我們處在自我懷疑、怨天尤人的處境中,那麼很可能會失去從挫折中成長的機會。事實上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難過、受傷、痛苦的事情,只是每個人面對的心態會有所不同,文學家梭羅曾說:「你怎麼想自己,也就決定了你的命運。」當你覺得自己可憐且怨天尤人時,成功、快樂與美好的事物必將離你遠去。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在 TED Taipei 演講《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分享自己當時已是有目共睹的舞蹈明星,原以為自己能在試鏡甄選獲得最多場次的演出,但結果不如預期,當下,對結果難以接受且遭受打擊,而她的老師也只是說「這就是現實,沒有一種答案,會讓每個人都開心」,她在家哭泣一整晚,隔天醒來,決定要把這兩場舞跳好,讓來看她的觀眾感到驕傲。

這樣迅速的轉變是因為她告訴自己「當我處在一個弱勢,我沒有權力抱怨,我沒有權力哭泣,別人可以選擇不給我機會,但是我不可以選擇放棄機會!」從許芳宜面對挫折的態度可知,她沒有停留在受害者的位子上,而是將挫折化為力量,把握現有的機會,選擇不放棄自己,因為她知道唯一可以幫助自己的人就是自己,帶著不放棄的態度走過人生的低潮。

學習看見挫折中的價值

奇美實業的創辦人許文龍先生曾說:「跌倒的時候,不必急著爬起來,先看看地上有沒有什麼寶貝可以撿!」。把跌倒當作是遇到挫折一樣,面對挫折可以是咒罵地上的石子,但也可以是找出跌倒的原因,若視每一次的挫折與困境,為一次學習的機會,問自己「我從這次經驗學到甚麼?」,將每一次的付出與投入視為繳一次學費,要學習要成長,就肯定要付出,因為有了這次經驗,讓我有所學習,若是沒有這次的不成功,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也就是說每一次的失敗,就是離成功更靠近一點點,也就是更成長一點點,我們就像是一塊石頭,每一次挫折像是一次的雕琢,鑿子鑿得很痛,卻也讓我們變得更完美。面對挫折,我們可以找到能激勵自我的座右銘,每當沮喪、提不起勁的時候,看看這些座右銘,比如說:「沒有人可以傷害你,除非你允許」…等,透過轉念的方式轉化挫折的苦痛,並帶著學習的態度從挫折與失敗中吸取經驗,我們會知道挫折的價值,也會知道失敗是人生成長的養分。

的確,不斷跌倒再站起來的過程未必讓人感到喜歡與舒服,而有位哲人曾說:「成長是一個人蛻去幼稚淺薄的蛹衣,生出美麗蝶翼的過程。蛻化是痛苦的,是成長過程中不可逾越的現實,也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生命中的酸甜苦澀,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滋味,偏食的人會營養不良,而容易生病,因此,勇於品嘗生命的滋味,懂得挫折的價值和意義,比挫折本身更重要,現在讓我們一起每天化挫折為檸檬汁,補充生命維他命 C,準備幻化成蝶翼的那一刻!


參考資料:唐學芬(民 105)。課本上沒有,老師不教的 50 堂心理挫折課。台北市:紅螞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