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不孤單–練習健康獨處

撰文/陳禹磬

「上了大學以後,粒粒第一次離開家到台北生活。幾個月下來,他發現自己好不習慣要一個人處理生活大小事,小至煩惱每天要吃什麼,大至決定要不要搬出宿舍住,這些都讓粒粒好苦惱。多數時候他會跟室友們一起行動、玩樂,不過隨著年級漸長,每個人選修的課程、生活重心逐漸不同,面對空無一人的宿舍,粒粒的內心常感到好孤寂……。」

你也曾經在一個人的時候,內心浮現和粒粒一樣的感受嗎?你是否也曾經懷疑,為什麼身邊的朋友好像都能順利地適應大學生活,有自己的目標、方向,而自己卻停留在原地,不曉得要往哪邊前進?其實,這種內在的孤獨感,或許是我們每個人都會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喔!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孤獨」是什麼,我們又能如何在孤獨之下練習「健康的獨處」吧!

孤獨是存在的本質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認為:「人皆是被拋擲於世的」,因此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是孤獨的,我們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開展生命的旅程,也終將一個人離去。初次接觸到這樣的哲學觀可能讓人感到害怕:「如果人注定孤獨,那豈不是很痛苦嗎?」,但仔細想想,卻又能理解何以海德格提出這樣的概念。在生命旅途中,多數時間我們會與他人接觸,我們會與朋友們一起笑鬧、一起哭泣,也會與愛人分享最隱私、最深刻的想法。儘管在這些情境之下,我們內在的感受及體悟,卻仍難以全然地和他人分享—我們不得不承認,世界上很難有人真正地理解另一個人,無論身邊是否有其他人的陪伴,我們的確都是孤獨的。

孤獨v.s.獨處?

談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快要失去對生命的熱情了,但事實卻正好相反喔!實際上孤獨是很有功能的狀態。在說明孤獨的功能之前,我們需要先瞭解孤獨的定義,在文章中,包含了兩種孤獨的意義,廣義的孤獨,如同前面所提及的,它是內在的感受,是我們存在於世必然會經歷的狀態;狹義的孤獨則是行為表現、人際狀態的一種,也就是「一個人」的時候。

若是以廣義的眼光看待孤獨,我們會發現正因為在廣大的世界裡我們隻身一人,所以我們是自由的,我們可以前往任何自己想前往的地方,也可以創造自己想創造的生命價值—我們不被拘束,且擁有無限的可能。此外,正是因為我們難以完全理解另一個個體,但我們仍然保有對另一個人的好奇心,願意跨越限制去瞭解「對方的內在是怎麼運作的?腦袋的想法是從何而來的?」,並且真切地關心另一個人,這樣的過程著實觸動人心。

而在孤獨之中,許多人害怕在人際中「獨處」的時刻,然而有研究指出:獨處有助於我們整理情緒、沉澱心情,「健康的獨處」對我們是有正面意義的。如果我們允許自己擁有獨處的時光,而不落入孤單的情緒,或是陷入人際隔離的狀態裡,我們便有機會回到內在,檢視目前的生活壓力及狀態,幫助我們從日常的壓力情境中恢復活力,這對我們的內在成長、發展是極為重要的。獨處並不是不與他人來往,也不是時時刻刻只想著自己,而是在繁忙的日常裡有機會留一些空白給自己。

練習健康獨處的方法

說了這麼多,到底我們怎麼做可以「健康的獨處」呢?以下幾點方式提供給你參考。

一、 從喜歡的事情開始

我們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開始,試試看「一個人去做某件事情」會是什麼樣子的?例如:如果你喜歡畫畫,不妨買張圖畫紙,在忙碌的生活裡留個空白的時間給自己,隨意地畫些什麼都好,讓心情、思緒有可以沉澱的空間。

二、 回到當下

在日常生活裡,我們可以嘗試轉換心態,試著去珍惜每個當下。不論我們是否處在獨自一人的情境裡,都能夠以積極的態度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例如:有一群朋友約我去做手作活動,但我對此不太有興趣,面臨抉擇之際,我們可以思考是想「享受跟朋友共處的時光」,或是更想「把時間用於其他地方」?每一個選擇都沒有標準答案,如果能活在當下,理解自己想要什麼、重視什麼,便不會那麼害怕獨處了。

三、練習為自己負責

延續上一個方法,在「健康獨處」的背後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開始練習為自己負責—我們的每一個選擇若都是以其他人為出發點,便會不自覺地忽略自己的想法,而難以真正地實踐獨立。如果我們知道孤獨是必然的事實,是不是也能夠讓自己不害怕於在人際中落單,而能真正朝自己的理想邁進呢?

當我們感到孤寂時,可以停下來,想一想「我是誰?未來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健康的獨處並不是要我們不和朋友來往,也不是要我們只想著自己,而是在每個當下做出自己真正想要的選擇。希望我們都能保持熱情、積極地回應生命,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意義。


參考資料:
徐瑄憶(2018)。存在哲學諮商之探討-以歐文·亞隆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
林淑惠、黃韞臻(2009)。大學生的獨處能力與其生活壓力、相關變項之關係研究—以台灣中部大學生為例。彰化師大教育學報16,75-102。
劉乙欣(2022年9月7日)。原來獨處是需要學習的!四大原則讓你在獨處中自我修復。https://www.iiispace.com/2022/09/07/0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