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大躍進—談關係經營的致勝七步驟

撰文/陳佳琳

愛情的開始,總是令人感到興奮、甜美而恍惚。但「相愛容易相處難」,若沒有好好經營親密關係,愛之火終將熄滅。

愛情跟世間萬物一樣會改變。「迷戀」階段讓人兩情相悅、渴望合而為一,情侶們為彼此瘋狂、因愛盲目,缺點看來也是可愛的。隨時間迷戀慢慢變成「依附的愛」,兩人相愛依舊,但盲目消失,開始注意到對方的缺點。依附的愛若沒有得到經營與滋養,愛情就容易枯萎。依附的愛可能變成「情感關注」─關心對方,但缺乏浪漫熱情,也可能「因了解而分開」。

愛情需要被呵護,也應該去經營。身為主角的我們,是為自己爭取幸福的最關鍵人物,只要用心經營,我們都能夠擁有高品質的親密關係。究竟要如何經營呢?

重新定位與審視

首先要了解目前的狀態,才知道要往哪前進。我們需要放下防衛,勇敢面對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我想要什麼?我擔心什麼?」也問自己,是否真的懂得對方的需求與擔心?「一個巴掌拍不響」,關係的問題通常是兩人共同製造的。

破除迷思

流行歌曲與小說裡的愛情故事總是纏纏綿綿,但當中隱含的訊息卻無法幫助我們經營親密關係,以下迷思值得注意:

  1. 心靈完全契合才是好的親密關係:沒有人可以完全懂得另一個人。
  2. 成功的親密關係就是浪漫:浪漫只是愛情的一個部份。
  3. 有良好的問題處理能力才算關係成功:兩人的差異不可能完全解決。
  4. 必須要和諧共處:表面的和諧造成的隱形殺傷力更大。
  5. 要有共同興趣:小別勝新婚,彼此的差異能為關係注入新鮮感。
  6. 對方好好負責,關係就會成功:關係是兩人共同經營的。

消除壞心眼

人人都多少有壞心眼,雖然我們並非故意想要傷害對方,但壞心眼會趁我們不注意時,悄悄破壞親密關係。哪些是壞心眼呢?

  1. 好競爭,一定要贏。
  2. 吹毛求疵,老是不滿意。
  3. 無底洞,永遠不夠、不安心。
  4. 消極的破壞,常說:「好,但是…。」
  5. 熟知對方弱點,命中痛處。
  6. 放煙霧彈,曖昧不清的溝通。

學習人際價值

以下的珍貴價值本來就存在每個人身上,只要我們下定決心用出來,就可以為自己爭取更美好的親密關係,甚至生活品質。

  1. 自我負責,創造美好經驗。
  2. 承擔風險,勇於改變。
  3. 尊重、接納另一半。
  4. 重視與愛人之間的友誼。
  5. 強化另一半的自尊與優點。
  6. 坦白,並適度宣洩挫折感。
  7. 快樂比正確更重要。

專注於親密關係的成功法則

親密關係的成功法則是一個觀念:「親密關係的品質,端賴雙方友誼的深厚與彼此需求的滿足程度而定」。和伴侶一同發現、討論彼此的需求,並且不評斷這些需求的對錯、適當與否。當需求被滿足,又有深厚的友情支持彼此,親密關係的品質自然提升。

重新接觸

在與伴侶溝通的過程,我們應要有耐心、謙虛、值得信賴、夠堅強、就事論事,心胸開闊,並以「我」為說話主體,不要給另一半壓力、自以為是、好評斷、容易惱羞成怒、有所隱瞞、神秘兮兮,並且絕不要舉另一半的不好例證。

用行動證明

把關係經營當作是「愛的企畫書」來執行,所以有目標、有步驟,也表示我們需要花時間、投注精力與承諾來使愛情達到滿意的品質。小改變能換來大改變,只要開始就有希望,讓我們一起開始為自己經營一段幸福美好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