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談僑生的愛情關係適應

撰文/簡里娟

一段遠距離的戀情要如何維持與經營?面對身旁對我呵護備至的他/她,我是否該接受他/她的情感?

僑生同學離鄉背井來台求學,面對生活環境、課業學習、語言等不同的改變,不僅承受的壓力需要加以調適,在情感上也格外需要獲得支持。情感支持也就在情感上與他人有所連結,除了同儕友伴的友誼滋潤之外,愛情關係可說是牽動個人心情起伏的一大因素。

愛情,是人間至美的事物,人人都需要感情,從愛情功課裡走過酸甜苦辣可以獲得心靈成長。然而,有些僑生同學來台求學之後由於時間與空間的轉換,所產生的愛情困擾,帶給了自己強烈的情緒起伏,因此該如何調適與面對是僑生同學們另一門重要的課題。

我的他/她遠在異鄉,該怎麼維持與經營這段感情呢?

兩個人因為各種因素而分隔兩地,即是我們所謂的「遠距離戀情」。「相隔兩地所必須維持的時間」、「戀愛的階段」、「戀人的個性」等因素會影響遠距離愛情的辛苦程度。有時遇到特別想念對方的時刻,卻不能立即見面,只能讓思念侵蝕自己的生活能量,甚至兩個人的心情完全無法同步進行,所以經營一段遠距離戀情,的確需要比一般人具備更成熟的態度。

一段遠距離戀情要如何經營,以下的作法或許可幫助你/妳

分隔兩地之前,雙方要先考慮清楚,並且彼此溝通

兩個人最好可以經過一番思考與溝通,決定是否繼續維持此段戀情,倘若答案是肯定的,雙方在共識的情況下接受「遠距離」的狀態,作好心理準備免得措手不及,增加心理壓力和痛苦,否則儘早決定結束此段戀情,讓彼此都有自由選擇的空間。

相處機會不易,珍惜每個聯絡及溝通的時刻

在遠距離的情況下,勤於溝通是維繫感情的重要基石,適時處理信任、忠誠度、和自我獨立等問題,亦不能忽略。愛情關係中也需要保有自己,各自的生活
步調可以嘗試在較為忙碌的狀態,才不會因為空閒太多而胡思亂想,此外,有時候需要給予對方具體的承諾,讓對方看見自己堅定的信心,也為愛情注入甜蜜。

建立共同目標和對未來的期望,創造希望感

在瞭解「遠距離」只是不得已的過度階段之下,雙方可討論未來的目標與規劃,共同攜手努力,讓此段戀情具有希望感。

我的他/她遠在異鄉,可是身旁有個呵護我的他/她,該怎麼辦?

人是會變的,不僅想法會隨歲月逐漸成熟,加上生活空間的變化、人事物的不同,對於情感的需要也會跟著改變。身旁若是出現一個關心、呵護自己、瞭解自己的他/她是一件好事,也是幸運的。然而若是在家鄉已有一段愛情,面對如此的情況,必然會感到煩心、不知所措,可能會產生罪惡感:「我喜歡上別人,怎麼辦?」、「我到底該不該告訴他/她,可是我又擔心他/她受到傷害。」等等的疑惑,都會使自己陷入低潮的處境。

面臨這種矛盾、掙扎的心情,需要一段時間靜下心來傾聽自己: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想要怎樣的愛情?我對身旁的他/她,是喜歡還是只是需要有人陪伴?和朋友談談、抒發情緒,是需要的;如果已經到了無法解決的地步,不妨可以找輔導老師談一談,藉此清楚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當走過混亂的歷程,會更明瞭自己對愛情的渴求。

人的生命中,需要一份成熟、健康而且平衡的感情,來滋養人生,也能使生命的深度更為豐盈,遇到感情煩惱時,其實也是重新省思、關照內心自己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