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路上我和你─交往的藝術

撰文/林正昌、李玉嬋

「愛」是什麼?

交友戀愛人生大事,大學生對愛情更是懷抱著美麗的憧憬和幻想,但戀愛究竟是什麼?一般人常界定愛是沒有理由,而可以克服一切的,這樣太高估了愛,未考慮「現實」與「希望」間的差距,所以常等到結婚後才不得不面對現實而失望。真正的愛或許會是一個不太完美的配對,愛是兩個人共同創造自己,來適應這個愛的世界。愛不是詩人和哲人所描述的那麼唯美和完美,也不是有個人的自主性。所以真正的愛情,應該是彼此可以共同相處、分享,分開後也可以獨立生活的,在彼此離合與個別獨立之間協調出平衡點。所以在投入愛情之前,若能先了解愛是什麼,同時仔細思索自己心中的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的形象,並且衡量自己的條件,則可避免過度理想化,或只是盲目的追尋心中的「伊」。

當你發現了心目中的「他」(她)時,該如何去邀約他(她)?這是需要去經營的。這個階段的感情,只是喜歡不是愛情,愛情需要時間的考驗,所以在此試探階段中,除了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外,也給對方多些空間吧?

在你和他(她)交往一段時日之後,若彼此間推心置腹、沒有隔閡,這種深交的情形,則可從友情階段轉為戀愛期了。酸甜苦辣雜陳的愛情滋味,讓人覺得愛情是盲目的,但就像張春興教授曾為愛情下一段定義:愛情是男女兩人建立親密關係的心理歷程。在親密關係感覺中,男女雙方亟欲把對方包容進來,弄糊二人的界線,使得整個戀愛過程得以享受「海闊天空」之美。

但要如何才能談愛情談得長久,維持長久親密關係?依心理學家的分析,需要「思念」(Atlachment)、「關懷奉獻」(I will do anything for you)、「親密行為」(Intimacy)三共同因素,使得戀愛中的人常相看兩不厭。而親密關係的建立與維持,該如何著手?

1. 替對方著想、尊重、支持與了解

(1)彼此對對方的期望不要過多,莫妄想改造他。
(2)替對方著想,並且尊重並考慮對方的要求和建議。
(3)顧慮對方的時間、精力、不做過分要求。

2. 關係的重視與延續

(1)心存感激、幸運、能與對方有這種的情誼。
(2)把對方放在心目中重要地位,期待關係無限期延續下去。

3. 鼓勵他─在他沮喪時;設法使她情緒好轉─在對方生氣時,不同時生氣。

4. 多讓他自我坦露,也多做自我思想與感受的表達,有真誠交流機會。

每一個愛情故事都不盡相同,依心理學家 Lee J.A.的分類,把「愛情的色彩」分成:熱烈型、遊戲型、友伴型、計畫型、依附型和無私型六種。此六種特型是多向度的無好壞之分,只讓我們了解自己戀愛中的心路歷程,用來提醒自己為自己為的愛情,修正更適宜的色彩。

當戀愛持續進行的,會碰到一個嚴肅的問題─「性」;在面對此一問題時,要以嚴肅而謹慎的心情面對它,去了解男女生理問題,以及親暱中該把持的尺度;「性」並不等於「愛」,愛是尊重對方,保護對方的,讓一份感情能擁有心靈相契之美,愛方得長久。

相愛到某個程度,自然會想長相廝守,走上地毯那一端。但「有情人終成眷屬」之後,佳偶常成怨偶,這問題到底出在那?幸福婚姻是有條件的,除了戀愛的情之外,婚前必須理智而冷靜的思考。影響幸福婚姻的因素,需具有愛的基礎,相似的條件和正確的結婚動機,愈能使成熟的個體享受美滿的婚姻。

男女交往是一項正常的社交活動,但總是讓人覺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若能以一顆成熟的心去冷靜分析各種客觀條件,終能如願以償的。愛情是「可求不可遇的」,需要我們用心去追尋、經營,方能美夢成真。


參考資料
1.吳靜吉(民 69)青年人的四個大夢。遠流出版社。
2.張春興(民 69)青年人的認同與迷失。學海出版社。
3.張春興(民 72)婚姻路上情理多。
4.余德慧(民 76)中國人的婚戀觀。張老師出版社。
5.晏涵文(民 78)生命與心理的結合。張老師出版社。
6.吳靜及(民 72)害羞、寂寞、愛。遠流出版社。
7.王幼玲等(民 74)愛與羅曼蒂克。張老師出版社。